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中特殊群体性格培养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15 10:37:00

中专生中特殊群体性格培养探究论文

[摘要]中职学生中有一批特殊群体,他们学习基础较差、性格叛逆,只知道惟我独尊,忽略了身边的人和事。而中职学生又是日后社会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担当着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直接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对于中专生中特殊群体良好性格的培养、人格的重塑尤为重要。

[关键词]中职学校特殊群体性格培养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多数学生是中考的失利者,而他们中间更有一些表现更为极端的同学,是性格发展的不稳定期,他们普遍存在的特点都是不爱学习,好逸恶劳、妄自尊大,目中无人,在这里把有以上特点并且年级成绩排名在后30名的他们称为“特殊群体”。

一、“特殊群体”学生性格的现状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职学校学生的性格特点,我专门对我校08计算机班共35名同学做了一份调查。

根据调查发现,这个班级学生性格差异很大,属于兴奋型的比较多,他们的性格主要表现在兴趣广泛、易随波逐流;轻率不踏实、事不遂心则热情锐减;缺乏耐力与毅力、易轻率作决定。易冲动,容易走向极端。

后来我又对这个班级的成绩后十名的同学做了归类,发现兴奋型的同学竟然占比达到60%!也就是说,在“特殊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是属于兴奋型的。

二、影响这些“特殊群体”学生性格形成的因素

1.家庭因素

家庭是一所学校。孩子学业的成败,与家庭有着不可低估的关系。一些单亲家庭子女和留守同学,由于缺少来自家庭的关爱,不懂得如何去爱。他们冷漠、叛逆,仇视自己的父母,仇视社会。还有一些家长望子成龙,期望值很高。面对只能就读中职学校的子女,产生了放任自流的心态,对子女不闻不问,并把这种心态传染给孩子。更有的家长过分溺爱孩子,助长了学生产生依赖、孤僻、任性,恣意妄为等不良性格。

2.学校因素

学校是学生成材和性格形成的主要场所。中职学生,基本上都是学习成绩差的学生,长期以来,在小学和初中阶段,长期处于不被关注状态,给这些学生产生了厌学和自卑心理,加上同学之间的相互比较,失落感、挫折感越发强烈。我们学校地处连云港市中心繁华地段,原占地面积72亩,由于学校发展准备搬迁,2009年又将西校区转让,现在的实际面积还不到30亩,现实的环境给学生的活动、发展空间也有很大的影响,许多学生不理解内涵发展的意义,只是一味地与其他学校比办学规模,认为规模与品牌相等。在横向比较中,我校不占优势,也就导致有些学生对学校目前的现状不满意。他们在对现实不满,但又无力改变的情况下,只能对他们的性格朝更坏的方向发展。

3.社会因素

学生生活在社会中,对于这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社会行为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学校校园的周边环境十分复杂,在校园的必经之路上,都是一些发廊、按摩屋、小杂货店类的门面。有家长说当初带孩子到学校报名时就看见了这种情况,老师们有心整治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学生思想比较单纯,让学生一天到晚看到社会中的阴暗面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价值取向。

三、特殊群体性格培养的策略

学生的性格形成后,就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他又不是一成不变的,性格在客观条件的影响下,在主观自我调节作用下,会有所改变。

1.以发现特长重培养性格

中职学校的教学目标与初中的教学目标有所区别,它不是单纯的理论学习,它主要突出显示的理论加技能培训,恰恰这个特殊群体中的学生一般理论知识很差,相反很喜欢实践,也就是动手能力很强,在我所带的flash课程中,有一位同学叫张国伟,是这个“特殊群体”中的一员,他总成绩在班级排名没出过后十名,其他课程基本上只能考几分,脾气暴躁的他只有在画画的时候显得很安静,画画很独特,于是我就抓住他的这个特长选他作为flash的课代表,并且让他在课后辅导时候带领同学们一起画画,让他在flash课上找到更多的自信心,逐渐地发现他整个性格变得开朗,乐于助人,在09年市技能大赛动画设计比赛中还获得二等奖。

所以我们要挖掘“特殊群体”学生的潜力和特长,并及时地进行培养和鼓励,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2.以交流的思想影响性格

课后学生经常在一起思想和情感交流,除上课之外的互相聚会和思想交流是最多的,我们应随时关注特殊群体的性格特征,以便能及时地进行沟通和解决问题。比如,我们班级有个女生叫金叶经常上网聊天,憧憬着外面“精彩”的世界,在网友的鼓励下,准备放弃学业、离家出走,寻网友一起打工,这个消息被班长知道了,班长及时地找她谈心,进行思想交流,通过及时的沟通使她放弃了离家出走的念头,继续留在学校完成学业。

3.以师行的榜样改变性格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矫正学生叛逆行为的重要前提,关注这些特殊群体的学生,经常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用自己的思想、观点、态度以及对人对事的行动方式对学生尽享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他们有意或无意的楷模。《中国教育报》刊载过:北京十杰教师孙维刚被他的学生称为“思想和灵魂的导师,终生学习的楷模”。考入清华大学的王一在转为正式党员的汇报中谈到了中学的班主任孙维刚老师时说:“我们的心灵从他的言行中得到了净化。大家热爱劳动,来自恩师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扫卫生;大家良好的修养,来自恩师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门的老大爷亲切地打招呼;大家严格遵守纪律,来自恩师迟到了便向我们做检讨,甚至到教室外面罚站;大家艰苦朴素,来自恩师一年四季仅仅两套旧外衣。”王一汇报中还说:“虽然现在我不在孙老师身旁聆听他的教诲,但他的形象经常闪现在我的脑海。学子对恩师的追随,如同云翔而影从。没有什么比师魂的阳光更有无穷的魅力的了。没有什么比师行的榜样更有无比的功能的了。公务员之家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针对我校“特殊群体”学生所做的一些调查和研究,不能全面地概括到其他学校,学生的人格重塑及良好性格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一般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可能会出现多次反复,作为教师我们不应放弃努力,而应持之以恒,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对社会进步与人类文明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崔海涛.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中职学生德育教育.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2008-4-18.

[2]聂海艳.中职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对策.当代教学论坛,2010,(2).

[3]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及对策.

[4]特殊群体性格特点及其成因心理分析(教师中心稿).中学语文教学资源网,200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