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学生能力锻炼

时间:2022-06-04 03:25:00

高职计算机教学学生能力锻炼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高职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1世纪是知识的时代,是高科技的时代,这必然要求高职毕业生充分掌握计算机技术,能够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很多相关问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这一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分析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在接受能力方面、自学能力方面、创新能力方面、协作能力方面以及实践能力方面充分帮助广大高职学生,提高他们的计算机能力,进而促进他们综合能力的提高。

一、高职计算机教学概述

当前,计算机教学是我国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多发达地区,计算机教学工作的开展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大学阶段以及我们高职院校教育阶段,都会将计算机教学工作作为教育工作体系的重点来抓。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工作具有本身的特点,分析下来,主要有如下几点:第一,高职计算机教学要从基础抓起。众所周知,高职院校生源质量远远不及普通高等院校,在刚进校园大门时,很多学生甚至没有碰过计算机,能够熟练掌握基本计算机操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此外,很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学生甚至都没有见过电脑。所以,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要从基础抓起。第二,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重在实践。大家都知道高职院校的职责在于为国家输送大量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所以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对计算机原理、编程原理、计算机系统相关知识要求不高,对计算机实际的应用能力要求很高,而教学的过程中对于具体问题解决能力的考察十分重要。第三,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方向明确。高职院校的学科开展目的性都很强,教学的方向性很明确,各个院系、各个专业之间的计算机教学都会有所不同,而重点教学内容设计领域也颇为广泛:管理类软件学习、营销类软件学习、CAD软件学习、PROE软件学习、c++编程软件学习等。

二、当前高职计算机教学现状分析

在当前,由于高校扩招,高职院校学生数逐年增长,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很多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工作情况不容乐观,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对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总结,提出以下几点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出现的不足:第一,教学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欠缺。教学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欠缺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很多高职计算机教学工作人员是从事了几十年教学工作的教学人员,但是由于年龄较大不能实时学习当前最为先进的操作系统知识、掌握最新的相关领域的专业软件的使用;另外一方面,很多计算机教学人员不能认清高职计算机教学工作的特殊性,而是将所有专业的计算机教学采取笼而统之的方法进行教学,效果很不理想。第二,高职院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较低。很多高职院校学生不能正视自己,自暴自弃,认为计算机技术属于高科技技术,从心理上对计算机学习采取了放弃的态度。而计算机课堂环境较差、课下计算机自学氛围很低,计算机教学效果不能令人满意。第三,当前是知识经济时代,计算机技术、软件技术作为当下最受热捧的技术领域,关键技术和计算理念的更新换代很快。当前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材更新速度明显滞后,在当前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已经更新到win7、win8了,很多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教材还停留在windows2000、windowsxp阶段,实时性很差,不能适应当前时代对技术和教育的要求。

三、计算机教学提高学生能力分析

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工作十分重要,能培养高职学生很多方面的能力,下面笔者为大家进行详细分析。

1.培养学生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当前社会不仅仅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更是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真理在当下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在很多技术领域和行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令人目不暇接。我们高职院校学生只有不断了解新事物、学习新事物、掌握新事物,才能在当前这样一个对知识要求很高、对能力要求很高同时竞争又充分激烈的社会立于不败之地。我们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人员在培养学生接受能力上要下足功夫,在计算机教学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专业计算机软件使用能力上下足功夫、在引导学生拓宽视野学习新技术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校园优越的资源,特别是图书馆资源、校园网资源以及其他各项资源,让学生充分感受计算机的强大,深切体会网络的能力,提高他们主动接受新鲜事物的意识,培养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当前社会的竞争氛围十分浓厚,需要我们广大的高职院校学生在具有充分的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还必须掌握强大的自学能力,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自我完成知识体系的修补以及完善,以保证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氛围中立于不败之地。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人员在培养高职学生自学能力方面要充分规避传统教学模式,采用充分开放、充分活跃的教学方式。比如在进行专业软件教学环节时,教学人员可以设置具体的、与实际生产环节充分相似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索,让他们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促进他们自学习惯的养成,并推动他们自学能力的增强。

3.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前是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我们具有充分的创新能力,才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增强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否则就会在知识更新换代快速的今天迅速被淘汰。所以,我们的高职计算机教学人员必须在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充分使用“协作学习”教学方式、“主动探索”教学方式、“案例教学”教学方式等。在进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的创新性和主体性。在很多教学环节上,我们可以将束缚学生思维的条条框框打破,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完成作业,选用自己的工具,采用自己的思维方式,使用自己总结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在当前,团队协作能力的好差是判断一个人能否顺利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对于学生来说十分重要。我们高职计算机教学工作人员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协作能力的重要性,在课堂安排上以及课后作业的安排上,尽可能多的安排多人合作才能完成的题目,让他们在实践中培养协作能力。

5.实践能力大家都知道,高职教育的最大职责在于为国家输送技术过关的应用人才,所以要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广大高职计算机教学人员要将工作的方式方法从课本的框框中解放出来,充分调动和培养学生在解决实践方面的能力。四、结语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高职院校为我国众多的行业领域提供高等技术职业人员,高职院校的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1世纪以来,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21世纪人才的必备技术之一,特别是对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通过计算机教学不仅能够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在计算机应用水平的能力,还能够促进他们在接受能力上、在自学能力上、在创新能力上、在写作能力上、在实践能力上的提高,做好高职计算机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作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浅谈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这一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分析了计算机教学有关方面问题,也对当前高职计算机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最终提出了计算机教学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有关内容,为广大高职计算机教学工作者的工作提供一点参考。笔者水平有限,文笔粗陋,希望广大同行和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及时指正,不甚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