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信息安全与保密课教学

时间:2022-06-04 03:32:00

高职信息安全与保密课教学

一、引言

除了黑客的攻击、病毒的蔓延外,以网络为工具的犯罪行为在逐渐增多。网络色情泛滥成灾,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网络商务备受欺诈的困扰,有的信用卡被盗刷,有的购买的商品石沉大海,有的发出商品却收不回货款;软件、影视、唱片的著作权受到盗版行为的严重侵犯,商家损失之大无可估计;在网络上肆意污辱、诽谤他人成为常态,网络经常沦为进行人身攻击的工具。对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进行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教学可以有效遏止病毒的蔓延,减少网络犯罪。当前国内各行各业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量特别大,高校信息安全专业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要,人才的严重短缺,阻碍了我国信息安全事业的快速发展。利用与信息安全有密切关系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培养信息安全初、中级技术人员是解决我国信息安全人才短缺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目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设置了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软件、信息安全技术等专业,但是,除了信息安全技术专业外,大部分计算机相关专业没有开设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在高职院校计算机类专业中全面开设信息安全课程,可使每一个从事与计算机相关工作的学生都懂得这方面的知识,使学生在扎实的非信息安全知识体系下较为系统地了解信息安全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从而培养出具有计算机学科特色的复合型信息安全人才,逐步改变我国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

二、高职计算机相关专业开设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的必要性

1.社会对信息安全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当前国内各行各业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量特别大,高校信息安全专业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信息安全人才的需要,人才的严重短缺,阻碍了我国信息安全事业的快速发展。利用与信息安全有密切关系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培养信息安全初、中级技术人员是解决我国信息安全人才短缺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

2.计算机病毒蔓延,网络犯罪越演越烈。除了黑客的攻击、病毒的蔓延外,以网络为工具的犯罪行为也在逐渐增多。网络色情泛滥成灾,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网络商务备受欺诈的困扰,有的信用卡被盗刷,有的购买的商品石沉大海,有的发出商品却收不回货款;软件、影视、唱片的著作权受到盗版行为的严重侵犯,商家损失之大无可估计;在网络上肆意污辱、诽谤他人成为常态,网络经常沦为进行人身攻击的工具。

三、高职计算机相关专业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1.专业教师欠缺,教师对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教学认识不足。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高职院校教师不是信息安全技术专业毕业的,或没有系统地学习信息安全的专业知识,同时对高职计算机相关专业进行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教学认识不足,造成大部分计算机相关专业没有开设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

2.没有合适的教材,可操作项目案例少。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原属于信息安全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教材完全是针对信息安全技术专业学生或本科层次学生编写的,大部分非信息安全技术专业学生很难接受现有教材中的知识点。同时缺少可操作的项目案例,很多内容不能实践操作。

3.教学内容多且难学。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教学内容有:信息安全概述、密码学基础、密钥分配与管理技术、访问控制、防火墙技术、入侵检测技术、病毒、信息安全应用软件、企业与个人信息安全、web的安全性、网络安全。教学内容多,涉及密码学、信息管理、法律、数学等多方面知识,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学习难度大。

四、教学内容设置

1.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与信息安全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相近,需要增加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讲解如信息安全有关概念、防火墙及病毒等知识,使学生能够胜任信息安全相关工作。

2.内容选择要新颖、实用性强,适应最新技术发展。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的内容比较新,没有对应教材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因此这些专业学生学习本课程时所选用教材往往参考信息安全专业。这样造成大多数学生认为该课程内容太抽象,理论性太强,学习难度太大,实用性不强,大部分学生学完本课程后,对计算机出现的一些安全问题仍旧不能解决。因此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以及常用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的使用,可以适当增加常用加解密软件和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

3.注重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注重信息安全职业道德教育。调查显示大部分威胁信息安全的因素是人们对信息安全法律法规淡薄和忽视。很多技术人员由于好奇或为了表现自己的才能进行信息犯罪。因此需要把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作为必须学习的内容,使学生明白哪些行为是信息犯罪,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从而自觉地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4.针对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不同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项目,并根据项目化教学的具体要求和课时的安排分解成若干子项目,使子项目能顺利完成。项目设置如下表所示:

五、教学策略

1.对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的知识主要讲解其原理和应用,不需要注重细节和论证。例如,在讲述DES算法时,我们首先讲述算法的原理框图,然后使用DES加解密软件,向学生演示数据经DES算法加密及解密之后的结果,使学生对算法有个感性的认识,促进对加解密算法思想本质的理解,而对于算法如何进行置换、如何进行替代则不作叙述。这样教学,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根据高职学生特点,采用项目化教育。

(1)介绍子项目任务及相关理论知识每次课都应先确定教学任务,并对任务子模块的功能进行讲解和演示,使学生明确所要完成的工作,这样能让学生真实地看到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为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2)操作演示依据项目特点剖析项目功能模块、关键技术、具体实施方法、步骤等,并进行操作演示。

(3)指导学生完成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模仿操作完成。同时,学生通过相互讨论、查阅资料等形式搜索与项目相关的知识,提升自学和吸纳补充新知识的能力。

(4)总结提高在完成教学模块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总结,尤其在操作步骤、知识掌握程度及探索知识等情况进行详细的点评,使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和操作技巧。

六、结语

在高职计算机相关专业中进行信息安全与保密课程教学探索,主要是根据各专业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在原有的课程中增加信息安全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