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医学学生职业期望调查研究

时间:2022-03-11 02:57:47

高职医学学生职业期望调查研究

摘要:本研究采用职业期望量表,对苏州市某卫生职业院校的5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施测,探讨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职业期望的现状。研究发现:当前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对待就业更加理性,重实际不图虚名,求稳心理较重,女生和大三学生更重视职业的声望地位与外在价值因素。

关键词:职业期望;医学相关类专业;高职

2001年卫生部、教育部联合颁布的《中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明确指出:“根据我国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要积极发展医学相关类专业。”纲要还提出“2015年目标包括进一步调整专业设置,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中等教育主要设置医学相关类专业。”然而近年来,随着医学相关类专业毕业生人数的连年递增,医疗卫生系统的就业门槛不断提高,使得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压力持续增大。职业期望是个体对某种职业的渴求与向往,它既是个体内在职业价值观的外在表现,也是个体职业选择的内在动力源。①探讨当前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的职业期望现状及特点,将有利于引导其理性对待就业问题,同时也能为相关院校进一步完善职业指导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对象与方法

本研究抽取了苏州市某卫生职业院校大一至大三共500名在校生为被试,剔除无效问卷后,共获取有效问卷480份,有效回收率为96.0%,有效样本构成见表1。本研究的问卷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性别、年级、生源地等人口统计学情况;第二部分职业期望量表,由吴谅谅、李宝仙编制,该量表包含声望地位、内在价值、外在价值三个维度,21个项目,按完全不重要到非常重要五个等级记分。此量表具有较高的信度。采用SPSS19.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

2结果与分析

2.1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职业期望的总体特征

由表2可见,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认为最重要的5个因素依次为:机会均等公平竞争、职业稳定、提供医疗养老住房公积金、能学以致用、能提供受教育机会,而最不重要的5个因素分别为:单位规模大、单位在大城市、单位级别高、有出国机会、容易成名成家,这5项中有4项属于声望地位稳定性维度。说明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对待就业更讲究实利。

2.2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职业期望的差异比较

2.2.1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职业期望的性别差异

由表3可知,男女生在声望地位稳定性和外在价值两维度上差异显著(p<0.05),女生对声望地位、外在价值的期望显著高于男生,而男女生在内在价值维度上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女生较男生更重视职业的声望地位稳定性及外在价值。

2.2.2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职业期望的年级差异

由表4可知,不同年级学生在声望地位维度与外在价值维度上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内在价值维度上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进一步事后多重比较发现:在声望地位维度上,大三和大一、大二学生存在显著差异(p<0.05),大三的均值最高;在外在价值维度上,大三和大一学生存在显著差异(p<0.05),大三的均值最高。这说明较其他两个年级来说,大三学生对声望地位与外在价值的重视程度最高。

2.2.3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职业期望的生源地差异

由表5可见,城镇来源和农村来源的学生在职业期望三个维度上的差异均未达到统计显著水平(p>0.05)。这说明城镇和农村的学生对待职业期望的认知上基本一致。

3结论与建议

3.1呼吁公平的就业环境

从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对21个职业期望项目重要性的排序可以看出,他们最为关注的是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是否具有均等的发展机会和公正的竞争环境。分析原因,可能与高职生面对就业问题时,普遍对自己的学历和就业竞争力信心不足有关,尤其当他们与本科院校学生处于同一就业市场竞争时,这种心理就更为凸显。而这种心理的存在恰恰与我国当前的社会现实不无关系。尽管教育部在2013年4月16日的《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严禁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然而,实际找工作的过程却没有文件所规定的那么公平,甚至近年来的“人才高消费现象”更有愈演愈烈之势。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是破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切入口和着力点。这种公平不仅包括学历公平、性别公平、身份公平,还包括各种就业渠道的畅通与透明。

3.2择业的求稳心理较重

本研究发现,稳定性和提供医疗养老住房公积金是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就业时考虑的另外两个重要因素。分析原因可能与社会的急剧转型所带来的职业风险、生活风险有关,而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代年轻人“求稳图安”的心理,使得他们在就业时,不再单纯地追求“高收入”,而是越来越看重工作的稳定、有医疗养老公积金等。“求稳”不失为规避风险的一种选择,然而,对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而言,当下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面对“僧多粥少”的现状,学校的就业指导部门应引导学生正视就业现状,使学生意识到除了进大医院之外,基层医疗单位或是与医学相邻的新兴行业都是不错的选择。总之要少一些一步到位的想法和一劳永逸的求稳心态,多一些脚踏实地的行动,毕竟医学是一个经验型的行业,当知识经验、年龄阅历积累到一定水平,总会迎来职业上的“春天”,而求稳心理和安逸心态的存在,只会加剧眼前就业难的困境。

3.3重个人发展不务虚名

调查显示,除上述因素外,自我发展因素也成为了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重要的就业动机,主要表现为:注重个人才能、特长在工作中的发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看重就业后的发展空间和学习机会,愿意找寻有潜力的工作职位。这一方面反映出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能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工作选择,对待就业问题更加理性成熟;另一方面又再次映射出大部分高职生对自身的学历水平并不满意,希望工作后能有更多学习和深造的机会。此外,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对工作单位的地域、规模、级别等声望地位给予了最低的关注,这表明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学生对待就业问题更重实际而不务虚名。的确,在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的事实面前,不少学生和家长的观念已在发生着转变,从以往的“认为读高职是无奈的选择”,到现如今的“不讲面子讲实际,冲专业而来,奔就业而去”,职业定位更加实际。

3.4女生、大三学生更重视职业的稳定性与外在价值

本研究显示,女生对职业声望地位稳定性及外在价值的重视程度显著高于男生,此结果与王书宁(2009)、②胡云君等(2011)③的研究一致。这反映出当前高职医学相关类专业女生社会性别观念的复杂化与多元化,即一方面她们希望通过职业的高福利高薪资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受传统性别观念束缚,女生在职业选择上更倾向于求稳求安,风险意识不如男生。此外,调查还显示,大三学生在职业期望声望地位稳定性和外在价值维度上的得分显著高于大一、大二学生。分析原因,可能与大三学生更接近社会有关,或许也可以看做是其在评估了社会环境后,做出的较为现实的选择。因此,学校相关部门可以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级学生采取差异化的就业指导,尤其加强对女生和大三学生的职业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各种职业条件,预防就业中的短视行为,并对其在就业过程中表现出的心理问题及时给予帮助。

作者:赵谦 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注释

①吴谅谅,李宝仙.大学毕业生的职业期望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应用心理学,2001(7):18-23.

②王书宁.大学生职业期望、专业承诺与择业效能感的关系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③胡云君,崔冠宇.独立学院大学生职业期望与成就动机的关系研究[J].河南职工医学院学报,2011(23):74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