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旅游教学改革之我见

时间:2022-08-28 02:55:30

高职院校旅游教学改革之我见

一、课程性质

旅游日语课程跨日语和旅游两个专业,语言学习和技能训练相结合,旨在培养学生的日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实践活动能力。笔者详细调研了开设旅游日语课程的其它高职院校日语专业的教学计划,发现大多数高职院校将本课程设置在第四学期,为专业必修课或专业选修课,据此,笔者认为旅游日语课程在教学设计理念、教材选择标准、内容编排等方面,要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色,为学生职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纵向看,旅游日语课程是在开设了基础日语、日语视听、日语口语等课程后设置的综合性、实践性强的口语深化课程,本课程后,为进一步拓宽专业方向还开设了日汉互译和商务日语口语等课程。横向看,“旅游日语”课程涉及“旅游”,应注重学生导游素质的培养,又涉及“日语”,应注重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由此可见,本课程是学生岗前训练和能力检验的重要平台。

二、教材内容

目前通行的旅游日语课程教材《导游日语》,以掌握语言知识点、中日社会文化和导游工作技能为主要内容,从实际看其内容已不能完全满足日语导游人才培养的现实要求,笔者认为除了课本内容外,还要增加社交礼仪、时事政治等方面的拓展内容,选用或自编贴近生活、实训实用的课程教材。旅游日语课程按照导游带团的行程,分为机场迎送、车上导游、酒店入住、餐饮娱乐、景点观光和购物消费六个模块,它们囊括了旅游过程的食、宿、行、游、娱、购。依据这六个模块,笔者把本课程设计为知识篇和实践篇两部分,知识篇主要包括导游常识、中日社会文化、口语会话等内容,让学生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提高口语表达能力,提升作为日语导游的全面素质;实践篇以入境游的一系列行程为主线,通过“模拟导游”,实训实践日语导游业务流程。教材内容重点是:1.中国文化,这部分内容要提炼传统文化精髓,做到现代文化与时展紧密结合,补充相关课外知识,如中国节日、少数民族、宗教艺术、菜肴书画等,并同时补充了解日本历史、文化、礼仪及生活细节等知识,培养学生综合文化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2.名胜古迹介绍,选择代表性景点导游讲解,如水立方、长城、明陵、兵马俑、岳麓书院等,让学生从历史、人文、民俗、地理等角度,多方位、知识性地掌握日语导游词讲解技巧。3.导游会话及导游业务,教师授课过程中通过“模拟导游”的方式指导学生,在掌握日语导游常用词汇、句型等会话用语的同时能够口语讲述导游工作程序、职责范围、服务技巧、常见问题的预防处理等导游服务的基本原理、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同时注意训练工作中自然大方的仪表仪态,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教学方法

旅游日语课程实践性强,需要教师课本联系实际,不断创新、完善教学方法,巧妙设计教学环节,挖掘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最大限度地实现旅游日语课程学以致用的特点。教学上教师要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差异化指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际能力,注重学生参与、教师点评。

1.讲授法与多媒体辅助

旅游日语课程教学要始终坚持发挥学生主体性和教师主导作用,进行全面的课堂教学改革,采取符合学生年龄特征、性格特征、思维特点的教学方法,尽可能把枯燥的日语知识化为形象的、容易接受的内容,坚决避免填鸭式、满堂灌。教师要尽量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让学生直观地学习日语口语、导游技巧,把握日语导游工作特点。教师要充分地研究教材,课堂上精讲多练,教学中尽量使用日语授课,进行语言交际互动,积极运用多媒体观看日语影视、综艺、风光片等内容,通过编演日语话剧、到旅行社实习等方式,让学生直观感受日本社会文化,真实体验日语导游工作情境。

2.情景法与任务驱动

旅游日语课程要始终坚持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运用模拟情景或真实情景对导游的各种服务场景进行实训,教学中,教师在讲解知识点的基础上,结合精心设计的情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实践创新的能力。情景教学法主要通过机场迎送、车上导游、酒店入住、餐饮娱乐、景点观光和购物消费六个模块的导游接待为会话范例,将导游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学生的日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导游技巧。如讲授“机场迎接”内容时,先通过提问、共同探讨导游在机场迎接时必需的准备工作和具体事项,然后让各小组成员课下自制旗帜、喇叭、接机牌等道具,下次课时,通过视频、录音等方式让学生了解机场迎接时应注意的问题及惯用句型,营造出会话情景,让学生愉快地投入并充分地调动学习积极性。任务驱动教学法以任务为主线,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合作小组为基本形式,围绕一个共同的导游任务,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为学生提供体验实践的真实情境。任务驱动教学法以导游任务的完成结果检验和总结学习过程,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及与他人协作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质量,任务驱动教学法特别适合旅游日语这门口语化、实训化强的课程。

四、评价方式

旅游日语课程的实用性要求教师优化考核评价标准,加大实训考核比例,构建多元评价体系,笔者在教学实践中主要采用了过程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并适当引入企业人员参评。

1.过程性评价

平时的课堂授课中,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现场评价,可以口头评价,也可以表格评价,具体方式是:首先学生自我评价,在学生完成一项学习任务或导游任务后,从知识运用的准确度、表现形式的完美度,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学生评价,一名同学回答问题或展示完毕后,其他同学给出评价,指出优点,提出改进之处;教师评价,根据学生的表现,教师在自我评价和学生评价之后做出补充评价。

2.综合性评价

旅游日语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和教学改革的需要,打破“一纸试卷定成绩”的考核方式,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从而客观衡量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力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优化教学评价实行以日语导游能力测试为中心,以学习态度、课堂表现、作业出勤、自我评价、单元测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实训实习等方面紧密结合的、比例性的综合评价方式,并适当引入企业人员参评,真正实现考评对学生发展的激励功能和对教学改革的验证功能。旅游业的振兴,人才的市场化,要求高职院校在旅游日语课程教学模式上大刀阔斧的锐意改革,真正地培养出服务意识浓、从业技能强、职业道德好,符合旅游市场需求、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旅游日语人才,以期实现学生校园半就业,毕业即就业。

本文作者:于凤芹工作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