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在音乐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0-07 03:00:53

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在音乐教育的作用

【摘要】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不断重视,我国的教育事业有了显著的进步和飞速的发展,大多数学科的进步和发展都是飞快的,中小学的音乐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对其高度的重视。在中小学教育中设置音乐课程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第一,对音乐课程的学习可以有效舒缓和调节学生在其他学科中的压力,第二;学习音乐课程可以让学生很好地对音乐艺术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进行认识和掌握;第三,还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在德育和美育中占据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本文就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的教学方式所具有的作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歌唱教学;器乐教学;中小学音乐教育

近些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是蒸蒸日上,不同学科都有一定程度的改革和发展,针对我国中小学的音乐教学过程,其中在学生艺术素质培养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是科学设计和规划的音乐课程。通过对音乐课程的学习可以有效地排解学生心中的烦躁,缓解学习压力,还可以从中学习到有关音乐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音乐课程为基础可以使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有更长久地发展。

一、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歌唱教学的作用

就我国现阶段对中小学音乐课程教材以及教程的选择上,中小学音乐教师最常用的一种音乐教学方法就是歌唱教学法。对于歌唱教学的目的和功能,它并不是简单地教给学生歌唱的技能,也并非只局限于对学生歌唱的训练,而是更加注重学生在歌唱学习过程中对乐理和视唱等方面的基础音乐知识由浅至深逐渐掌握的一个过程,让学生在歌唱教学的过程中逐渐将音乐基础知识和技能循序渐进地与音乐学习和体验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所以,在歌唱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学习和掌握歌唱方面的技巧,还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以此为基础,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艺术节或者歌唱比赛的实际活动时,就可以在表演中给观众呈现比较完美的表演。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众多的家长和学校都比较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而且在学前便开始让孩子进行专业音乐学习的人数急剧增多。在其中,大多数都是以歌唱教学为主,因为歌唱教学它具有成效快和效率显著的特点,而歌唱教学也是大部分音乐老师带领初学音乐的学生进入到音乐世界的一种最基础的方式,同样也是中小学时期普及音乐知识的一种有效途径。首先在幼儿园阶段,教师已经开始实施歌唱教学,在幼儿慢慢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对音乐的理解更为深刻,因此,中小学的音乐教学逐渐将歌唱教学的策略和方法进行了科学有效的调整。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采用歌唱教学可以让学生在音乐认知和感知以及实践中体会到音乐的魅力。其次,通过歌唱教学可以让学生充分理解和学习音乐的相关知识,当学生在进行歌唱的时候,对音乐音符高低的把控以及节拍的强弱都可以用自己的声带来直接感受,并且通过伴奏音乐可以对音准节奏和它们之间的呼应配合逐渐了解和掌握。再者,通过歌唱教学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音乐基础素质,包括对歌唱能力和对音乐记忆能力、音准以及节奏之间的把控能力,甚至还有在实际的表演中所展现出来的舞台风范等。

二、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器乐教学的作用

首先,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通过使用器乐教学可以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音乐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对音乐技能等方面的把握能力。在器乐教学法中,主要是对学生识谱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帮助学生有效地把握歌唱中高低音和节奏的训练。比如,在对葫芦丝进行教学过程中,首先老师会将最基本的识谱方法教给学生,其中包含五线谱和简谱两种。在对学生进行器乐教学时,如果从简谱开始对学生进行器乐教学,学生在后期对专业音乐的学习就会受到有局限性,如果从五线谱开始进行器乐教学,虽然学生在识谱方面会花费较多的时间,但如果对识谱能够很好地把握,对后期的音乐学习将会有极大的益处。针对葫芦丝这两种教学方法,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来安排。即使在长音练习的初级过程中,教师的目的也只是让学生对乐器发声的技巧有最基本的了解和掌握,只需要对一些个别的按控指法进行掌握即可,在这个练习过程中,学生也可以充分去体会高音和节拍中的区别以及特征,对学生的识谱能力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过程。其次,通过器乐教学可以使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和欣赏能力逐渐增强。比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班级内所有学生一起进行葫芦丝的演奏。在演奏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器乐的音色和合奏效果,并从中体会到音乐的无限乐趣,体会到在歌唱学习中所体会不到的音乐感受,逐渐开拓学生的审美眼界,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提升艺术情操。再者,通过器乐教学,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会变得丰富多彩,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激发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对器乐演奏把握比较准确的学生可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器乐独奏和合奏的各类比赛活动,并且对校外举办的一些器乐比赛活动也可以踊跃参加。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学生之间的友谊有明显的增进作用,同时,学生的视野也得到了充分的开阔,也积累了众多的社会艺术实践经验,进而增加了学生对音乐的热爱程度。器乐教学对学生有多方面的益处,比如它可以使学生的情操得到陶冶,也可以不断增强学生对音乐的欣赏和理解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还有就是在器乐的教学中,要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创新和合作的能力。和歌唱教学相比,器乐教学最主要的是肢体要协调。在进行器乐的合奏过程中,需要学生之间有良好的配合,这样才有助于增进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和集体主义观念。

三、器乐教学和歌唱教学之间的相辅相成关系

在中小学的音乐教育中,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时最重要的两种方式。对于歌唱教学来说,是一种比较简单更容易上手学习的教学方法,而且不需要大规模的投入,作为音乐教师一般都有独立开展歌唱教学课程的能力。但就器乐的教学方法在开展中会遇到诸多问题,首先面临的就是对器乐的选择上,还要考虑到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选择难易程度适合的器乐进行教学,同时教师也要具备对器乐的了解和掌握技能。老师只要有积极探索的精神,这些问题将都不复存在。在中小学的音乐教育中,教师可以将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进行有效的配合,例如,可以用乐器伴奏练习新歌的学唱,也可以先用乐器试奏新歌的谱子。如此不仅可以很好地将歌唱和乐器进行有效的结合,还可以锻炼学生的视奏和演奏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参加音乐活动的积极性。因此,在中小学音乐的教育中器乐教学和歌唱教学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以便更好地开展音乐教学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也可以组建学生乐团,在乐团中二者可以独自表演,也可以共同合作,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分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都是中小学音乐教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共同协作的,歌唱教学可以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音乐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而器乐教学则可以让学生在乐器的演奏中显示专业的演奏能力。因此,只有将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可以极大地促进学生对音乐知识的学习,进而达成教师对音乐教学教学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胡小莉.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戏剧之家,2019(8):176.

[2]张镇.歌唱教学和器乐教学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当代音乐,2017(15):37-39.

[3]刘晓林.探究歌唱教学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赤子(中旬),2013(12):213-214.

作者:娜仁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