遮荫对地被石竹的影响

时间:2022-12-08 11:41:03

作者:姚侠妹偶春黄成林卓丽环姚侠南单位:阜阳师范学院安徽农业大学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遮荫对节间距的影响由图1可知,不同遮荫处理的地被石竹相对于对照比值均大于1,表明在遮荫条件下,供试材料的最长节间距发生了增长,且这种增长是随着遮荫程度的增加而增加的。在遮荫处理2个月左右,双层黑网下地被石竹黄化贴伏在地,单层黑网下有较大程度的倒伏,双层白纱下亦出现倾斜现象。

遮荫对地被石竹比叶重的影响由图2可看出,与全光照相比,地被石竹在遮荫情况下比叶重下降,即在遮荫情况,下叶中同化产物含量减少,不利于植物干物质的积累和生长。比叶重变化幅度能较好地反映植物的耐荫性,变化幅度大的耐荫性弱,变化幅度小的耐荫性强。遮荫与全光照比叶重比值大,说明遮荫对该植物干物质积累和生长影响较小,即说明这种植物对遮荫的适应性强;遮荫与全光照比叶重比值小,说明遮荫对该植物干物质积累和生长影响较大,则这种植物对遮荫的适应性弱。经方差分析,对照与两层白纱遮荫条件下地被石竹比叶重差异不显著(P>0.05),与一层或两层黑网遮荫条件下地被石竹比叶重差异性显著(P<0.05)。以遮荫与全光照条件下地被石竹比叶重的比值为指标,由两层白纱、一层黑网和两层黑网与全光照下比叶重的比值分别为0.916、0.603和0.347,比值变化幅度较大,由此可见,遮荫对地被石竹干物质积累和生长影响较大。

遮荫对叶片含水量的影响从图3可以看出,地被石竹在遮光的环境中,地被石竹叶片含水量增加。如果说叶片含水量在遮荫下增加越少,其长势就越接近于全光照下,那么其耐遮荫条件的适应性就越好。故通过图3的分析可知,两层白纱遮荫对地被石竹的叶片含水量变化影响不是很大,变化率为39.34%,但是在一层或两层黑网的遮光处理下,地被石竹叶片含水量都表现出较大的变化,说明地被石竹不耐较高强度的遮荫条件。经方差分析,对照与两层白纱、一层或两层黑网遮荫条件下地被石竹叶片含水量差异性显著(P<0.05)。另外,在试验中观察到在一层或两层黑网遮荫强度下,地被石竹的叶柄变软,叶片下垂,叶片变薄。

遮荫对叶绿素含量的影响试验表明,尽管在吸收蓝紫光方面叶绿素b比叶绿素a强,在不同遮荫处理下叶绿素a的含量还是比叶绿素b高。不过,随遮荫梯度的加大,叶绿素a/b的值减小,即叶绿素b所占的比重增加,植株吸收蓝紫光的能力也加强。叶绿素a/b是衡量植物耐荫性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阳性植物a/b是3,但也有人认为是2.3左右[8-9]。从试验的结果来看(见表1),自然光照下地被石竹叶绿素a/b为2.720,根据伍世平研究的11种地被植物[10],地被石竹叶绿素a/b介于地枇杷(2.71)与连线草(2.92)之间,耐荫性较弱。随着遮荫程度的增加,地被石竹的叶绿素a、叶绿素b和总叶绿素含量均大致呈增高趋势(见表1),经方差分析,3项指标的差异均达到了极显著水平(P<0.01)。高等绿色植物对环境有着复杂的适应机制,无论从形态上还是生理上,植物都有其相应的适应策略。叶绿素在植物对光环境的适应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光环境的改变,叶绿素的种类和数量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即光适应),由表1可知,如以CK为100%,T2、T3处理的叶绿素a含量分别增加了9.49%、27.61%,叶绿素b含量分别增加25.68%、63.04%,总叶绿素含量分别增加了13.84%、37.17%,T1的各项叶绿素含量指标虽较CK略有降低,但多重比较结果显示两者的差异未达显著性水平(P>0.05)。因此,地被石竹耐荫性较弱,但是在叶绿素含量上对遮荫表现出一定的适应性。

遮荫对地被石竹叶片光合速率影响大量研究表明,耐荫植物经适度遮荫后的净光合速率大于其在全光下。由图4可看出,随着遮荫强度的加深,地被石竹光合速率逐渐下降,且下降幅度亦逐渐增大,当遮荫至两层白纱时,净光合速率由对照的12.445μmol•m-2•s-1下降到10.545μmol•m-2•s-1,变化率为15.27%;而当地被石竹遮荫至一层、两层黑网时,净光合速率分别降至5.662和0.305μmol•m-2•s-1,变化率分别为54.50%和97.55%,变化趋势非常明显。由此可知,地被石竹在全光照下净光合速率最大,不耐荫。

在植物叶片形态特征中,比叶面积是判断植物耐荫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地被石竹比叶面积为(124.50±8.24)cm2•g-1;植物在遮荫的环境中,会产生高向的向光性,植株高度增加,耐荫性强的植物在遮荫的环境中,植物株高变化较小,而耐荫性较差的植物在遮荫的环境中,株高变化较大。遮荫条件下地被石竹节间距发生了增长,并随着遮荫程度的增加而增加的;以遮荫与全光照条件下地被石竹比叶重的比值随着遮荫程度的增加,比值变化幅度较大,CK与T1地被石竹比叶重差异不显著(P>0.05),与T2和T3比叶重差异性显著(P<0.05),可知遮荫对地被石竹干物质积累和生长影响较大。

在遮荫研究中,观察到的最普遍的现象就是遮荫地的植物组织含水量增加,植株体脆弱多汁,这为病原菌的发育和侵染提供了有利条件。因而,含水量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植物的抗病性,从而减弱其耐荫性。遮荫的环境下,地被石竹叶片含水量增加,CK与T1、T2或T3叶片含水量差异显著(P<0.05);随着遮荫强度的增加,地被石竹光合速率逐渐下降,且下降幅度亦逐渐增大。采利尼克尔[11]认为,植物的耐荫与否并不是绝对的,而只是个量的问题,植物对其所处的光照条件的适应性反应是植物的一种本能。该研究的结果也证实这一点,地被石竹虽为喜阳植物,但其在叶绿素含量上对遮荫表现出一定的适应性。通过分析,地被石竹属于阳性植物,与光响应曲线分析结果一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