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康复治疗技术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3-22 09:03:26

高职康复治疗技术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引导和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创新之举。文章以职业技能大赛模式下的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改革为研究对象,探讨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在职业技能大赛引导下的教学模式改革。

关键词:技能大赛;康复治疗技术;教学改革

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引导和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创新之举,可以起到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作用[1]。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对学生专业技能、适应社会能力的提高以及教师能力与素质的提升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整个职业教育行业水平的提升都具有重要作用。职业技能大赛是检验学生水平的试金石,也是职业教育教师的催化剂。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开办的时间虽然不长,却得到快速的发展。这不仅得益于国家对健康产业的重视与政策扶持,也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明智之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为康复医学培养专业康复技能人才的特殊专业,所培养人员直接面向患者,为患者提供治疗与服务。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大赛在促进专业发展方面的作用。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卫生行指委康复治疗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是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地全国性大赛,也是高职高专康复类专业等级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在2017年10月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取得了团体三等奖、学生单项奖的优异成绩,本人作为指导老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2019年10月,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在陕西宝鸡举行,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参赛学生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还组织学生参加了2017年12月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傅利叶”杯———中国康复人创意大赛,并取得佳绩。

一、优化课程设置,大力推行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法起源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它以临床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具有参与性、启发性、创造性的特点,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并提高临床思维能力[2]。高职康复治疗技术技能大赛采取随机抽取临场案例和标准化病人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参赛团队成员要密切分工协作,完成康复评定与康复治疗等操作。高职康复治疗技术技能大赛的这种考试模式,要求我们改变目前有些高职院校或者课程在设置上理论课与实践课没有结合或者结合不够紧密的现状。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我们要有意识地注意课程内容的交叉与融合,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融会贯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在教育教学方法上,大力推广案例教学,从而体现出高等职业教育“做中学,学中做”的要求。

二、提升教师素质与能力,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

职业技能大赛的每一支获奖者队伍的背后,都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指导团队。康复技能大赛不仅是参赛学生间的比赛,更是指导教师之间的考核、评比。全国性康复治疗技术职业技能大赛要求指导教师不仅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规范的动手操作能力,还要具有着眼于康复前沿的战略眼光和见识,更重要的是具有来自康复临床一线的经验和紧扣临床、服务康复临床实际的能力。本专业的教师均来自医院或者企业,在临床康复一线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治疗及临床带教经验。因而,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临床一线最需要什么、哪些能力是高职康复治疗技术学生所必须掌握的,继而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紧扣康复临床的各项能力的教学理念与实践,正好吻合全国性康复治疗技术职业技能大赛“贴近临床、服务临床、引导行业发展导向”的理念。因而,建立教师与“教练”一肩挑、同时具备教师与技师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职业技能大赛模式引导下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

三、借助大赛,构建与实践教学基地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高职院校实习实训基地是培养高职学生理论应用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的实践场所。实训基地的建设,可加强学校与企业的联系,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互相支持,利益共享[3]。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与多家医院、企业等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了密切联系,共同推动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发展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备战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的过程中,我们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密切合作,医院选派比赛经验丰富的临床带教教师参加比赛指导团队,为学生开展规范的培训指导。我们带领学生深入医院的门诊、病房,实地接触和了解真正的病人。通过密切的合作交流,学生对病例有了更为直接的了解和认识,医院的带教教师也为学生提供了规范的培训指导,这些都为学生在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备战第二届“傅利叶”杯———中国康复人创意大赛的过程中,广州科莱瑞迪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康复设备等支持。在职业技能大赛的引导下,我们不断加强与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密切合作,为学生在校外实习实训条件的改善和理论应用能力、技术应用能力的提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以大赛为契机,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应急处置能力的培养

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是全国性大赛,每支参赛队伍的水平都不容小觑。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很多有实力的学校最终没有拿到很好的名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是参赛选手理论水平和操作水平不够,而是输在了心理素质不过关、应急能力不足。因而,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引导我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加强对学生良好意志、稳定心态、应急处置能力的培养。因为比赛虽然是标准化的病人,但毕竟不是完全真实的临床实际,学生在比赛中因为心里紧张、手忙脚乱而出现一些不该有的失误,那么,在日后的实习或者临床工作中,可能就会造成医疗差错或者医疗事故,从而影响医疗疗效。职业技能大赛在高等职业教育中起着重要的导向和风向标的作用,是“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职业技能大赛的引导下,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有必要对现有教学进行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大力推行案例教学;提升教师素质与能力,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借助大赛,构建与实践教学基地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大赛为契机,注重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争取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康复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刘长灵,林七七.职业技能大赛对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引领性探讨[J].大众科技,2010,(12):125-124.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EB/OL].(2015-05-07)[2019-01-01].

[3]刘玉双.“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外语类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研究———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为例[J].海外英语,2019,(10):38-39.

作者:鲁海 付奕 诸葛建 郑芳芳 赵丹曦 陈丁生 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