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音乐表现力的培养

时间:2022-12-25 10:24:10

钢琴教学音乐表现力的培养

摘要:在钢琴演奏中,音乐表现力是重要的需求,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但是在现代钢琴教学中,许多教师还不太重视对学生这方面的培养,影响教学效果的提升。鉴于此,本文深入探讨了如何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包括注重训练学生的听觉、注重提升学生的演奏技巧、重视对学生理解音乐曲目特征的教育、重视学生钢琴实践演奏。

关键词:钢琴教学;音乐表现力;培养

音乐表现力指的是在对音乐作品充分感受与理解的基础上,能够将其充满感染力的表达出来,这对于钢琴演奏来说至关重要,是演奏者对作品感悟的表达。但是,在现代钢琴教学中,教师大多注重演奏技巧的训练,不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导致学生弹奏的钢琴过于机械化,没有感染力。同时,钢琴演奏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需要日积月累的培养,要经过大量的训练与系统的引导,这就要求钢琴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对学生音乐表现力的培养,保证钢琴教学的质量。

一、学生钢琴音乐表现力不够的缘由

钢琴极具渲染力与表现力,能通过展现不同的音乐韵律与节奏来抒发不同的情感,因此,钢琴音乐表现力的学习是钢琴学习的重要部分。影响学生音乐表现力培养的因素有很多,最为突出的便是教学方法与教学态度的影响。在钢琴教学中,教师一般只注重弹奏技巧的教学与锻炼,不重视音乐内在的传承性,忽略学生领悟音乐情感的培养。由于学生音乐表现力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培养,在学习中不学习这部分内容,就会使学生弹奏出的音乐缺乏灵动性,不具有渲染力。此外,学生钢琴能力水平是通过考级来判定的,不要求学生钢琴音乐表现力,只是要求学生具有足够熟练的音乐弹奏技巧,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学生对音乐表现力不重视,只注重考级曲目的技巧练习。

二、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

(一)重视训练学生的听觉。对于钢琴学生来说,听觉训练主要是训练学生接受声音与分辨声音的能力,强化学生对音乐音色、音量以及节奏感、韵律感的理解与追求。①要让学生聆听自己的琴声。演奏钢琴的过程并不仅是手指技巧的熟练度,还要在弹奏中认真聆听,分辨自己弹奏的琴音是否正确。钢琴教师要教会学生聆听自己音乐声音的方法,学会分辨音色的好坏,养成弹奏音乐就认真聆听感悟的习惯,充分运用自己的听觉技巧;②让学生欣赏一些经典中外音乐作品,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素养。聆听的音乐作品不仅仅包括钢琴音乐,还要聆听交响乐、声乐等音乐作品,拓宽学生的音乐眼界,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同时,学生通过聆听优秀音乐作品,自身的音乐情感也可以获得激发,音乐表现力也会随之增强。(二)注重提升学生的演奏技巧。在钢琴弹奏中,钢琴演奏技巧与表现力是密不可分的,在培养学生钢琴音乐表现力时,应重视基本功的锻炼,一定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在断奏、连奏方面下功夫练习,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奏出的音色悦耳。①手指技巧的练习。钢琴演奏要求演奏人员在演奏过程中准确、快速地按键,表现出缓急适度、游刃有余之感,演奏速度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只有速度合适才能表达出音乐作品的情感。同时,教师还应重视学生手指技巧与其他演奏技巧的配合练习,让钢琴作曲者的情感与思想得到表达。②演奏力度的练习。在演奏钢琴最强和弦时,需要演奏者积聚全身力量到指尖,需要全身力量的瞬间迸发,而且在整个音乐的演奏中都要有效维持这一力量,只有这样钢琴曲才具有渲染力。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的时候,还要让学生把握演奏力度,掌握钢琴力度的演奏技巧,学会怎样在演奏最强和弦时充分调动全身的力量。(三)重视对学生理解音乐曲目特征的教育。钢琴曲目的演奏具有独特的风格特征,这不仅包括作曲家创作的特征,更体现在演奏者对曲目的理解上,因此,为了提高学生钢琴音乐表现力,教师要让学生理解乐曲作品的特征,体会作曲家内在的思想情感,只有这样才能在演奏钢琴曲目时充分表达出乐曲中的情感内容。比如,同一作曲家,其在浪漫时期的音乐曲目与古典时期的音乐曲目在演奏中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而且具有强烈的对比性。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模拟演奏不同风格的曲目,体会风格在乐曲中的效果,加深学生的理解,进而达到学生音乐表现力提升的目的。此外,这种差异化的练习,比照对象也可以是不同作曲家的音乐曲目,只要是不同的乐曲风格即可,这样对学生表现力的培养更加有效。(四)重视学生钢琴实践演奏。在钢琴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鼓励学生多观察、聆听优秀的钢琴曲目,还应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演奏活动。这是因为钢琴表现能力更多的是在实践练习中积累的,而且表现力是为实践演奏服务的。另外,参加钢琴演奏音乐活动还能观摩到不同风格、不同演奏家对音乐曲目的演奏,学习借鉴别人演奏的优点,这对于学生乐曲感受力以及曲目理解力的培养有重要意义。

三、结语

综上所述,钢琴教学不应只重视学生演奏技巧的培养,还应注重对学生音乐内涵与音乐情怀的培养,注重学生音乐与情感的结合,能够在演奏中将情感传递给观众。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不仅能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还能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力,因此,在教学中必须要注重培养学生音乐表现力。

[参考文献]

[1]李丽萍.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戏剧之家,2019,11:148-149.

[2]杨娜.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艺术评鉴,2019,06:97-98.

[3]金一枚.浅析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提升策略[J].戏剧之家,2018.

[4]孟玉.试论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北方音乐,2018.

[5]叶翠.浅谈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艺术评鉴,2018,18.

作者:赵彬婷 单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