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课程内容优化及金课建设

时间:2022-06-02 10:14:13

高校音乐课程内容优化及金课建设

摘要:随着国家对素质教育教学的提倡,高校里的音乐通识教育也逐渐发展起来。对于高校学生而言,掌握基本的文化艺术常识及鉴赏能力对人的情感和性格培养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音乐教育;内容优化;金课建设

从中学时代起,学生由于背负着升学压力,音乐、美术等科目的学习逐渐被所谓的“正课”代替,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出现了许多审美和情商发展不足的现象。根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在高校施行公共艺术教育有其必然性。高校学生作为一个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群体,除了掌握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公共艺术教育正好可以弥补学生长久以来的美育缺失。目前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还有明显不足,需要教师对课程进行更深层次的开发。

1高校音乐课程教育概述

高校施行公共艺术教育的时间已有近30年,其教学广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教学深度还有明显不足。接受通知教育的学生数目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高校的公共艺术教学找到了感兴趣的方向,并自觉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但是公共艺术教学的深刻不够,很多课程都流于表面,对学生能力的提升和培养度不足。在高校音乐教育中,学生的美育得到了补充,在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的同时,提升音乐审美能力和情感价值,使学生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发展。审美能力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无法得到有效锻炼,但健康的审美观念对学生的成长有较大帮助,音乐是一种联系了不同感官的形式,能够培养学生纯洁的心理和高尚的情操。因此,高校音乐学教学教育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将课堂教学场所转变为交流的宝地。我们倡导高水平、创新性和挑战性的音乐课程教育改革。打造“黄金课程”,创建一条优化音乐教学的高级路线,旨在支持高质量音乐人才建设的整体发展。

2高校金课建设概述

2.1打造高校金课的重要性

打造高校金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高校金课是符合国家全面振兴教育的政策,能够帮助高校打出名气,吸引更多的莘莘学子。根据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任务来看[1],金课有助于巩固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能够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使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根据目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形式来看,复合型人才和创新性人才更加受到企业青睐,金课就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创新,能够有效解决学生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不足的问题。其次,课程建设对落实教育有很大的帮助。课程的质量提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目标会更加清晰,学生也能更好地适应课堂。金课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堂反应,教师能够充分发挥教学机制,调整教学策略,使学生真正学到知识。金课充分尊重学生作为课程主体的地位,在进行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道德品质和思想的教育,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最后,打造一流的课程是培养高质量本科人才的关键环节。音乐教育课程的高质量优化,能够确保音乐学生获得创新能力训练,并在以后完成核心素养提高中,完成音乐教学特定过程和最终目标。它与音乐艺术教育有关,这是有关宏观策略的一个大问题。大学整体音乐根据“金课”标准创建一批一流的课程,并达到标准的金课程”结构,从而可以有效地指导音乐教学集中精力开展教育改革项目,以优化和改进学术课程人才培养,从而可以建立声望很高的本科教育和建设高水平音乐教育学院。打造“金课”的长期战略是音乐教学的最终目标。它也可以提供建设性的建议,优化各种音乐课程的结构并产生影响。整合线上线下课程,并扩展教育思维。创造有效的手段来提高音乐艺术教育的质量,并最终为造就高质量和创新的音乐人才做出贡献。

2.2高校金课的特点和要求

金课区别于水课的特点与要求主要表现在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2]。首先,根据人的思维能力由低到高可以分为记忆与理解、分析与应用、评价与创造3个方面,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关注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知识点,还要能将其灵活运用在日常生活中。音乐的学习需要学生有基本的音乐常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这样学生才能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其次,音乐教育需要具有创新性。课本教材只是基础知识,一些课本甚至已经过于陈旧,跟不上迅速变化的时代。教师应该在课堂中有意识地补充音乐领域的前沿知识,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不同形式的教学手段融入课堂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最后,金课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需要有一定的难度,要在学生的现有水平略高的层次设立教学目标,使学生通过思考和实践掌握知识要点,同时也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更愿意学习课程。

2.3高校金课的现状

教育改革目前正在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教育部还举行了几次会议并发表文件,以强调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但是,目前大学音乐专业的趋势偏离了最初的培训目标,而这不利于培养普通大学的音乐教育人才。音乐是中国大学音乐和艺术教育的主要学科,国内外学者在早期就已经在许多方面进行了探索。但是,以前大学教育制度机制的局限性使其难以改变或改革。当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多媒体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已对社会产生了全面的影响和冲击,教育和教育改革也正在深入发展。基于此状,一系列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应运而生。它广泛用于教室,极大地释放了创造力。但是,尽管结果上差强人意,但仍需要解决许多当前的教育和教育改革,例如,在为课程优化创建特定路径方面缺乏结果,并且互动之间的延迟缓慢。教育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化,例如,学习与课程的整合,艺术实践的实施不充分以及引入第二个课堂教学(尚未实现线上和线下混合教育联系)的问题。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不断进行测试并解决,从而更好地打造音乐课程建设。此外,我们以艺术、科学、工程、农业和医学为中心的“新工程和新医学”为中心的“金课”为目标,促进了一流课程的建立和研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正在努力而准确地进行工作,对音乐,戏剧和艺术等社会科学的研究相对缓慢。目前,音乐学术研究方面仍有差距,存在一定的缺陷。

3高校音乐课程内容优化与建设金课的方法

3.1重构教学理念与模式

在传统的高校公共艺术教育中,许多教师都不重视这部分课程,在上课过程中敷衍了事,使学生不能真正得学到相关的文化知识。因此,为了更好地落实高校音乐课程,需要教师重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首先,教师应该正确认识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在中学教育中,学生由于背负了沉重的升学压力,对艺术文化的学习有明显的缺失,长此以往很容易使学生的思维固化。而通过高校中的拓展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技术文化知识,弥补过去教育中只重视专业课程的问题,帮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其次,教师需要改变教学模式,采取更加新颖的课堂教学,如翻转课堂教学,这种方式能够极大地锻炼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3]。教师给学生布置课题,学生自由分组进行资料收集和交流讨论后,形成统一的认知。

3.2采取成果导向的方式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明确教学目标,根据高校公共艺术教育中音乐教育的特点进行教学,采取成果导向的方式,使课堂教育更具有针对性。以《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课程为例,教师应该将民族乐器、民族歌曲和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等教授给学生,使学生在学习音乐的同时,得到情感和价值观的升华。一方面,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我国不同民族的乐器,使学生感受到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充分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还可以安排学生走出校园进行探究和采风,观看不同的民族器乐表演,感受民族风情和文化。另一方面,还可以将中西方的乐器进行对比,寻找其中的异同之处,更有利于加深学生对民族器乐的理解[4]。音乐文化通过交流碰撞得到了进步和发展,中西方器乐中既有融合也有自身特点,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共同分析,理解音乐文化的内涵。

3.3加强教学的设计管理

课堂教学前,教师应该对课堂的过程进行设计和管理,对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规划。首先,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教师可以采取不同的风格使课堂更加活跃。传统的教学中课堂十分安静,主要是教师讲、学生听。而在金课中,需要有更加活泼的课堂气氛,教师可以引导课堂由安静型向质疑型、讨论型进行转变[5]。对于教学的主体方式选择,需要教师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和课程目标进行选择。如音乐风格分类的课程,可以在教师将概念讲完后,采取质疑型的方式,由教师一步步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分类方式。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多使用不同的多媒体手段来丰富课堂。音乐的教学离不开作品,教师可以寻找经典的电影配乐给学生播放,形成影视音乐的专题课。借助画面与音乐的配合,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使学生对音乐学习有更深刻的理解,也将教学的方式进行了有效拓展,增加课堂的吸引力。

3.4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教学要求,教师应该转变思维,将学生看作课堂的中心,教师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根据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特点,以音乐品鉴类的课程为例,需要学生对音乐风格和音乐作品进行自我理解,这是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的过程。首先,在前期需要教师将音乐的基础知识讲授给学生,当学生了解了基本知识点和音乐创作背景后,能够更快地融入作品中,感受作者想要表达的深刻含义。其次,在学生的基础知识较扎实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共同对某一作品进行鉴赏分析,教会学生对音乐作品进行剖析的主要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在必要的时候进行适当点播,使学生的音乐品鉴能力得到提高。最后,在学生进行独立的作品分析时,教师应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作品鉴赏没有对错之分,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进行交流和背景料收集,将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3.5混合多种教学手段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关注对传统教学手段的弥补和改进,使用多种教学手段混合的方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根据高校艺术公共教育的特点,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借助网络资源的力量拓展教学手段,使学生的学习更加便利。线上的教学方式主要是指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两种。对于某些概念性的知识点,如《中国音乐的发展史》《音乐风格的区分》等,可以使用录播课的方式安排学生进行统一的学习。而在某些开放性的知识点里,使用直播的方式能够增加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性,直播课程也是目前学生最乐于接受的一种通识教育方式。其次,在给学生留作业时,教师也应该多采取开放式的方式,在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同时,也便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考察。

3.6加强课程实践创新

在开展具体的音乐课程教学中,要加强音乐教育的实践课程教学,扎根音乐的实践教学是“金课”建设的关键环节。教师应该严格把控教学进度,扎实推进实践教学,以提高音乐教学课程质量,推进“金课”建设有效发展。首先,注重课程教学质量,教学态度端正,从根本上摒弃“划水”课程。教师应该坚守职业道德、履行基本职责,根据音乐教学课程大纲,对照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统筹规划,认真备课,在课上保证教学质量。其次,聚焦教学过程,把握好课堂教学节奏,贯彻落实好“金课”建设这个重要环节。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引领他们从思想上深层次了解音乐教学的各个环节,学习各种音乐教学理论,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积极性。并和学生互动,研讨相关音乐教学问题,构筑师生互动,协同创新的教学模式。最后,重视课后教学阶段,要让学生们课后自主查阅,巩固课上的教学成果,然后加以实际运用。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加深对音乐的认识,提高学生对音乐美的欣赏能力与理解能力。促进学生深化所学知识,促使音乐课程教学目的真正达到,提高音乐课程教学实效。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中施行音乐类的通识教育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重要,学生能够从音乐作品中得到情感和价值观的判断。作为教师,应该积极参与学校的课程改革研究,正确认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将音乐课程打造成学校的金牌课程。教师需要重构教学理念和方法,采取成果导向的方式对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充分尊重学生作为学习的做题地位,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引入丰富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形成多位一体的混合教学方式。通过师生的合作交流,互助教学,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水平,而且有助于建设高质量人才标准教育,拓展了“金课”建设的培养成果。

参考文献

[1]刘学莘,陈煜,吴旭平.“金课”背景下的慕课建设与运营策略[J].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9,3(5):76-80.

[2]李志义.“水课”与“金课”之我见[J].中国大学教学,2018(12):24-29.

[3]赵玲莉.高校艺术类通识课程优化策略探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28(4):85-86.

[4]徐春艳.高校音乐教育学科课程体系与内容优化[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4(6):113-115.

[5]常晋曦.新形势下的高校音乐教育转型发展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6(76):101-102.

[6]丰丙芝.金课: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支撑点[J].教育发展研究,2019,39(17):3.

作者:范琳琳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