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网络营销双创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04 02:54:22

高职学生网络营销双创实践研究

摘要:2015年总理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如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自主创业创新也成为了高职学生就业的可选形式之一。本文针对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的专业特点、能力特长以及网络营销活动迅猛发展的市场环境,对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利用互联网从事创新创业实践展开研究。

关键词:高职学生;艺术设计;创业创新

网络营销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思维,以培养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为主。而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教育,是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针对哪些打算创业、已经创业、成功创业的创业群体,分阶段分层次的进行创新思维培养和创业能力锻炼的教育。专业培养结合创业创新教育使得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并适合尝试走双创的就业发展道路。

一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双创能力分析

从艺术设计类专业的专业特点上来看,该专业的学生从事自主创业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便以提高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主,兼具创新思维的训练。因此,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是艺术设计类学生的特点,也是大学生创业实践的要点之一。由于长期的训练与学习,使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已经将创新的思维与实践的精神融入了自身的生活当中,形成了一种习惯,因此,在创业实践中,相较于其他专业的学生,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其次,艺术设计类专业除了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精神以外,还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若要进行艺术设计,必须要拥有敏锐的观察能力,从而发现不同事物之间的微妙差异,并以此为灵感进行艺术设计创作,如此才能实现创新。因此,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通常都具有强大的观察能力,擅长发现许多常人所无法发觉到的机遇。对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来说,项目的选择与投入是最难以解决的问题,而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则可以依靠其敏锐的观察力,更快、更准确的发现市场中的良好机遇,有利于大学生的创业实践与发展。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创新是打破僵局的最佳手段,强大的洞察力则是抓住机会的关键性因素,而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同时兼具这两点,但从这方面来看,就拥有其他大学生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

二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利用网络营销创业的优势

基于艺术设计类学生的专业特性,该专业的学生通常都会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以及主修方向,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进行创业,例如:培训班、设计工作室等。在网络化时代的背景下,大学生作为先进文化领域的代表,对于网络技术并不陌生,也十分清楚网络技术在自主创业方面的优势。近年来,互联网在我国的覆盖面越来越大,技术方面也越来越成熟,与传统创业方法相比,从事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网络创业的确会具备不少的优势。首先,互联网具有广泛的覆盖面积和应用人群,采用网络创业的模式,创业者的业务范围可以不仅局限于身边或是市区内,网络创业可以将业务的覆盖范围发展到全国甚至全世界,通过网络媒体的强大传播能力,聚集更多的消费者。其次,网络创业相较于传统的创业方法来说,无需实体店面,办理相关手续的费用也相对较低,就总成本来说,要远远低于传统的创业方法,总体经营成本的下降,也就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最后,网络作为一种信息传播媒介,不仅可以扩大创业者的知名度,还能帮助创业者与其他企业之间建立联系,使创业者的产业与产品被更多的知名企业所看到。并与之建立联系,从而实现自主创业向联合生产的方向发展。也正是基于网络创业的明显优势,许多大学生以网络创业作为“人生中的第一桶金”,逐渐的使网络创业成为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首选模式。

三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利用网络营销开展双创实践的主要形式

基于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在当今时代中的重要性地位,互联网技术逐渐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技术。由于网络创业的优势巨大,各类网络商务平台不断的出现与发展,逐渐的形成了今天的电子商务。特别是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呈现出势不可挡的趋势,无论是从事电商经营的人数,还是成交金额,都创造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意识到电子商务创业的优势,纷纷投入到电子商务的创业中来。艺术设计类学生在从事电子商务创业时,主要有以下几类的创业形式:

(一)以提供设计服务为主的创业创新

以提供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自主创业,从形式上来说,属于一种传统式的创业方式,通过船业者的设计与沟通能力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创意及想法。虽然从形式上来看比较传统,但是对于创业解决段的大学生来说,这种形式并不陌生,尤其是艺术设计类的学生,对这种创业形式十分熟悉,也是目前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使用较多的促行业模式。例如:室内的平面设计图、装修设计图以及网页设计图等方面,都属于设计服务的范畴之内。从主营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设计源自于人类的生活,凡是与人类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都在设计的发愁之内。由此看来,以网络为媒介的网络创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是具有无限的可能性。然而这种以提供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创业方式,并非完美的创业策略,它的服务范围相对较小,具有十分明显的生活局限性,不利于业务的拓展,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严重的制约效果。由于网络创业的兴起,商业交易的模式逐渐的从线下在向线上进行转移,交易的重心也从市场交易转变成为了网络交易,逐渐的形成了线下、线上的一体化服务。大学生在创业阶段,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中充分而又优秀的资源,不断替身自身的知名度,积累大量的客户以及消费者群体。由此可见,成熟的网络平台不仅能够扩大创业者的经营范围,还能促进创业者设计作品的宣传与推广。

(二)以制作创意产品为主的创业创新

以创意产品为主的创业实践必先满足市场的要求,基于网络创业的流行性,艺术设计类的学生在创业实践中研发的创意产品以商品的形式出现以后,必先满足网络市场的需求,通过网络宣传来提升产品的知名度,通过网络销售来验证产品的价值。设计是一门需要创新的专业,无论是产品的设计还是外观的设计,都要给人以新颖的感觉,而从网络市场上众多同质化商品中脱颖而出的,必将是创业者付出更多努力,精心打造的产品。设计源于创意,艺术源于灵感。在一般的情况下,艺术设计能够获得消费者的认同,都是因为创意的概念与灵感的来源可以与消费者产生共鸣,从而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因而,创意者会通过自己对客观事物的理解和认知,通过全新的艺术设计手法来赋予产品新的功能或全新的外表,从而吸引同类喜好的消费者前来购买。这种类型看似与当下流行的B2C模式比较相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该类创业实践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为启动的基础,因此,该类创业是一种风险性的创业,创业者为了更好的回避风险,多数会选择与其他的生产商或者企业联手的形式来完成产品的生产。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艺术设计类的学生在进行自主创业时,拥有与生俱来的优势。而利用互联网平台,利用网络营销手段进行双创活动,大大降低了创业的成本,提升了创业项目的可行性,逐渐成为了学生自主创业中的主流模式。艺术设计类学生在开展创业实践研究时,利用网络营销手段为,充分发挥艺术设计类学生在自主创业中的优势,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已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逐渐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体现创业创新的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宋飞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罗晶,刘冬艳.基于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网上创业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J].中国市场,2015(28):84-85.

[2]杨思明.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创业基地与专业实训室共建可行性分析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4(02).

[3]雷俊霞.创意市集实践教学模式下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包装世界,2016(02):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