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单招生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5-22 11:17:14

高职高专单招生职业素养论文

一、高职高专单招生职业素养现状

1.缺乏良好的学习态度,基础知识薄弱。笔者在上课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在学习基础、行为习惯、学习动力上都比较欠缺。大多数高职学生是以失败者的心态进入高职院校的,多多少少存在着心态上的自卑和自暴自弃,在学习方面缺乏自信心和兴趣,缺乏自主学习能力,而且也缺少克服困难的勇气。

2.纪律观念不强。大学生活不象高中生活,管理没有那么严格,没有家长的督促,再加上现在科技的发达,单招生容易课上和课下沉迷于网络,造成手机不离手的现状,严重影响了课堂纪律和自己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3.自我意识强,喜欢标新立异。高职高专单招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喜欢穿时尚类的服装,喜欢参加社团的各类文艺演出和体育活动。但是由于父母的溺爱,造成以自我为中心,思想上涣散,自我约束力和责任感差,团队意识差和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4.职业意识普遍比较低,远远不能达到社会和企业的要求。笔者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走访、与在校生座谈等方式了解到学生的专业素质还可以,但是职业道德意识比较差。比如在职业选择方面,表现出对单位的工资待遇和工作地点的关注,进而出现高的工资待遇以及好的工作地点应聘者众多,而其他一些比较普通岗位却无人问津;在敬业精神方面,高职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意识也在不断下降,更在乎索取利益;在创业方面,高职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比较淡薄,其积极进取、吃苦耐劳、不懈奋进的精神在不断衰退。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去基层、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特别是不愿意去农村和贫困落后地区就业。面对社会最需要且又适合他们工作的岗位无动于衷,甚至呈现一种消极抗拒、回避与漠视的态度。很多单招生是本着不得不来的想法进入高职院校的,对自己所学专业以及以后所从事的职业并不了解,学生对职业素养的认识是模糊的,甚至没有“职业”这个概念,许多学生根本不知道在平时学习生活中要注重培养自身职业素养。因此,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显得尤为重要。

二、高职高专单招生职业素养培养途径

1.课堂教学中渗透职业素养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转变教学理念,结合学生未来从事的岗位群来改革教学方法和调整教学方案,形成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全面的考核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牢牢把握知识和能力目标,又要实现德育目标,注重学生道德情操的培养,将显性职业素养(即知识技能)的培养和隐性职业素养紧密结合起来。以酒店专业的酒店督导课程为例,酒店督导课程以酒店一线管理人员现实工作岗位环境为导向,根据毕业生就业岗位的需求设计课程标准,以行动导向为教学设计的原则,以“做中学,学中做”融实践教学和理论知识为一体的行动导向的方式组织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比如准确接受工作任务的能力;制订接待计划的能力;安排落实日常工作的能力;制订与落实培训计划的能力;与各方面人员的沟通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人际关系处理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等。这样各个小组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培养团队精神,掌握行业规范,分步骤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作风。本课程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摈弃传统的以书面形式为主的单一评价方式,形成教学过程、实际操作、理论考核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最终成绩由三部分构成:

⑴教师评定。主要从着装仪容仪表、程序完整性、情节合理、问题设置及处理、角色表演自然度、语言表达逻辑性、专业术语使用是否得当、组织纪律性强、灵活应对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评定。

⑵组长评定。主要评定小组成员在模拟排练过程中态度是否端正、能否积极投入、踊跃参与,是否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

⑶基础知识考核随堂进行。主要考查理论知识,注重基础知识与分析能力的考核。只有将职业技能训练的提高和职业素养的养成作为课程教学两条并行的主线,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才能将教书育人做到实处,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顶岗实习中落实职业素养教育

脱离了职业活动职业素养教育就像是鱼儿脱离了水,职业素养的培养就成了“纸上谈兵”,很难有实际的成效。而顶岗实习无疑是在校生职业素养教育最直接和最高效的教学环节,这样才能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落实到实处,真正实现职业素养教育。我系拥有良好规范的三星级以上实体酒店三十余家,能够充分保证并满足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实训的需要。在校生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到酒店现场参与酒店的管理和运营,比如酒店的接待,摆台,人员安排,部门协调等,在实际工作场景中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工作习惯、职业道德、职业态度和职业理想等。学生以员工的身份在企业真实的环境中边工作、边学习,既提高了专业能力,又具备了企业工作经历,为今后工作缩短了上岗距离,提高了人才质量。学校教师会不定期地到校外实训基地进行巡查,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促进共同进步,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学校、企业、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才能把职业素养教育落实到实处,才能实现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才能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更好地解决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3.第二课堂中深化职业素养教育

外语与旅游系成立礼仪志愿服务大队,服务学校师生,服务社会,她们还有幸参加了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服务工作。外语与旅游系青年志愿者去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慰问了退休老党员、老劳动模范和残疾空巢老人。青年志愿者还参与了承德市旅游文化节。教师要多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社会调查、企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同时,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他们到基层单位,到重点企业参观考察,要求他们写出市场调研、实践见闻和小论文,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做人做事,同时也深化了在校生对专业学习的理解和学习新知识的紧迫感。高职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和自强、自立意识,为他们自觉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打下基础。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时,学生在工作中学会交往、包容、竞争和合作。通过严格管理,有效规范学生的行为,强化他们的时间观念,让他们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通过习惯养成,把职业规范内化为自身道德素养。

作者:袁家兰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