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歌唱风格与歌唱方法

时间:2022-07-12 05:54:00

深究歌唱风格与歌唱方法

歌唱是人类文化遗产中的璀璨奇葩,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变,至今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食粮。歌唱承载着我们的精神,传达着我们的思想,记录着我们的欢乐与悲伤,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生活的内容用歌声来表达,形成一种无需翻译就能顺畅沟通的“世界语言”。在歌唱取得了如此灿烂的文化成就时,人们对这一事物内在规律进行研究总结。

一、歌唱方法

什么是歌唱方法?即用呼吸作为原动力,依靠人体各共鸣腔体的共鸣作为声音扩大和美化的手段,用一定的体力把需要讲述的语言极度夸张地、清晰而又有旋律性地吐露出来,达到抒发情感的目的,这就是人类歌唱的方法。人类歌唱方法只有一个,这个本领不分男女、肤色,无需刻意传授,每个人都与生俱有。陈建彬先生说歌唱方法就是“要符合人声发声的生理规律,发声器官之间要互相高度协调统一,使人声能自如地表达声乐作品”。可见,只要歌唱各器官的运用得心应手,只要能发出好听悦耳的歌声,就是科学的歌唱方法。

《毛诗序》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说明人们不足以表达感情时,就要把语言中字词的音值延伸进行吟诵、朗诵;如果还不足以表达感情,就把语言中的旋律节奏充分显现,尽情延伸,这便是歌唱了。所以,有词曲的完美演唱便是科学的发声方法和语言音韵的结合。

二、歌唱风格

歌唱风格是在歌唱艺术创作和表演中自然形成的一种艺术现象。歌唱风格的出现,既标志着歌唱艺术创作的成熟,也标志着歌唱艺术活动发展的成熟,是具有个性的。既有艺术家个人与众不同的个体性,又有一定的群体性和时代性、民族性。

所谓歌唱风格的个体性,即歌唱风格在具体艺术家身上的体现,它与艺术家独特的生活阅历以及他对生活的独特感受有密切关系。席勒认为,最理想的风格就是最高度的独创性。凡是伟大的歌唱家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如我国京剧表演艺术家中的“四大名旦”,其艺术风格各不相同,梅兰芳雍容华贵、程砚秋深沉委婉、荀慧生清新俏丽、尚小云刚劲洒脱。

在长期的生活实践和创作中形成和发展的歌唱风格除了独创性外,还有相对的稳定性、一贯性、发展性和变异性,常在不同题材、体裁中表现出不同的风格。当歌唱家的一种风格形成之后,其基本特点在一个较长时间里保持不变。丹纳说过:“一个艺术家的许多作品都是亲属,好像一父所生的几个女儿,彼此有显著的相像之处。”随着艺术家生活环境和社会地位的变化,其审美趣味会发生变化,自然也会影响到其创作个性和基本风格。所以说,风格的稳定特性、一贯性是相对的,并非一成不变的,并且也是在发展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发展的。

三、关于美声唱法

歌唱方法是歌唱艺术活动过程中的规律,是艺术掌握的原则系统。方法是每个艺术家都能掌握并运用的,是具有共性的。

说到歌唱方法,就要提到早在17、18世纪就有较为完整的声乐理论和演唱要求的美声唱法(belcanto),它是早年从意大利语翻译过来的。belcanto的原意应该是“美好的歌声”,也兼有“美妙的歌曲”的意思,是指17、18世纪产生于意大利的一种演唱风格,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歌唱方法。其特点是:

1.音域宽广、声区统一、音色优美、发声自如。

2.声音连接平滑、圆润优美。

3.音色明亮、松弛、讲究位置。

4.华彩、花腔装饰乐句流利灵活、轻巧俏丽。

5.重视呼吸,用气息歌唱。

6.讲究人体所有共鸣腔体的运用。

belcanto在20世纪初传入我国后,由于汉语语音、语言的独特性等原因,忽视了民族语言风格上的特点和词义表达上的细致深刻,故表现出追求声音效果、炫耀技术的倾向。近一个世纪以来,我国的音乐教育思想非常系统地接受了西方音乐的理论体系,把它列为整个音乐教育的中心内容。西方音乐体系严格地建构于西方文化的哲学基础上,音乐内容、主题、作品形式、体裁、记谱法及创作传承都为严密的理性逻辑框架所统治,乐理、和声、视唱练耳、曲式分析等成为音乐专业的基础课程。在普通的音乐教育中,西方音乐知识也占了绝大部分的比重。

歌唱是语言的延伸,belcanto这种演唱风格在此后意大利的声乐艺术中仍被保留并有所发展,至今在全世界仍有一定的影响,在各国形成不同的歌唱流派,如意大利学派、德国学派、法国学派等。事实上,歌唱风格是belcanto在不同国度与当地民族语言结合后而形成的。笔者所查阅的辞书,都把belcanto明确称为“演唱风格”,而不是“歌唱方法”。那么,在我国该叫什么呢?是否可以叫中国学派?目前,我国有很多歌唱方法(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流行)的称谓,是不妥当的,笔者认为是把方法和风格混淆了。请问,民族唱法是指哪个民族?我国的江南小调、陕北信天游、蒙古长调、新疆民歌都不相同,蒙古长调该不该叫原生态唱法?青海的花儿叫原生态还是民歌?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另外,“如莎拉·布莱曼、安德烈·波切利、帕瓦罗蒂等,他们除了唱传统的歌剧咏叹调外,还演唱世界各地的民歌、通俗作品甚至现代声乐作品,都获得了巨大成功。”这只能充分说明他们都是娴熟地掌握了歌唱方法,并且能够驾驭演唱不同风格作品的歌唱家。

四、形成歌唱风格的因素

歌唱艺术风格虽然主要是歌唱家及其演唱作品的风格,有其形成的主观因素,但歌唱家总是产生于一定的时代、民族和地域的,这是形成其艺术风格的重要因素。

1.个人风格。个人风格即歌唱家个体风格,演唱作品风格所显示的是歌唱家的独创性、个性特征。如库柏所说:“个人风格是当我们从艺术家身上剥去那些不属于他本人的东西,所获得的剩余或内核。”如歌唱家郭兰英、郭颂、李谷一、克里木、才旦卓玛等就已经形成了个人演唱风格。

2.时代风格。时代风格是一定时期的社会状况、精神文化、心理气质、艺术能力、表现技巧、审美趣味的综合表现。歌唱家的创作也总是受一定时代的社会生活制约和影响的,在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歌唱必然会显示出富有时代特色的风格,如意大利的belcanto的雅致风格、猫王奔放的摇滚风格、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舞风格等。歌唱风格与艺术自身发展有关,也离不开歌唱家们有意积极的创作。

3.民族风格。艺术的民族风格不仅体现在民族的生活题材内容中,也体现在艺术的表现方法上。为追求民族特色,在表现手法上固然存在民族的差异性,但不是绝对的,有些手法是相同的。无论是施光南的《月光下的凤尾竹》对云南竹林的讴歌、陕北信天游《赶牲灵》的嘹亮婉转,还是《茉莉花》表现出的江南水乡温婉等,都体现了我们民族的生活特点和文化心理。

4.地域风格。地域是民族内部的不同地区,在同一个时代也会形成不同特色,即地方特色。实质上地域化的艺术风格,其构成因素与构成民族风格的因素是相同的。有时候民族风格就是地域风格,如中国风格、意大利风格。中国风格包括不同的民族地域风格,民族风格又跨越地域甚至包括地域风格。

艺术中的地域风格如同对“家乡”的体味。“家”是一个具体的事物,“乡”是一个特定的地域,家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感觉。形成艺术的地域风格因素包括民俗差异、地理环境甚至于人的性情。南方的清丽婉约、北方的粗犷豪放等,在演唱和内容上都不难理解和把握。然而,鲁迅先生在《北人与南人》中曾说:“北人的优点是厚重,南人的优点是机灵。但厚重之弊也愚,机灵之弊也狡,所以应该南人北相,北人南相。”所以,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才是歌唱艺术提高的法宝,是一条艺术发展之路。

5.技术技能。元音在口腔中的焦点位置是形成歌唱风格的重要因素,归韵更体现出风格上的特色。

歌唱方法标志着艺术价值的创造规律,是歌唱方法训练和掌握的原则系统。风格是独具特色的艺术结构,它扎根于艺术内容之中,艺术家没有足够的才能是创造不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的,它标志着艺术作品本身的结构规律。形成歌唱风格要上升到艺术的高度,它是人类的文化结晶,折射着人们的精神追求,代表了极强的民族审美趋向。歌唱风格的不同和多元能真正使歌唱事业百花齐放,避免千人一面、缺乏个性等现象,是值得我们大力推动和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