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民族舞蹈教学思索

时间:2022-06-08 03:32:00

高职民族舞蹈教学思索

在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今天,各高职院校都提出坚持以就业市场为导向,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实用型人才作为自身的定位。民族民间舞作为高职院校舞蹈教育学科的一门主干课程,除了通过训练使学生掌握所学各民族舞的风格及特点,使学生在身体各部位表现力及舞蹈意识等方面得到有效的训练,更重要的是立足于培养集“编、演、教”为一体的复合型舞蹈人才,能够实际性地承担一线岗位对舞蹈专业的要求。根据高职教育的主体及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有效的进行民族民间舞教学成为了教师需要深思、解决的问题。

1、高职院校民族民间舞教学现状

1.1高职高专类民族民间舞蹈教材的缺乏。在民族民间舞蹈教育的不断发展中,在国内现有许多统编的教材,但这些教材不是适合于高职院校舞蹈人才培养所用的,教师只能参照教学大纲,各自选择教材维持教学,而很多教师对选择、提炼教材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又缺乏高职类舞蹈教学的针对性,往往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当作教材使用,效果欠佳。

1.2高职高专类舞蹈专业生源参差不齐。一部分学生在中专接受过正规的舞蹈专业的训练,这部分学生有一定的舞蹈基础,对于民族民间舞的初级内容已基本掌握,身体的协调性和表现力已得到基本的开发,学生学习能力相对较强,这部分学生年龄相对较小,一般入校时年龄在16—18岁;一部分是入校前经过短时间的舞蹈特长训练,掌握少量的民间舞蹈技能及知识,但身体开发的部位与接触的内容有限;另一部分是从未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学生,这部分学生身体协调性差,专业学习能力也较差,这类学生年龄都在18岁以上。除了专业基础、年龄层次的差别外,还存在学生的个体差异,如:有的学生上课时思维敏捷;有的学生擅长于形象的直观记忆;有的学生则擅长于抽象的语言记忆;有的学生比较擅长于舞蹈动作记忆等,这就更增加了舞蹈教师授课的难度。

1.3师资队伍薄弱。对于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师资来说,目前仍存在着很多问题,包括学历不高、理论水平不强、师资结构不合理,知识更新不够等等,造成教师知识陈旧、思想僵化、教学方法保守、教学质量不高。

2、如何解决民族民间舞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教材的筛选与编写。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有目的的对已有教材进行选择、编写适合学生的民舞教材,其教材的编写和教学大纲的制定必须以人才培养的目标、针对性与适用性为出发点。

2.2教学策略及辅助方法。

2.2.1分析教学对象,做到“因材施教”。针对班级学生的整体情况,制定好教学策略,教学内容因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至难、难易结合。另外,可以针对不同知识水平、学习能力的学生在初期教学时(如在第一学年的民族民间舞教学中)进行内容、进度、方式不同的教学。比如在进行藏族舞的基本动律组合教学当中,无基础的一组可以着重以“开范儿”为主,掌握组合的基本动律与动作,而另一组则可以在原有知识结构上进行巩固,并加以提高,加强在民族民间舞风格上的把握。接下来,可以视情况在第二学年的时候试着将两部分学生同步教学,但仍要注意教学内容的难易分配。这样以解决基础好的学生“吃不饱”,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又能避免基础差的又会“吃不消”,加剧厌学情绪。

2.2.2将各民族民间文化融入舞蹈教学当中。作为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师我们不仅承载着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教学使命,更承载着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作用。教师在教授不同民族的舞蹈时,应将民间舞蹈与其相对应的民间文化相融合,让学生充分了解舞蹈蕴含的文化背景。例如在学习藏族舞蹈的时候,要使学生了解到藏族长期生活在高原的牧区上,受自然环境和劳动生产习惯的影响。呼吸带有压抑感和负重感。舞蹈中气息尽力吐纳,形成了藏族舞慢吸慢呼的特点。以弦子为代表,藏族舞弦子部分的基本动律“屈伸”。用这种呼吸可使动作显得流畅、有重量,脚下有根。这样才能使学生达到心灵与肢体的共鸣,真正做到“形神”统一。

2.2.3注重学生民族民间舞蹈编创能力的培养。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开发创造的时代,培养学生创造思维与创造力,是衡量舞蹈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民间舞教学中,应改变口传身授的单一教学方法,实行“发散思维、即兴创作”的教学方法,教师应善于以文化启发、文学引导、音乐刺激、美术联想、空间构图等方法帮助学生进入“即兴”状态,并尊重学生的感受和创作,爱护学生的创作积极性,提高其创作兴趣和意识。另外,教师也可安排课后编创作业,比如:在所学的组合中动作不同地方开始,打破动作顺序,保持原有动作内容不变;或者选择一个动律或动作去变化,可以进行节奏、动作幅度、不同空间、方位的变化。总而言之,教师应引导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想像,并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创新的欲望,教育学生乐于探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彻底摆脱“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窘况。

2.2.4增强舞台实践环节。训练中的模仿永远不能代替舞台上的创造。通过学习不同风格的民间舞蹈剧目排练课程,参加各种社会演出实践活动与舞蹈比赛活动,使学生的表演兴趣和能力得到提高,让学生通过实践熟悉舞台,掌握舞蹈表演的基本方法、技能以及剧目排练的流程,另外,教师要防止在教学中只注重传授动作的规范性而忽视讲解感情表达与动作间的关联等误区,同时还要努力克服以往在剧目表现中只关注表演而忽略教法和编创知识等问题。

2.2.5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民族民间舞教学。通过观摩优秀的民间舞蹈视频,利用直观形象的可观欣赏性,积极有效地开发学习民间舞的主动性创造潜能,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使用知识面得到拓展和延伸。

2.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大中青年教师培训的力度,注重教师基本素质的提高,鼓励和支持教师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经常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和开展教学观摩,及时参加教研活动,使教师不断充实和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要为教师提供登台表演、参加各项比赛的机会,逐步使其向“双师型”教师转化。

3、结语

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因此,民族民间舞教学必须以实用、实践为原则,教师应不断更新理论知识,积极改善教学方法,将高职教育的理念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同时使高职院校民族民间舞教学往合理化、科学化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