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3-20 02:44:27

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职业素养论文

1高职高专院校英语课堂融入职业素养的可行性分析

伴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逐步发展,不仅有部级高等学府在为祖国培养着高端技术人才,近些年来,高职高专院校的人才培养、储备量也急剧上升,为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批生力军。再加上国家的大力发展、政策支持,高职高专院校的地位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尤其是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著名的各种高职高专院校,深受众多应用型企业欢迎。然而,数量不断扩大的实践人才却占据着与自身职业素质极为不协调的岗位,综合素质水平较低的状况,严重制约了其未来的发展,渐渐已经演变成一个严重的不利社会现象。而英语科目作为大学课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教育学科,具有重要的作用。高职高专院校在对英语专业科目的职业素养培训仍有待完善,将职业素养融入教学课堂当中,成为一种趋势。其实,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类人文学科,本身的学习就不单纯以掌握多少词汇、能否进行阅读、写作为最终目的,其更希望学生具备专业知识的同时,拥有一定的职业素养,未来可以成为高素质、综合性人才。从这一点来说,英语教学大纲也有所要求和规定,当然还有一些必要的因素,也为将职业素养融入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课堂提供了机会。例如: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大多数学生都住校,那么在学校的时间最长,每天遇到的最多的人就是老师,因而,无疑十分有利于英语教学课堂的职业素养融入。教师零距离地接触、了解学生,而后根据具体情况,着手计划培养学生英语职业素养的实施步骤,以便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从思想品德和专业素养方面提升学生的整体能力。

2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职业素养的融合形成条件

面对我国近年来教育制度的持续改革,高等教育已经在向素质教育转变,社会的用人机制变化、严峻的就业压力,都在昭示出职业素质教育和培养的紧迫性。毕业学生知识水平、实践能力都符合条件,但是较低的职业素养成为他们被拦在优秀企业门外的重要因素。而究其职业素养的本质,不难发现,其所产生的作用价值远远超过想象,例如:在企业招聘的时候,面对应试新人,不仅要求其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技能,还应该具备大方的谈吐、礼貌的为人、深邃的思想、开阔的视野等等众多内在的品质,这些都不是单纯可以从课本上学会的,而是需要从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行为习惯中慢慢积累养成的。由此可见,一个人的职业素养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并且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具备的。而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教学,不存在升学上的压力,使得教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充分融入职业素养培训计划。与此同时,社会中的企业越来越看重学生的实际英语应用能力,这无疑为高职院校提供了有效的教学动力,让其更加专心地完善英语教学的策略。另外,高职高专院校的教育宗旨就是为社会提供满足企业要求的各方面人才,因此,加强对学生综合职业素养的培训更加理所当然,也是学校追求更高一级教育水平的奋斗目标。所以,在英语课堂中增添职业素养的教育与训练是非常关键的,两者的有效融合具有一定的形成条件。

3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职业素养的教育不利局面

3.1职业素养观念薄弱

在高职高专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很多教师和学生都缺乏对职业素养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忽视职业素养的训练与规划,教师观念陈旧死板,无法很快地接受新鲜事物,做到创新与探究,仍然以教材内容为核心来展开教学活动,而忽视了对学生其他方面素质的启发与培养,逐渐让学生开始欠缺这种良好的职业行为与素质。例如:某高职高专教师在讲“Happiness”这节课时,仅仅围绕课本来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即使提问也仅以“whatdoyouthinkofhappiness?”等简单问题来考核学生,并没有对提升学生其他方面的素养能力起到帮助。由此不难看出,高职高专院校教师与学生的观念意识较低,是职业素养无法有效实行和培养的原因之一。

3.2课本选材不当,职业实践不足

对于高职高专院校的英语教学来说,造成对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缺失的原因还包括教师的不合理选材,对教学内容的编制缺少细致的考虑,没有做到精心设计、针对性与实用性并存,往往使得教学课程内容的讲解过于理论化,缺乏与实际应用的联系。还有一些教师甚至单纯为吸引学生注意力,将很多与课本教材无关的内容资料,展示给学生,这不仅仅是在浪费时间,而且会使正常的课堂学习效率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教师需要不断反思自身的教学过程,总结教学内容的编制漏洞,重新设计出具有实际作用效果的课堂教学内容。与此同时,学生的职业实践能力仍需加强。在讲究工作效率的时代,社会中的企业更需要的是实际的应用型英语人才,学校必须注重在此方面对学生的锻炼与培养,这也是职业素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否则脱离实际的理论教学课堂,永远不是英语学科学习的真正目的。

4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职业素养的合理融合途径

4.1采取多样化、合理化的教学模式

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很多学生学习起来都感到困难,久而久之,反感情绪逐渐显现,更别说对英语职业素养的形成与塑造了。所以,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师还应该把目光与精力返回课堂,从此处入手,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不断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摆脱固定、枯燥的英语教学模式,将英语教学打造成更加合理化、多样化的模式。不仅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调动主观能动性,而且在教学引导的过程当中,便实现了对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与塑造,促使其尽早形成属于自己的职业素养意识和学习习惯。例如:某高职高专院校英语教师在讲“TheAmericanWay”这节课时,就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搜集了有关“TheAmericanWay”的很多图片和视频资料,在课堂上以多媒体的形式播放给学生们欣赏与学习。这样不仅使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形象起来,而且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拓展了英语教材内容,让学生们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获得知识,同时培养了学生们的思维、想象能力,让职业素养在无形中慢慢积累养成。由此可见,灵活多变的英语教学方式对提升学生英语职业素养是极为有利的。

4.2在英语教学内容中引入职业素养的计划安排

传统的英语教学活动偏重于对课本教材的讲解,而极大地忽视了对学生职业素质的指导与养成计划,最终使得很多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因为职业素养能力差而惨遭竞争淘汰。那么,高职高专院校应该开始把学生的职业素养培训计划提到正常的教学日程上来,从英语教学内容入手,在不脱离教材内容的基础上,不断渗透德育素质思想教育,让学生从知识的学习内容中,慢慢领悟职业素养的实质,借助对教材内容的整合与补充、拓展,来有效进行思维的启发与思想的传达,达到将职业素养的形成计划引入英语课堂教学的目的。例如:某高职教师可以在英语课堂《Love》的这节内容讲述中,以创设英语情境的形式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构建职场英语情景,组织其形成小组讨论,制定常见的职场情景对话,使学生在思考与实践表演的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技能,体会职场所需的素养与道德。

4.3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观的引导与纠正

在高职高专的院校中,由于学校只注重教给学生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而忽视了人最基本的价值观、道德观的引导与教育,使很多学生的视野较为狭窄,心胸比较狭隘,人生观与世界观皆未形成,进而使得学生在面临到实际的生活挫折时,无法用正常的心态和正确的做法去面对和解决,对自身和社会都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例如:很多高职高专英语系的学生都要在毕业之前去某个单位实习,因为大多数学生在学校缺少职业素养教育,遇到实际的工作便产生了适应能力较差、吃苦耐劳精神缺乏、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等很多不良思想和举动。这无不显示出目前高职高专院校的职业素养教育建设的失败。因而,要想彻底将职业素养融入高职高专的英语课堂教学,首先还应该加强对学生道德观的引导和教育,及时纠正错误的思想观念,使其养成自我反省的好习惯,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改正,才会使自身的道德素养不断提升。

5总结

综上所述,高职高专教育在国家的大力发展与指引下,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下一个目标。英语教学作为高校教育中的重点发展项目,需要不断丰富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素质,打造社会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深入研究与实践。基于这种认识,将职业素养融入英语课堂教学当中,将成为高职高专院校英语教育发展的一个全新高度。

作者:孙亚单位:金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