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新闻策划意识转变路径

时间:2022-06-02 10:11:41

融媒体时代新闻策划意识转变路径

【摘要】本文以融媒体时代为背景,结合新闻采编发一体化发展趋势、信息传播与呈现形式的革新、受众对新闻信息需求的转变,从新闻选题、新闻信息收集、新闻编排、新闻四个方面探究编辑记者新闻报道策划意识的转变路径。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编辑记者;新闻报道;策划意识;转变路径

融媒体时代是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信息传播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在新闻传播领域,新闻内容生产的采访、编辑、策划、等各环节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从事编辑记者职位的人员不仅要具备文字编辑、采访技巧等基本功,还需要具备新闻报道策划意识,能够基于对新闻事件发展形势的精准研判、对受众新闻需求的全面掌握、对新闻传播效果的准确预测等能力,在新闻主题选取、新闻信息收集、新闻编排等各个环节融入策划意识,保证所生产的新闻内容价值高、影响力大、感染力强。基于此,本文结合对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受众需求的思考,从新闻选题、新闻信息收集、新闻编排、人文精神渗透四个方面阐释融媒体时代编辑记者新闻报道策划意识的转变路径。

一、新闻选题阶段新闻报道策划意识的转变

新闻选题是新闻报道策划的前端环节,新闻主题是否视角新颖、符合主流价值观且适应受众最迫切需求,决定了新闻传播的影响力与覆盖面。为此,编辑记者在新闻选题阶段需要由传统的以经验为驱动、以供给为导向转变为对新闻选题信息、受众需求的全面分析与评估,生产出高质量作品。首先,详细了解新闻事件的背景、当前的进展、各方的反应、专家对该事件发展形势的分析与预测,收集历史上类似事件的相关数据。其次,通过各媒体平台对该事件的初步报道评估受众对该事件相关信息的需求点、评价,相关部门对该事件的态度及对策等。同时,掌握各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规模、报道角度、报道频次等数据,结合媒体平台上用户的留言、评论等分析其他媒体报道该事件中存在的不足。最后,以上述调查研究结果为依据选定新闻主题。例如近几日“茅台总工程师入围中科院院士名单”事件引发了公众的热议。从公众的评论来看,其关注的焦点在于“从事酿酒行业的人才是否有资格担任中科院院士”。从各类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来看,其对该事件的解读与评判均基于“酿酒行业”这一视角,否定了酿酒行业对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社会不良舆论。基于此,编辑记者可以“中科院院士任职资格”为主题进行新闻策划,先列举出入围中科院院士名单所需要具备的资质,以曾任国家啤酒发酵工程技术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为例,其在废水生物处理反应器、毒害性和化合物生物讲解等领域作出的贡献打破“酿酒行业人才不配当院士”这一固有观念,引导受众将关注点集中在“资质”之上。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也能激励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坚定职业信念,在本职工作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光发热。

二、新闻信息收集阶段新闻报道策划意识的转变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在新闻报道规划的早期阶段,全面收集、深入分析新闻信息至关重要。融媒体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发展为编辑记者的信息收集工作提供了更为便捷、多元的渠道,编辑记者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从新媒体用户评论留言中挖掘信息,实现新闻信息收集的“零采访”。但在监管力度不足、新媒体平台良莠不齐的新闻传播环境中,编辑记者所收集的信息中极有可能掺杂着大量虚假或负面内容,如果未经核实便着手报道,将削弱新闻的严肃性与权威性。为此,在新闻收集阶段,编辑记者需要根据新闻报道的目标精准制定信息收集方案,做好新闻信息质量及真实性的审核工作。例如针对全国“两会”这一重大新闻主题,编辑记者可从《政府工作报告》、“两会阅卷”“两会声音”“专家意见”四个方面收集信息。其一,在《政府工作报告》模块围绕报告中提倡的做法收集信息,突出报告提法与受众生产生活之间的联系,例如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品质——鼓励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降低患者医药负担等;其二,在“‘两会’阅卷”模块以“合作抗疫”等为关键词制定“问卷”,辅之标准答案及专家解析,创新新闻呈现形式,加深受众对我国外交成就的了解;其三,在“两会声音”模块收集全国人大代表短视频,如“建议出台规范使用‘家长群’的文件”“建议男性生育假延长至60天”等,将此类短视频新闻作品在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引导受众在评论区表达自己对各项建议的看法,增强新闻报道与受众的交互性;其四,在“专家意见”模块邀请行业领军人物、资深专家解读三次“下团组”“十四五”蓝图等重大主题,帮助受众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全国两会”。

三、新闻编排阶段新闻报道策划意识的转变

新闻编排决定了新闻报道的呈现方式。融媒体时代,受众接收与浏览信息的特点为碎片化、浅层化、精准化。时长短、主题明确、内容精炼的短视频深受受众青睐,但也对编辑记者短视频创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编辑记者要积极学习短视频创作技巧、方法,具体包括声音的处理、画面的剪辑、叙事角度的选取、节奏的把控等。例如中国新闻网在抖音平台上的“代表建议男性生育假延长至60天,你支持吗?”短视频新闻作品以红蓝为主色调,契合全国“两会”主题。同时,短短十几秒的视频全面展示了全国人大代表朱桂艳提出此项建议的原因、期望等,除去了记者采访、建议解读与价值分析等环节,为受众提供了充分的思考空间。该建议提出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如“有薪假吗?”“支持,特别是医护工作者”“希望尽快实施”等。在每一条建议下网友的评论都各具特点。编辑记者可以在全国“两会”召开阶段对网友评论进行统计,以数据形式展现广大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一方面可为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发挥新闻媒体连接党和群众的桥梁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彰显我国政策制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及一贯原则,增强受众对国家政策的认同与自信。

四、新闻阶段新闻报道策划意识的转变

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广大受众仅凭一部手机便可以参与到新闻信息传播中,其对新闻报道的态度、意见与建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闻报道的影响力与实效性。例如在报道“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新闻时,受众会对于自身联系紧密的改革措施、改革成果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果此时忽视受众多元化、差异性的需求,则会降低新闻受众黏性。因此,新闻主题的调整、新闻信息的收集、新闻呈现形式的改进等应当贯穿于新闻报道的始终。例如在某地方融媒体中心进行乡村振兴战略直播报道时,带领群众们来到了旧貌换新颜的小村庄,网友们纷纷评论想要到村庄观光旅游。该融媒体中心策划团队立刻联系驻村书记,请书记分享该村改革的宝贵经验,向网友们介绍该村的旅游景点、特色农家体验旅游项目等,发挥了媒体的宣传作用。融媒体时代,编辑记者应将新闻报道策划意识渗透至新闻传播的各个环节中,基于受众需求、新闻报道目标、新闻节目定位等切实做好新闻选题、新闻信息收集、新闻编排、新闻报道策划工作,致力于为受众提供真实、贴近社会实际、感染力强、内容深刻且契合时代特征的新闻作品,以此增强新闻媒体受众黏性,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宣传作用。

参考文献:

[1]毛小勤.电视新闻编辑记者策划意识的重要作用探析[J].西部广播电视,2020,41(23):167-168+207.

[2]高子淇.探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编辑记者的策划意识[J].中国传媒科技,2020(09):39-41.

[3]王静.电视新闻编辑记者策划意识的创新培养策略分析[J].记者观察,2020(26):143-144.

作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