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钢琴奏鸣曲艺术特色分析

时间:2022-10-23 04:09:37

莫扎特钢琴奏鸣曲艺术特色分析

摘要:在莫扎特的作品中,钢琴奏鸣曲占据相当重的分量,演奏价值极高,是不朽的传世佳作。本文主要从主部副部完整的音乐结构、音乐多音符少的乐曲风格、追求融合流畅的处理技巧这三个方面探究莫扎特钢琴奏鸣曲的艺术特色,加深对莫扎特音乐艺术的了解与认识。

关键词:莫扎特;钢琴奏鸣曲;艺术特色;音乐文化

生命之火只在莫扎特身上燃烧了36年,过早离世的他却为后人留下大量宝贵的音乐财富,一共75卷600多首作品,涉及交响曲、歌剧、钢琴奏鸣曲、小提琴奏鸣曲、器乐协奏曲、重奏与室内乐等音乐体裁,而钢琴音乐是其重要的创作领域。他的17首钢琴奏鸣曲是世界音乐宝库的经典。探究钢琴奏鸣曲的艺术特色有助于进一步接近莫扎特,接受音乐文化的熏陶。

一、艺术结构——主部副部完整

从莫扎特的17首钢琴奏鸣曲中可以发现,其曲式结构很完整,均是基于主部与副部这两个对立部分建立的。莫扎特的曲式结构一般有三个乐章,速度上快板、慢板、快板,旋律上明快、安静、明快,每一个乐章都由呈示部分以及展开部分、再现部分构成。在呈示部里,主部与副部的主题均通过不同的调形成对比;在再现部里,它们则通过同一调形成统一;在展开部里,作曲家则用多变的、丰富的手法对音乐素材进行处理,所以展开部是最能将作曲家的个性、技巧与灵感体现出来的部分。另外,每一个乐章的发展部也注重主题的连接,充分发挥演奏钢琴的技巧。对于海顿奏鸣曲而言,第一个主题与第二个主题通常都是类似的,但莫扎特不一样,他的钢琴奏鸣曲不仅有调的变化,性质也不一样,第一个主题往往存在两个动机,并通过第二乐章表现内心,第三乐章则有温暖、光明、纯朴以及开朗活泼、生机勃勃等特色。虽然莫扎特一生贫困,经常承受无穷烦恼,但莫扎特通过第三乐章将纯真、欢快、明朗与安慰展示给人们。在音乐中,结构是骨骼,是框架,更是内在动力,不具备结构意识的音乐演奏必然是松散无力的[1]。莫扎特正是利用充满灵感的音乐旋律装饰把最普遍的、最常见的音阶、琶音点化成动人的、神奇的音乐。在学习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时只有了解其艺术结构特色,才能对莫扎特所表达的意图有更好的领会。

二、艺术风格———音乐多音符少

莫扎特17首钢琴奏鸣曲的乐谱形态遍及音阶、琶音以及弦分解、八度、分解八度、装饰音等音乐织体元素,形成音乐多音符少的艺术风格。从莫扎特钢琴奏鸣曲乐谱不难看出其音乐织体是简洁的,通过音乐本体含量多这一艺术特色充分彰显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深刻的艺术精神。例如,莫扎特的310号《a小调奏鸣曲》流畅而简明,表达出他的挣扎解脱、不安乡情、纠结感情、悲伤苦恼以及深切怀念母亲的情感,但音乐里充满微笑。当然,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并非平板、单一,而是既敏感又丰富、深刻,很多钢琴演奏家在莫扎特面前存在畏惧感是客观事实,充分印证着音乐多音符少的艺术风格与留白空间艰难的诠释。莫扎特创作含着眼泪微笑的音乐,用音乐耳朵用心品读获得的深刻美妙的美学空间。简洁含蓄的乐谱形态、内在深刻的音乐内容都是莫扎特的音乐艺术文化特色。莫扎特钢琴奏鸣曲总让人产生在阳光下欢乐的清新感,但人们了解他的艺术人生只有短短的35年这一英年早逝的身世之后,就会感觉莫扎特钢琴奏鸣曲中又隐隐约约的伤感、酸楚与痛苦[2]。如莫扎特是神童,幼年受宠,有快乐的童年;在成年之后尝尽世俗冷漠,母亲在他22岁时客死巴黎,自此以后莫扎特的生活悲伤而困窘,不仅和故乡的大主教决裂,还力图独立创作,后来长子夭折、姐姐贵嫁都让他异常痛心;莫扎特饱受疾病折磨等等。不过莫扎特也在警示自己不要忘了音乐,拒绝刺激人们的耳朵,他自己留下痛苦,为人们奉献欢乐,感动人们的心灵。他说过,如果认为他的音乐来得快捷而轻松,那就错了,他每时每刻都在作曲。莫扎特通过最简洁的音符与表现手法表达深刻的人生感悟与艺术思想,形成独特的钢琴奏鸣曲艺术风格。

三、艺术技巧———追求融合流畅

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不像贝多芬那样表现大悲大喜,也没有崇拜自然的浪漫主义特色,他追求融合与流畅,作品大多充满纯真、优雅与欢乐,表面纯朴、率真、热情,艺术精神实质里则蕴含深刻人文思想[3]。在艺术处理技巧上,莫扎特钢琴奏鸣曲体现出三方面特色:一是和谐处理复调、主调,以主调音乐为主,和复调音乐全新融合,艺术技巧富有多变性。在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中,主调与复调相互交织、融合,结成完美的整体,但相互之间也有独立性、独特性,艺术创作美感极强。二是巧妙处理旋律的流畅性,在创作钢琴奏鸣曲时完美融合脱俗高雅的那波里乐派与深沉严谨的曼海姆乐派,形成独特艺术技巧与处理特色。莫扎特创造性地改造稍显呆板的阿尔贝梯低音,在低声部和高声部把它分解和弦交替安排,并将大量经过音穿插在弦音之间,大大增强了乐曲生动性与流动性。在对洛可可音乐进行艺术处理时,莫扎特将常用四分与八分音符上相对短小的装饰音融化成三十二分或十六分音符上的长线条经过句,显著提升音乐旋律的流畅度与美感。三是对交响性与歌剧性进行艺术处理,因为莫扎特是卓越歌剧大师,对人声有异常强烈的感受,所以在创作钢琴奏鸣曲时使用大量歌剧元素,让作品的歌剧性色彩十分鲜明。在钢琴奏鸣曲中,莫扎特塑造性格各异的、有突出对比的形象,在完美曲调里交相辉映、浑然一体,通过引入交响乐让钢琴奏鸣曲的规模更宏大,形成更壮美的效果。

总之,或许莫扎特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但他绝对是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音乐天才。凭借主部副部完整的音乐艺术结构、音乐多音符少的乐曲艺术风格、追求融合流畅的艺术处理技巧,莫扎特将创作钢琴奏鸣曲的艺术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后来发展钢琴奏鸣曲提供条件,开辟发展西方音乐的崭新道路,启示着后世音乐创作。

参考文献:

[1]张红兵.莫扎特《钢琴奏鸣曲》音乐分析[J].黄河之声,2016(9):65.

[2]吴烨.莫扎特钢琴奏鸣曲的音乐风格分析[J].艺术教育,2016(12):110.

[3]李刚.浅谈莫扎特钢琴奏鸣曲的演奏风格及演奏要点[J].艺术评鉴,2017(2):1.

作者:朱莉莉 单位:天水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