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英语学习原因影响探究

时间:2022-03-30 02:57:00

高职校园英语学习原因影响探究

摘要:在高职教学过程中,由于语言环境,学习策略以及社会影响等诸多因素对英语学习过程的有利或不利影响,高职应用英语教学面临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学生、教材、课程体系、教法和学法等多方面进行改革。

关键词:学生;语言环境;学习策略;高职

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国外语言学发展的影响,中国的外语教学研究重心也有所改变,从传统的教与学方式方法的研究转向对学习主体的研究,研究学习主体所处的语言环境,社会语言环境,语言能力获得的心理机制以及学习者本身的特点。这一趋势改变了以往的“教师一言堂”、以教者为中心的状况,将研究的重心转移到了学习者身上,这对于学习者的积极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高职应用英语专业更是一个利好信息,因为高职的应用英语专业是一个特殊的教育类别,存在于普通高校和中专教育之间的,在生源和就业方面都具有极大的特殊性,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因此,以往的教学方法大大地阻碍了高职应用英语专业教学的进程,不能很好地完成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而应以学习主体——学生为服务对象和根本目标,针对学生、教材、课程体系、教法和学法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改革。

一、语言环境

语言环境有多种,一般地说,有自然语言环境、局部语言环境和自我营造的人工语言环境。自然语言环境是指以该语言为母语的生活环境。局部的语言环境是指学习者部分时间生活或学习于该门语言环境中。而人工语言环境主要指学习者在头脑中用该门语言复述、描述、记忆或营造某些的场景。对于在非母语环境中的学习者来说,大多要靠营造人工语言环境。

20世纪80年代,美国语言学家克拉申提出了“二语环境”和“外语环境”之分。以英语为例,所谓的二语环境,就是母语为非英语者,在以英语为母语的社会学习英语。而在以非英语为母语的社会学习英语,就处于外语环境。中国的外语学习者大多数处在外语环境中。在外语环境中创造人工的语言环境,增加学习者语言材料的输入,是当前非常常见的教学方式。然而,在外语环境下到底能不能营造出逼真的二语环境,这种二语环境是否真的可行呢?

(一)外语环境下的“人造二语环境”的优缺点

语言环境是学习者习得语言知识的源泉,当前国内的外语教学提倡双语教学,即给学习者提供语言环境,使之在非有意识的情况下自然习得外语。如果学习者处于二语环境,“自然习得”及耳濡目染的可能性就将大大提高。这种情况就像是将学习者放到一个幼儿学习母语环境里一样。当然,习得过程还要受其他如个人能力、年龄、学习目的诸多因素影响。总之,如果只考虑环境因素的话,二语环境无疑是一个最为快捷有效的习得条件。

但是这种模式的可行性受到了挑战。例如,教师自身素质、是否能够达到足够的水平,是否具有足够的双语知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等。事实上,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受“结构教学法”的影响,多数在国内受教育的英语教师并不能真正适应二语教学或曰双语教学的要求。如果双语教师的语言不过关,必将误导学生。另外,现在教师的奖惩机制和考试挂钩,有的教师把教学的目标定位在提高学生的“有效分数”上,即根据奖惩制度中规定的参评人数来确定自己的教学目标。在这种环境下,学生的积极性会受到很大的打击。更谈不上“互动”,那么所谓的“双语环境”下的“自然习得”更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想要创造仿真的二语环境,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采用全外教授课。但该方法涉及的问题是外教资源不足、外教采用的教材没有系统性,同时教育成本过高等,同样难以克服。

(二)传统外语环境下的教学面临质疑

传统外语教学环境有什么利与弊呢?传统的外语教学注重理论和语言形式的传授,通过这种方法,学生能快速习得语法理论等,能够指导学习者对同类问题的应用,这比通过耳濡目染的习得速度快,力度大。但是在外语环境中,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得不到经常性保证,反而经常性的受到母语的干扰,“自然习得”目的语简直是天方夜谭。外语学习者只能通过有意识的努力学习来掌握外语,加重了其负担。另一个问题是,在传统的外语教学模式下,学生并不能在知识和能力两方面都得到发展。他们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不能同时提高。(所谓显性知识是指通常被说成知识的东西,即用书面语言、图表或数学公式表达的东西只是知识的一种;隐性知识是指不能系统阐述的知识或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

但是在目前的考试制度的压力下,没有一个学校和教师敢跳出来宣布能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发展隐性能力。因为考试主要看的是学生的显性知识,隐性知识与对学生的考察似乎毫不沾边,既然不用考察,教师就延误了培养,学生也延迟了发展,而是将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大把大把的背理论,大堆大堆的做习题上,失去了认识世界、培养感觉和知觉的机会。隐性知识的缺乏是目前英语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社会语言环境

社会语言环境应该与语言环境区分开,它包括目的语与其他语言在家庭和社会的地位和作用,社会对目的语和双语的价值取向,以及国家或地区对目的语和双语采取的语言策略,尤其是由该政策决定的相关教育资源配置等。这些内容直接影响学习者的学习态度。

(一)中国的社会语言环境日渐升温

中国将外语教学引入课堂的历史悠久。1904年,清政府颁布《奏定中学堂章程》把“外国语”列为中学堂科目。在以后的历届政府都颁布了不同的条例,推进了外国语教学在中国的普及。虽然历史悠久,但真正使用英语的历史却不长,范围也不是很广。最近几年来,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作为世界语言的英语的重要性得到日益体现,国家对英语的政策也有所改变,直接体现在教育上就是考试中英语的比重日趋增加,由以前的100分改为150分,在理化生政史地分数大大贬值的情况下,英语分值稳中有升,成为与语文,数学并重的“3+x”中的1/3。在这种社会环境下,英语学习者的积极性将得到更大提高。学习态度的改变将最终影响学习效果。英语成了大学本科、研究生考试乃至工作求职和职称评定的敲门砖。没有英语,似乎很难在社会上立足。

(二)“英语热”带来的效应

针对当前的“英语热”很多人非常不以为然。由于英语的急速升温,学习者对母语和其他学科的重视程度大大降低。有人认为,英语只是一门工具语言而已,过于强调工具的作用而忽略“能力”(诸如理化等自然科学)提高是否有点本末倒置呢?而且,对母语的忽略会导致什么结果呢?中国岂不是成了“语言殖民地”了吗?

语言是一门工具,是人与人,国与国,甚至全世界之间的桥梁。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但是一门外语的普及不应该过于盲目,应该适应国情,适应社会传统,不要喧宾夺主,本末倒置。

三、学习策略

学习是一个人终生面临的重要任务。教会学生学习,传授有效的学习策略,已被当前教育界视为提高学习和练习效率的有效途径及减轻学生负担,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古语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我们有必要进入这一学科研究领域,探讨学习策略。

从众多的有关学习策略的理论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人们对学习主体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发展趋势,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这样一个明显的新的认识倾向: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参与者,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选择正确的学习策略,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尤其是针对高职的英语教学,教师应及时进行角色转换,以学生为中心,突破传统的一言堂和讲授法等单一、一对多的教学方法,转而采用情景教学、任务驱动等新式方法和手段,针对高职英语学习的特点和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英语应用能力,让学生行出来、说出来,多创造情境制造机会,增加学生的表达和练习,让学生在实际应用中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应用。

四、结论

综上讨论,因为学习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诸多问题,对于学习者来说,并不存在“捷径”、“秘诀”。英语的学习需要学习者和教师双方面的共同努力。教师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应体现在如何引导学习者去学,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充分地把握学习机会。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因素能对学习起到积极作用,但如果不多加注意的话又会产生消极的影响。作为学习者和教师,应该“取其长,避其短”,为良好的学习过程的进行和结果的产生创造最大的可能,同时注重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基础,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实验、并尝试应用多种教学方法,丰富课堂内容和实用性、活跃课堂气氛,彻底转变教学思路,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学一点、用一点、会一点,让英语学习由理论性向实践性转变,从而贯彻高职应用英语教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