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路径研究

时间:2022-04-09 10:20:37

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路径研究

【摘要】职业教育改革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的重点项目,目前我国高职院校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每年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数十万的高职人才,高职教育事业改革对于高职教育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碎片化学习方式是当前高职院校改革中较为火热的一个话题,网络时代的发展推动了碎片化学习模式开展,高职学生可以借助新兴的网络技术产品来进行技能学习和职业素养的提升,网络技术时代是一个快速交流、快速学习的时代,如何做好网络时代下的高职专业教学工作是每一个高职院校必须要考虑的重点。高职院校的毕业学生相对于本科类院校来说,其学历竞争优势不足,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要想获得同等的竞争机会就要学好专业技能上,夯实职业素养,用踏实的专业技术和职业素养来弥补学历的劣势,培养高职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是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的主要手段,很多高职院校过于重视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而轻视了学生的职业素养。

【关键词】碎片化学习;高职院校;专业技能;职业素养;提升途径;分析研究

高职院校的职业素养是高职学生为了面对以后的工作生活而养成的一种能力素养,对于学生的后期发展具有极大的益处,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职业素养不应该被忽视,应该给予它足够的重视,不仅要在课堂上对于学生言传身教,也要在课后利用网络技术和网络设备在学生的闲碎时间进行碎片化的教学,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做到课上和课后教学结合,统筹兼顾,综合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来提升高职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学习碎片化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不能一成不变,对于某些陈旧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都要有做出改变的决心和毅力,碎片化教学模式的创新可以看做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改革,随着高职院校改革的深入以及碎片化教学模式的推出,高职院校需要根据所教学专业的职业特点和职业环境,以行业背景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挖高职学生的职业潜力,探索创新高效的高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路径,为社会为各个行业输出一批批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本文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为研究背景,调查高职院校学习碎片化状况,研究分析学习碎片化对于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的影响,围绕职业素养目标来设计高职院校教学课程和教学结构,探讨职业素养提升过程的追踪与考核机制的建立,并就教学改革与创新对职业素养提升影响的案例进行研究。

1概述

1.1学习碎片化。结合网络时代的发展以及新型信息技术的进步,学习碎片化可以分为两种含义,广义上来说,学习碎片化是指学习者利用学生生活中闲散的空闲时间来进行学习充电,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比如说利用饭后时间、排队时间、等车时间以及睡前的空档时间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闲碎时间;狭义上说,学习碎片化是指借助外部的优势来进行学习,比如是便利优势、时间优势等等,它具有更强的目的性,一切都是为了学习。1.2职业素养。职业素养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概念,通俗来说,职业素养包含身体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审美素质、专业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学习以及创新能力素质等等,一般的来说,一个工作者要想在这个行业获得生存机会以及获得发展机会,很多可能是由这个工作者的职业素养高低决定的。职业素养具有五个基本特征,即职业性、稳定性、内在性、整体性以及发展性。

2高职院校提升职业素养的重要性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国家大力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制度进行改革,彻底废除了包分配的就业模式,走向了企业和高校学生双向选择的时代,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高职院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每年输出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比例年年攀高,高职院校的毕业生除了面对同等高职院校的就业竞争,还承受高等院校的毕业生以及往届待就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在就业竞争中,职业专业技能是显现的,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职业的专业技能上可能会有点优势,但是优势微乎其微,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一个拥有职业素养的高职学生在未来行业竞争中是具有极大的优势,其中提升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对于改善行业发展环境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也是有益处的。

3开展学习碎片化调查研究

3.1研究目标。通过认识社会性学习碎片化趋势,分析碎片化特征,研究知识碎片化、学习碎片化对学生职业技能、职业意识、职业态度乃至思维、情感、人格形成的影响,从分析职业素养内涵要素出发,尝试重新设定基于学习碎片化背景下的职业素养教育教学的内容、方法、过程及评价控制方案,以期获得学习碎片化背景下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的方法路径。3.2数据分析。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关于大学生碎片化学习现状调查报告反馈的数据来看,目前只有13.5%的受访学生有关于学习碎片化的学习经验,很多的受访学生对于碎片化学习都没有足够的重视,其中有44.8%的受访学生认为碎片化学生方式只能起到辅助学习的作用,37.5%的受访学生认为可以接受碎片化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学习时候对于环境要求不高,大多数的受访学生都表示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会考虑接受碎片化学习方式。

4学习碎片化发展的现状背景

4.1学习主动性不高。在学习碎片化背景下的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状况不是特别理想,其中主要的原因的是生源问题,我国的高职院校招生并不是同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根据学生的兴趣去选择,而是因为学习成绩以及学习能力不足导致文化成绩差才无奈选择就读高职院校,所以高职院校的学生基础能力和学习能力都不是太好,并且有的学生对于学习是很抵触,有部分是为了消磨时间来才来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动机不强,加上高职院校的学习都离开了父母的管束,有的学生可能会进行自我放纵,心里上根本就没有学习,更不会去培养自身的职业素养。4.2学习持续性差。网络技术设备对于高职院校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素养提升虽然有很明显的优势,但是一旦持续周期较长,也会显现许多的弊端,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接触网络设备进行学习碎片化教学模式的时候,因为是课后学习较多,教师无法保障学生的学习成效和学习持续时间,现代网络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方便学生学习,也有可能诱导学生沉迷网络时间,打游戏、看电影、网络等等。

5学习碎片化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影响分析

学习碎片化教学模式主要是借助网络技术,通过移动设备终端和网络设备终端,改变更新传统的学习模式,打破之前稳定的学习特性,学习没有明确的时间概念,何时开始,何时结束都是不定的,时间上充分给予学生自由,教师也可以根据教学要求和教学目的来调整教学内容,相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学习碎片化教学模式拉开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但是也缩短了学生和知识之间的距离,碎片化学习可以根据学生学习特性,调整教学结构,让学习过程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点,注重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素养提升,这样是传统教学模式难以替代的优势。学习碎片化可以看作是一种教学改革的进步,学习碎片化的学习内容是对于传统课本教学的补充和延伸,网络资源是十分丰富,学习者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去面对自己以后职业生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或者学习机会,其中学习学习碎片化的内容大多数属于网络资源,都是网络爱好者或者相关职业背景的网友自发组织、总结以及归纳整理出来的,所以学习的内容都是本行业内的高热度信息内容,学习价值含量十分高,即使是学生没有相关的职业工作经验也能很好的融入到行业背景中,了解整个职业生涯的行业发展规划。学习碎片化教学模式虽然很诸多优点,但是知识内容繁而乱,缺乏专业深度也是学习碎片化不得不说的缺点,网络资源虽然繁多但是资源知识结构缺少系统性,无法做到本行业的系统联系,学习仅仅停留在了获取知识的浅层面,而缺少了对知识的汇集、过滤、归纳、反馈和创新。因此在学习碎片化背景下教育者应如何有效地加工信息,重构知识,引导学生建构对社会和职业的整体认知,促进学生对知识技能的反思、迁移和应用,从而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成为职业教育面临的新课题。

6以职业素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控制研究

6.1打造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学团队。在学习碎片化背景下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提升的关键点,就是依托学院进行教学培养,建立一系列完整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学历进修增加师资教学力量,和各类社会专业企业进行联系合作,成立专家工作室、大师工作室等等,提升各个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改善教师的教学方式,打造一个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用于保障学院对于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和提升。6.2创建特色专、工结合内容体系。为了适应学生以后工作的职业环境,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等相关高职院校及时进行教学条件升级改造,优化各个学院的专业设置,逐步建设发展出与职业有关的支柱产业群以及特色专业群,做好集群产业的职业素养教学工作,在职业教学中渗透工学专业技能,开发专业课程领域的课程设计,职业技能类的教学课程都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重点训练高职学生完成岗位工作流程任务所应该具备的基本专业技能和核心职业素养,做到专、工结合的教学培养体系。6.3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实训基地。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学目的并不是深入研究某一个专业方向,教学的目的还是为了学以致用,为了保障学生在以后职业生涯中站稳脚步,因此需要建立一个教学、生产、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以及技术研发功能于一体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对于一些特殊要求的职业方向以及社会实践,高职院校也可以建立一套完整的校企合作共建的教学实习规范。

7职业素养提升过程的追踪与考核机制的研究

7.1职业素养提升过程的追踪反馈。进行职业素养提升追踪反馈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认识到树立起提升自身职业素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让学生自己要求成为学习主体,主动进行职业素养的提升,并在职业素养提升中得到成长,在高职院校教学中,要建立完整的追踪反馈机制,再通过集腋成裘推广追踪反馈机制,这对于学校和学生两者都可以起到监督和督促作用,统筹专业技能教学和职业素养提升。7.2职业素养提升过程的考核机制。科学合理的人才核心机制可以看做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内容的补充,具有主流的导向作用,建立一个高职院校专业职业素养考核机制,主要考核的是内容是学生的职业素养,评定考核等级,可以强化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检验、认同以及指导的作用,主抓高职院校每学年的专业建设绩效考评、建设状况报告、人才培养数据等工作,每学年进行考核总结,开展专业指导考评会、高职人才培养市场调研,欢迎多个行业和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质量的考核中,并对考核结果进行评价。

8结束语

教育应当面向未来,分清高职教育的教学重点和薄弱点,高职教育要直面行业生产结构变化,及时调整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针对学习碎片化背景要及时作出教学内容和教学结构的改变,把学生的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借助时展的便利,提升高职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对于学习碎片化要给予充分的生长土壤,各类高职院校要积极营造一个数字化的学习环境,要做到“时时能学、人人皆学、处处可学”的效果,在新的时代便利下,高职院校及时调整传统教学,创新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的职业素养教学成效,用来化解高职院校中仍然处于面对劣势的尴尬地位,对于破除高职院校的学生职业素养提升难局进行有益尝试。

作者:田智慧 陈良勇 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