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与素质教育相关性分析

时间:2022-10-07 02:58:10

音乐教育与素质教育相关性分析

【摘要】音乐教育,简单来说就是以审美活动为基础,通过音乐的美感感染学生,使学生可以在美妙的音乐中发现和欣赏美,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同时通过音乐教育可以培养教育者的道德素质,使教育者与学生共同成长,促进其身心的发展。因此,从整体而言,音乐教育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同时也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音乐教育;素质教育;综合素质

一、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音乐教育是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的重要基础,可以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的提升。从相关数据调查中可以看出,无论哪一领域的人才都有音乐爱好者,就像教育家所言,音乐可以对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使人的心灵受到感染。音乐是开拓思维的根本动力,如果没有音乐教育,就不会有智力的发展。许多的科学成就都是因为受到音乐的启迪,也说明个人的成功与音乐教育已经密不可分[1]。音乐能够给人带来快乐,对于人的生命具有特别的意义。创作人可以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夙愿全部寄托于音乐中,对时代情感以音乐的方式进行展示,使艺术形象更加具有时代气息。

二、音乐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素质教育的基本核心就是对学生的内在潜力进行挖掘,使学生从整体上提高素质。同时也可以在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对学生的个性进行培养,以尊重学生的内心需要为基础,以现代教育理论作为依据,为了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使学生可以与社会生活形成完美的对接,以不断成长的学生为教育的核心,以培养学生的高素质和个性特长为主要原则,使德育、智育、体育相融合,对学生进行整体性的教育,使学生的素质可以从根本上进行培养,并在满足学生实际需要的同时对学生的整体素质进行总结和评价。音乐教育能以独特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直观的教学,具有其他学科不能相比的教育优势。(一)音乐是音响的艺术。音乐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展现,例如演奏乐器、演唱等,为听众构造音乐的世界,对人的内心情感进行表达,有时甚至可以在音乐中反映社会生活,使更多的人从中获得情感共鸣。在进行音乐教育时,可以根据受教育对象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音乐,在旋律的变化过程中掌握音色的变化,打造具体的音乐情境,使音乐形象更加深刻,使教育对象在接受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发现美、感受美,并对美进行评价。(二)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音乐在不同的时间内会有一定的变化,完整的音乐作品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内按照具体的思路对不同部分进行展示,直到音乐结束才能展示出整体的形象,通过节奏的变化使人获得不同的感受。音乐教育需要根据音乐时间的流动特点,将音乐的节拍、节奏等迅速在教育者的脑海中形成记忆并进行保存,使学生可以学习优雅音乐的同时感受音乐的真正魅力。(三)音乐是情感艺术。音乐包括多种不同的形式,民族音乐是我国音乐发展的核心,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对民族音乐更加认同,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政治意识。通过引导学生学习积极向上的音乐,可以使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等都得到充分的培养,从而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音乐不仅需要对节奏正确把握,同时还需要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对音乐展开想象,使学生的想象空间进一步延伸。

三、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多方面能力

(一)与德育相互渗透,对提高德育工作有实效。经过长时间的音乐教育,可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鼓舞,使学生逐渐形成独立的人格,从而使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得到提升。只有让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才能使学生拥有更加正确的价值观念,使学生对文化知识进行合理的解读,提取对自身有帮助的信息,使其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所以,科学、规范的音乐教育可以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升,只有学生拥有正确的心态,能够独立明辨是非,才能自觉接受文化的教育。如果学生在接受文化教育的同时,可以持续接受音乐教育,就能使学生在人格和言行方面规范自己,使学生拥有更加先进的思想,将音乐学习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努力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例如,《义勇军进行曲》是学生非常熟悉的一首音乐作品,该音乐中对于保卫国家的精神进行高度的赞扬,激励学生勇敢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使学生从音乐作品中感受到如今生活的不易,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积极学习文化知识,为个人的今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二)与智育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科学与音乐之间具有相同性,音乐可以对复杂的事物进行描绘,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音乐可以完成人们真正想做的事情。智育可以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开发智力,其中智力是学习知识的基础。智力可以帮助人们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对世界进行改造,智力包括多方面的能力。智力发展的基础是清醒的大脑。相关研究数据表明,音乐活动可以对人类看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同时与人类的主观感受有紧密的联系,而这些结构可以有效促进人的智力的发展。当然,学生德育素质的提高,需要音乐教育作为基础,只有将两者紧密融合,才能在促进音乐发展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智力。(三)与体育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美妙的音乐可以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保持健康的状态,同时还可以疾病进行辅助性的治疗。美好的心情比任何的药物都更有效果,可以缓解身体的疲惫和痛苦。音乐具有多年的发展历史,与人体运动之间具有相同性。古人曾说,音乐、诗歌、舞蹈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就是一种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状态。音乐可以给人一种听觉的享受,使人的情绪得到有效的调节,使人在听到音乐的同时就不自觉地开始舞蹈。音乐与运动进行紧密的融合。在音乐发展过程中,将音乐与人体运动进行结合,已经成为音乐教育的主要方式,在音乐与体育的相互促进中,对学生的体能进行培养,使音乐教育更加具有实用性。

四、音乐教育中多形式多层次地实施素质教育

以专业的音乐教材作为开展音乐教育的重要基础,以学生的实际需要和欣赏不同,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使学生可以掌握正确的方法进行演唱,让学生在演唱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演奏技巧,继而对音乐产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更加热爱音乐,让学生从中获得道德知识,从不同的歌曲中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使学生可以拥有更加创新、正确的观念。音乐欣赏教学可以通过音乐对学生的大脑皮层进行刺激,使学生可以在音乐形象中对世界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对音乐进行良好的欣赏。同时,也可以对学生的心理进行培养,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学生会形成更加深刻的感觉、形象性的思维,获得更多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可以通过此种形式对学生的思想和生理进行培养。在进行音乐活动时,必须坚持以自愿性为主要原则对课外活动的形式进行丰富,使不同基础的学生都可以参与到音乐活动中,使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音乐项目。让校园环境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使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感受到美,同时还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定期组织音乐演奏会,使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学习,不仅可以使音乐美感充分展现出来,同时还可以让学生感受音乐的魅力。

五、结论

综上所述,音乐教育可以对学生的多方面能力进行培养,以完成教学目标为原则,使教育形式更加丰富,继而使学生可以获得整体素质的提升。在学校教育逐渐向素质教育进行转变的过程中,音乐教育对于学生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金海洋,金洪彪,朱南宇.高职音乐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互动关系研究[J].黄河之声,2019.

作者:陈姗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