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学生学习英语技巧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3 10:26:00

高职高专学生学习英语技巧研究论文

国家建设对外语人才的需要非常迫切,而且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职专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对于“怎样才能有效地提高英语学习的质量”大家都在探讨,反就教学实践中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方式、方法、认识不足之处,甚至走入误区的几个方面谈些浅显认识,以便使学生们走出误区、改进方式、方法、学好英语,用于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交际。

一、职专生英语教学误区

误区之一:职专生普遍存在基础教差,学生学习程度参差不齐,专业课课业负担重,又迫切想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试图通过突击方法,在短时间内达到一定成效,于是不惜代价参加各种各样的英语补习班,私人辅导班,通过加班加点来补习已学过的内容,不能记这些补习班一点作用不起,但这种辅导班往往班大人多,条件差,老师讲的多,学生练的少,讲课者面对的是不同程度的补习者,根本很难顾及到职专生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因此,但难以达到满意的学习效果,职专生都是在校学生,课业负担重,各种辅导班又耗费精力、财力。如果上课不能专心致志,下课后再去疲于奔命,加重负担,这是“本末倒置”,要知道,学习英语主要不是靠听别人讲课,而是靠自己听、说、读、写的基本训练,是靠多练练会的。作为任课老师,能把握学生特点,少讲多练,在校生,一般不必再进补习班,要根据自己对课堂内容的掌握,课堂笔记,自己的英语水平,学习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以便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误区之二:职专生急于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就大量的作选择练习,埋头书本和题海之中,而不注重听、说、读、写的基本训练,他们错误的认为这种选择练习作了英语水平就提高了,要知道考试的只是检查学生掌握英语的情况。由于种种原因,现在我们的考试制度还不够健全,考试题目不能与教学大纲的要求完全吻合,例如:教学大纲要求听、说训练,而我们的考试考查这方面不够。我们职专生学习英语,把它当作一种工具用于生活实际,主要的还应通过大量的听、说、读、写训练未达到能听,会说、读懂能写的目的。英语水平的高低和考试分数的多少并不完全是一回事,不少了英语考试分数较高,但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较低,出现“高分低能”,我们的某些同学一定要走出这个误区,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学好英语,英语的语言能力与考试分数达到一致,即“高分高能”。

误区之三:职专生只把开设的专业技术课,当作“技能课”,并未认识到英语也是一门“技能课”,不重视听、说、读、写“反复训练”。说起来,职专生们似乎都懂得听、说、读、写的重要性,但从教学实践可知:职专生在这方面做的还很不够,他们认为英语课只是为他们学习专业技术课的一些术语打基础,只进行少量的听、说、读、写训练,便认为英语已掌握的不错了,能看懂一些简单的介绍和计算计屏幕英语就行了,对所学习内容还未达到“牢固掌握,运用自如”的程度。学习英语不能只满足与“懂得”,一定要落实到“熟练运用”,比如说单词的记忆,有同学能记住构成某个单词的几个字母,却不能读出这个单词,更谈不上运用和理解了,有的甚至对单词的拼写记不准确,一写就错,作业中“form”与“foom”区分不开。这种现象的产生就是由于反复训练不够造成的。有些职专生未养成晨读的习惯,有的做作业只顾书面,在听“和”论方面下工夫少,这都违背英语学习规律,英语主要是“技能课”,要把所学的内容变成自己能熟练掌握的“技能”才行,其实,英语并不像有的人所说的那么难学,如果学习新的内容后能够“趁热打铁”,及时复习巩固,“曲不离口”,反复操练,你就会逐渐地进入轻松愉快的佳境,把英语学好。在工作生活交际中用起来“游刃有余”。

二、职专生如何学英语

“学法”和“教法”同样重要,教师在较高教学工作中比较重视“较法”的研究,而对“学法”的探讨不够。其实“学法”大有学问,遵循英语学习的规律,采用科学的“学法”,是一条学好英语的捷径,我们学习英语时有着许多特定的情况,因此也有一些特殊的规律,在学习中,我们既要学习语法规则等语言知识,更要注意实际操练运用。针对职专生的实际情况,我在教学中注重了英语,汉语的比较,口语和书面语的比较,并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持之以恒,“细水长流”不搞急于求成。

以上是我在教学实践中的一些浅显认识,我相信职专生经过三年在校英语学习,只要方法得当,符合英语学习的规律,一定能学好英语,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交际中,对于专业的应用,会感到得心应手,并深有感触,这些得益于英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