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04-15 08:59:53

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摘要:衡量高职院校学生是否能达到培养的目标,首先要看其职业素养,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对提高改志愿小学生的职业素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文章将通过分析职业素养的内涵以及目前高职院校学生行为习惯所存在的问题,将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作为提高他们职业素养的契机,从而发现有效的方式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素养。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行为习惯;职业素养

一、引言

职业素养是社会对人类在社会中的活动所指定的行为准则。人类在社会中的一切行为作为外在的行为表象是对其内在职业素养的体现。职业素养在社会职场上是一个概括性的概念,除了最主要的专业性之外,道德素质以及爱岗敬业也是不可或缺的。

二、高职院校学生行为习惯的现状

高职院校的学生通过之前的学习以及社会经历已经拥有了一定的阅历,充分发现自己行为习惯中的不足之处,才能认识在市场竞争中提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是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行为习惯方面还有以下的加点不足之处:

1、缺乏学习目标

据科学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我国高职院校中大部分的学生对专业的选择是听从父母或是朋友的建议,只有一小部分是靠自己的意识选择,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缺乏学习目标的现象。这类型的学生往往会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前景表现出迷茫或是困惑的消极心理,使他们对学习兴趣范范,且缺乏积极性。

2、文化基础较弱

高职院校的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经历过高考的三年制学生,另一类是由初中直接进入高职院校的五年制学生,但这些学生大多文化基础较差,尤其是五年学制的学生,比起三年学制的学生文化基础要薄弱许多,因此这类的学生往往会缺乏学习兴趣,对教师不值得课后作业也是应付了事,业余时间也仅仅用来上网打游戏、购物等,因此养成了不好的行为习惯。

3、情绪易不稳定

高职院校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还处于青春期向青年阶段过渡的时期,这类学生的心智通常还不成熟,尤其是那些由初中直接进入高职院校的五年制的学生,在初中阶段由于成绩的原因时常会受到教师以及其他同学的轻视,使他们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的损害,因此,进入到该职院校之后,在学习时总是不能集中注意力且缺乏相对的自制能力,同时对待事情很难做到持之以恒,并且情绪容易产生波动,从而导致他们做出违反校纪校规的不良行为。

4、缺乏自理能力

现今,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都是90后,且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因此从小受到家里宠爱的他们往往会养成依赖的坏习惯,在生活上缺乏自理能力,并且会有奢侈、懒惰的生活作风。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学生都是远离父母的照顾第一次独立生活,从他们的生活习惯以及自理能力方面不难看出缺乏相应的计划和安排,且花钱大手大脚,缺乏一定的计划性。

三、培养高职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

通过科学的研究分析表明,一个人成才受到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两方面的影响,其中非智力因素占有四分之三的重要位置。非智力罂粟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对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充分的了解高职院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他们行为习惯的现状之后,将结合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培养他们的良好行为习惯作为契机,提出提高他们职业素养的方法与路径。

1、提高高职学生的认知水平

认知水平的提高也就是思想认识的统一和提高。因为高职学生的行为通常以思想认识作为原动力,而结果的成功与否往往由他们的态度决定,所以,要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行为习惯的良好发展,必须要让他们认识到影响人生成功与失败根本因素与行为习惯的好坏密切相关。良好的行为习惯会给人带来成功,而坏的行为习惯则会引人走向失败,因此,培养高职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让他们内心产生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需求。

2、明确高职院校学生的行为规范

要让高职院校的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来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首先要有良好行为习惯的规范标准,如不迟到早退、不无故旷课的好习惯或是勤记笔记、课后复习的好习惯等。而高职院校学生的行为习惯大多和校纪校规紧密相关,因此,要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就必须有相应的校纪校规让高职院校的学生明白自己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

3、坚持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行为训练

所谓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的行为训练就是要让他们化被动为主动,自觉遵守行为准则,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来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这种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行为训练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学生可能会出现中途放弃的现象,因此,高职院校的教师或是辅导员要发挥自己的引导职能,使学生能够做到持之以恒。

4、良好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

要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来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要让学生置身于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中。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学生的思想起感染作用,一些行为不良的学生置身于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中会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在行为模式上回产生自我的约束,并且逐渐往好的方向改善,从而逐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作者:何英 李天燕 单位: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红岩.高职生职业素养培养策略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2)

[2]霍雄飞.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路径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28)

[3]万晖,饶勤武.“90后”高职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缺失与重建研究[J].职教论坛,2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