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4-16 11:10:45

高职教育改革与创新

[摘要]近年来,职业教育已经逐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在社会发展中对行业专业化应用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而以就业为导向则是高职教育的重要教育观念,主要是为社会培养专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在就业导向观念下,高职教育需要适应时展的步伐,并满足社会经济发展与建设需求。对就业导向下的高职教育改革与创新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词]就业导向;高职教育;改革与创新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高职院校在今后的发展中需要制定明确的发展方向,对当前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当前职业教育中就业导向十分明显,旨在培养出具有较高技能素质、较强社会适应性和岗位能力的优秀人才,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中需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相符合,在产业转型和升级过程中培养出具有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强校企合作机制,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参考,同时也促进高职院校的健康发展。

一、在就业导向下高职院校要找准办学方向

职业教育近年来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和重视,满足了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奇迹。但在高职教育发展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尤其是学生就业问题,为了满足学生就业以及岗位人才需要,就要实现教育现代化。我国教育部门也曾明确提出,高等职业教育在办学和发展中需要以服务为办学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积极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需要,明确办学目标,找准学校在行业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并加大对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改革力度,坚持培养管理、服务、建设、生产等一线人才,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技能水平[1]。高校在对高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培养,根据院校特色来开展相应的专业,即明确学校办学方向。

二、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随着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学生在就业时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而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就要加强对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目前,职业院校在发展中着重需要解决的是就业难等问题,但由于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有限,要加强职业教育,提高学生就业能力,高等职业院校在发展过程中就需要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机制,对人才培养机制和培养途径进行改变,根据社会发展中人才的实际需要来对专业进行调整,并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等,同时还要对现阶段的教学计划进行修订,注重实践教学,在校企合作机制下通过实训等多种方式来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及企业的作用和优势,对专业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加以培养[2]。此外,院校还要积极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中提供生源、教师和场地,企业提供实训基地、用人需求及部分师资,同时用人单位还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程参与,尤其是在课程开发和教学内容确定中,根据企业对技能型和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及在技能水平、知识水平和职业能力等方面的要求通过教学内容及课程教学来实现。

三、对高职教育进行全面深化改革

高职院校在办学过程中需要牢固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对高等职业教育进行深化改革,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同时对人才培养模式加以优化,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育改革中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就业工作机制,并加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同时还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与校企合作机制来对人才进行培养。为了促进学生更好地就业,在教学中还要推行顶岗实习制度与双证制度,让学生在院校接受理论知识的同时,还有足够的时间在用人单位及企业中展开实习,让学生更早适应职业生涯,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3]。除此之外,还要积极鼓励优秀学生到基层就业,并加强对学生自主创业的指导,院校还要安排专人和组织机构来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科学的服务和指导。

总之,从高职教育发展角度来看,在对专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以能力为本位,体现出职业特色和地方特色。通过校企合作或是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机制,来加强对学生理论素养培养和实践技能的培养,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岗位环境,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同时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满足学生就业需求及市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景荪,李进诚,邢彦明.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政法高职教育改革与管理创新实践初探[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2):73-77.

[2]周柏玉,李凌华.加强高职教育科研推动高职教学改革的相关研究[J].长江丛刊,2017(12):240.

[3]刘雪琪.安徽高职教育改革的新趋向:基于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视角[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2):45-47.

作者:秦志刚 曾强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