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类教改

时间:2022-06-10 09:12:00

高职计算机类教改

一、高职计算机的专业定位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其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作为专门培养实用型计算机人才的高职计算机专业,准确的掌握好其专业定位对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社会需求上来看,事IT行业需要的软件开发人员只占社会对计算机人才需求的一小部分,绝大部分都是非IT单位的需求,比如办公室文员、档案管理、会计电算化操作员、银行柜台人员,其工作内容除了操作应用还兼顾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因此,可以熟练操作各种办公软件或应用软件,具备借助计算机实践工作的办公能力的计算机人才才是社会的对计算机人才的主要需求。因此,高职计算机专业应以实际操作能力为主要培养目标,以应用为主,理论知识为辅,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才是高职计算机罪业的最终目的。

二、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的必然性

(一)是我国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

课程改革是我国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高职计算机教学课程改革是课程改革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新的时代为高职计算机专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进行计算机课程改革就是要求高职计算机专业要追踪学科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不断增加新兴的课程,把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适当地纳入教学内容,尽量缩小教学内容同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差距,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保持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活力,这些都是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

(二)符合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必然需求

计算机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调整,我国的高职院校虽多,计算机专业虽然普遍,但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却依然短缺,这主要是因为传统的高职计算机教学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人才的培养要求。从市场的实际需求我们可以看出,只有根据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课程设置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无论是高职院校还是专业本身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三)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的必然要求计算机自诞生以来硬件的集成度越来越高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强,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更是层出不穷,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只能用飞速来形容,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调整计算机专业课程设置舍弃过时的陈旧的课程和内容,给学生讲授最新的流行的技术,跟上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

三、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主要方面和具体措施

(一)主要方面

1.课程开发方面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教学必须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其课程的开设和教材的选择必须能够反映计算机技术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加强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开发。什么课程应该开,什么课程不应该开,学校应做到心中有数。计算机本身就是一项实用技术,计算机课程内容的选择应以应用、实用为主要方向,不用追求面面俱到。由于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较快,因此应计量避免同一本计算机教材连续使用的情况出现,对于已经过时、落后的知识或者只讲理论不重实践的教材要果断舍弃,教材的选用应以学用结合为着眼点,授课教师要根据实际需要选用合适的教材。

2.课程设置方面

计算机知识更新速度较快,许多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也有所不同,以局域网为例,局域网已经在一大部分企业中普及,因此,这些单位需要的计算机人才往往需要既能处理一些常见的局域网问题、又会设计网页和进行网站日常维护。这充分说明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置应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够用为取舍的依据,减少理论性、学术性强的课程,增加应用性强的课程。在课程设置的改革上,高职院校可以参考行业专家的指导意见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学计划修订等。

3.实践方面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高职院校的教学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的,尤其是计算机专业,实践性很强,其实践教学无论对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还是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强调实践这一教学环节,教师一方面在教学中要保证上机实习课与理论课有合适的比例,另一方面教师应高效利用每一节上机课,避免学生上机学习的盲目性,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从而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学校还应为学生多多创造实践的机会。

(二)主要措施

1.改革教学方法

无论是哪一种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都是一项必须要涉及到的方向。要进行教学改革,高职计算机教师必须改变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要做到精讲,精心选择教学内容,对于没有价值或价值不大的内容要坚决舍弃,突出课程的技术应用性即可;对于课堂教学,讲清课程要点和基础知识即可,应主要侧重教会学生学习方法,鼓励学生自学,自己动手应用操作,尤其是计算机专业,所有的教学、知识最后都要落实到学生自身的动手操作上,教师在教学中要牢牢把我这一点,而不是将大部分,甚至整个的课堂时间都浪费在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灌输上。另外,教师应注意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我们这里所说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主要是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生动形象、形式新颖、趣味性强、内容丰富,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能力、简化教学过程,对于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计算机专业自身的许多知识都难以用语言进行描述,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有效的将具体的操作展现在学生面前,配合教师的讲解,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改革考核模式

计算机专业考核的最终目的不是检验学生记住了多少知识,而是检测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从这一本质出发,高职院校的计算机考核内容和考核方法都需要进行改革,要改革以往以一张试卷来评定教学效果的形式,采用多种考核形式,综合评定学习成绩,比如可以将考核成绩分为四个部分:平时作业、作业设计、上机考试、期末考试,并合理的分配比例。平时作业可以督促学生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对基本理论和知识的理解;作业设计可以使学生在独立解决一个完整问题的过程中,综合运用和发挥所学的技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个性,侧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上机考试着重训练学生独立的上机实际操作能力;期末考试全面综合考核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能力水平。

3.加强校企合作

人才的培养合格与否最终要由用人单位来进行检验,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校企合作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比如与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项目合作活动,聘请企业内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课程教学,接收企业订单联合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开展国际国内技能认证的嵌入式教学等。通过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高职院校可以有效的了解到各行各业对计算机人才的具体需求,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课程定制和调整,对于计算机专业的课程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4.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

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应该是是计算机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可以极大的调动广大学科教师的积极性,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有助于建立起良好的工作氛围;有助于教师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有助于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改革中去,对于推进计算机教学改革有着良好的作用。

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计算机人才培养的生力军,虽然随着职业教育不断深入,计算机专业的大量学生毕业进入社会,但是符合社会需求的计算机应用方面的技术应用性人才仍然短缺,这从根本上促进了高职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改革,只有对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进行教学改革,才能使计算机教学符合社会需要,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高职院校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走适合自己发展之路。才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多层次的职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