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27 09:51:22

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摘要: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教学内容落后、教学方式不佳等问题,不能很好地将理论内化为学生的思维、情感、价值认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原则,建立合理的实践教学运行保障机制,为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实践教学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增加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情感体验和内心感悟,进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关键词:高职高专;实践教学;新媒体

新媒体是指网络媒体、数字报刊、网络社交平台等利用数字和网络技术的媒体。新媒体以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为传播方式,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为终端,具有互动性、即时性、虚拟性等特征。新媒体的广泛普及深刻地改变了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的发展环境,给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带来了很多的优势和挑战,比如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更加便捷、学生的价值观更加多元化、传统实践教学方式的有效性不断下降等。因此,高职高专院校应考虑新媒体,不断探索高职高专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模式和运行对策,通过明确定位、完善机制、创新方式等推动高职高专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改革。

1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现实困境

1.1实践教学难度不断增加。实践教学是将政治观念、道德要求、法律精神等内化为学生的情感、信仰和思维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在新媒体环境下,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可以从新闻网站、社交平台、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网络平台中获取知识信息,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念、价值信仰等,而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增加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难度。比如虚拟的网络世界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学生在网络游戏、网络社交、网上消费等方面甚至比教师懂的更多,在这种情况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调查活动等实践教学难以激发学生兴趣,从而影响了实践教学效果。[1]1.2实践教学理念及内容陈旧。当代高职高专学生比较认同网络世界中的生活方式、思想观点、价值观等,并将网络社交平台上的许多“毒鸡汤”当成人生准则。然而,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并未随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而不断变化,没有根据新媒体时代高职高专学生的心理特点、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调整教学内容,导致部分高职高专学生不认同实践教学内容,弱化了实践教学的有效性。比如在思政课教学中,有些教师因缺乏敏锐性思想和社会实践经验,没有有效结合思政理论与社会实践,不善于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网络直播、网络暴力、电子货币等新现象,不懂得将思政课课堂教学与革命遗址考察、志愿者活动等结合起来,直接影响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1.3实践教学方式及机制落后。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多是带领学生参观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革命遗址等,或组织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下乡实践活动、文明创建活动等,然后让学生撰写实践调查报告或开展实践活动讨论。由于方式老套、内容单调枯燥,许多学生对实践教学缺乏兴趣,多以游玩的心态参与实践活动,拍拍照、聊聊天等,然后在网上抄袭一些调查报告以应付老师,导致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此外,许多高职高专院校对思政课实践教学不够重视,并未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导致思政课的实践平台少、实践机会少,直接影响了实践教学效果。

2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运行方式

2.1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实践教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中,高职高专院校应从实际问题出发,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精心组织教学活动,将思政理论隐含于实践活动之中,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培养学生的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可以组织学生就传统孝道、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网络直播低俗化、网络暴力泛滥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在观点辩论、理论分析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再如可以组织学生对自身身边的问题和现象,如大学生偶像崇拜现象、大学生婚恋观、大学生网贷现象、大学生勤工俭学等,开展调查研究,让学生在社会调查中了解国情社情,在调查结束后可以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等方式展开分析和探讨,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道德素养水平等。[2]2.2开展思政课网络教育实践活动。高职高专院校应将网络世界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平台,开展形式灵活、内容多样的网络实践教学活动。比如教师可以依托网络平台创设实践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网络实践情境中消化和吸收理论知识。此外,学校可以在教育平台上开设红色影院、思想智库、思政学习等思政专栏,将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资源放到思政教育专栏中。比如河南某专科学校专门建立了思政教育网站——弘毅思政网,在网站上开设了人物春秋、聊天室、网络论坛等专栏,为师生、生生之间的思政教育交流提供了更多机会。2.3开展情感体验式实践教学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将理论、原则、要求等内化为学生的情感、意志和信仰,而这些都离不开学生的亲身经历和情感体验。所以应将情感体验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方式,以形式多样的情感体验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在开展参观学习、社会调查、志愿者活动等实践教学后,应让学生撰写实践日记,开展实践心得交流活动,提高学生对思政理论的情感和价值认同。比如在参观党史博物馆、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等活动时,应以声情并茂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教育和感化学生,加深学生对党的情感认同。

3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运行机制

3.1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实践教学是思政课教学的延伸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巩固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应坚持理论课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根据理论课教学进程,有计划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然后将实践教学中的问题带回理论课堂教学中,建构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闭合回路。比如在学习了质变量变规律、对立统一原理等理论内容后,应引导学生用这些理论分析精准扶贫、一线城市房价过高、大学生创业等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学生的理论运用能力。3.2建立合理的实践教学运行保障机制。思政课实践教学不仅涉及团委、党委、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等校内机构,还涉及中小学、社区、企业、教育主管部门等,仅仅依靠思政课教师往往难以有效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所以应建立校党委领导、校内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为实践教学提供协调、统筹、指导等服务。还应建立地方政府主导、以高校为主体、社会广泛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机制,为高职高专院校实践教学活动提供充分的社会保障。[3]3.3建立多元化的实践教学评价机制。在新媒体环境下,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独立意识、批判意识等越来越强,他们并不认同教师主导的传统教学评价模式。对此应建立多元化的实践教学评价机制,提高学生对思政课实践成绩的认同度。比如将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结合,提高同学评价、自我评价等在实践教学评价中的比例,提高学生对评价效果的认同度。再如将线上评价、线下评价结合,让学生以网络留言、网上交流的方式评价实践教学效果,使学生共同参与实践教学评价。当代社会是急剧变革的社会,特别是互联网、自媒体等,深刻地影响了当代年轻人的思维及生活方式。当代高职高专学生多是90后、00后,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等与70后、80后有较大差异,给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带来了较大的挑战。高职高专院校应积极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实践教学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

参考文献:

[1]蒋玉娟.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模式研究——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学理论,2015(05):177-178.

[2]刘珍杰,等.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调查分析[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01):1-4.

[3]侯勇,纪维维.新媒体视域下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困境[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7(02):37-42.

作者:傅娟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