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1-26 02:54:16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

摘要: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两方面。近年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是高职院校提升学生就业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对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教育的内涵与特点、融合的可能性、具体措施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融合

发展与创新高职德育教育,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相互融合,是当前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中比较重要的研究课题。两者在一定的程度上属于两个体系,具有各自不同的内涵,但两者之间也有共性,它们的融合是可能的。

一、高职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教育的内涵与特点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对高校学生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和影响;遵循一定的教育规律,使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政治性、导向性、时代性、普遍性与文化性的特点。高职院校职业素养教育是指遵循职业发展规律和职业素质养成规律,帮助学生形成和发展在未来职业中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在品质和外在行为方式的教育活动,主要途径是在校期间学校的教育实践及学生独立的自我修养。职业素养教育具有实践性、个体性与差异性的特点。

二、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的可能性

(一)教育内容具有共通性

在教育内容上,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是一致的。职业素养教育主要包括职业能力、职业情感、职业道德及职业习惯等四方面的教育内容。其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职业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理念、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等。由此可见,这两者在道德教育、价值观教育的内容上具有共通性。

(二)施教主体和教育对象具有同一性

高职思想政治和职业素养教育都是高职院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和职业素养教育都应根据高职学生的行为特点和认知方式,结合社会需要,实施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教育目标具有一致性

高职思想政治和职业素养教育虽在具体教育目标上具有差异性,但最终目标都是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前提下,以学生毕业后的发展为主要目标,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才。

(四)教育功能具有互补性

高职思想政治和职业素养教育的教育功能是互补、相互依存的。职业素养教育为思想政治教育找到了新的载体和途径,也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实效性与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对职业素养教育起导向作用,如果缺少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素养教育就会迷失方向,甚至会向功利化方向转变。

三、高职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教授思想政治及职业素养的主体,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接受教育程度的高低。所以,为有效应对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教育相融合的新形势,应加强教师队伍专业知识及素质教育培训,既能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素质,又能最大程度地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适应未来的社会工作岗位。

(二)理论教育相互渗透,实现教育上的融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必须渗透在职业素养教育之中。德育工作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既要符合特定行业职业特点的职业素养教育目标理念,又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般要求,这是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有机融合的基本前提。思想政治课程的内容形式多样,应多选择与职业素养教育相关的内容,通过课程的选择和学习对学生的职业素养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

先进的企业文化与行业文化既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好素材,也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的好载体。高职院校应当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多组织企业及行业文化进校园的各项活动,培养学生企业及行业文化意识,这也是实现高职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教育相融合的特色之路。

(四)改善高职院校的评价机制

在当前多数高职院校评价机制中,职业素养教育所占比例很小。要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就必须对此现状进行改革,把职业素养证书也作为结业的标准。根据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实践课上的表现,以及学习成绩、学习情况,达到学习标准的学生可获得职业素养证书,为学生实现就业提供优势。综上所述,实现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不仅能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使其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也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虽然充满困难和阻碍,但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是必然趋势且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1]祝爱芳.职业素养教育融入高职思政课的路径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3(26):30-32.

[2]莫云仙.浅析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素养教育[J].教育与职业,2013(33):57-58.

作者:王飞 单位: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