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歌唱时应注重的几种歌唱姿态

时间:2022-04-17 08:54:00

小议歌唱时应注重的几种歌唱姿态

关键词:呼吸状态发声状态情绪状态

摘要:人们在歌唱时的状态很多,有呼吸状态、发声状态、情绪状态等等。这些状态对歌唱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彼此相互联系的。可以说声乐是以人体为乐器的,人体就好比是一部大机器,机器是由若干个主体、副件及螺丝打所组成的一个整体。其中每个主副件及螺丝打都起看它应有的作用。人体在歌唱时也一样,人体的各个器官在歌唱时的各种状态,都与歌唱有着直接关系,直接影响歌唱时声音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所以分析、理解、领会歌唱时的三种状态对歌唱是最为重要的。

人们在歌唱时的状态很多,有呼吸状态、发声状态、情绪状态等等。这些状态对歌唱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彼此相互联系的。可以说声乐是以人体为乐器的,人体就好比是一部大机器,机器是由若干个主体、副件及螺丝钉所组成的一个整体。其中每个主副件及螺丝钉都起着它应有的作用。人体在歌唱时也一样,人体的各个器官在歌唱时的各种状态,都与歌唱有着直接关系,直接影响歌唱时声音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所以分析、理解、领会歌唱时的三种状态对歌唱是最为重要的。

1歌唱时的呼吸状态

众所周知。呼吸是歌唱的动力,歌唱是发声的源泉。它是保持声音强弱、快慢、长短及各种表情技术的基础。所以开始学习声乐的初学者就必须掌握正确的呼吸。歌唱时的呼吸与生活中的呼吸或者说话时的呼吸,有时相同,有时截然不同。平常呼吸纯为天然的动作,歌唱时,尤其演唱高音或者较难的段落时,呼吸则是高度技术性的,是后天训练的结果,也就是说歌唱时用的呼吸常是一种有意识的强力呼吸。在声乐学习实践中,教师常做出各种呼吸训练的比喻,如象闻花那样、象喘气那样、象叹气伸懒腰那样等等。吐气象吹一支点燃的蜡烛火苗、呈一个角度不变等等。其目的都是为了使声乐学习者掌握和揣摩到正确的吸气和吐气方法。然而这样一来。是不是就能使学生掌握到正确呼吸来歌唱呢,回答是否定的。在实际的学习实践中,以上方法我们都尝试过,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效果并不理想。部分学生总是缺乏良好的呼吸支持,无论是发声还是歌唱,唱1--2小节旋律就气息不够了,有的泄气放气,有时出现了漏气、气浅,有的凹胸憋气。这时无论教师怎么去提示学生要深呼吸,两肋扩张,舒展胸部等,还是无济于事,学生还是找不到要领。通过几年的声乐学习实践,我认识到产生和形成以上不良吸气的原因,是学生没有很好的控制好呼吸时的状态所形成的。不管你怎么吸气,吸多少气,不控制好呼吸时的状态,把气储存好,一张嘴就把气放掉了,就不可能产生良好的正确的呼吸。那么要怎么样才能较好的掌握控制呼吸时的状态来歌唱呢?应该是当学生吸好气以后,提示学生要把整个吸气过程中的各个部位为展开状态即呼吸时的状态。立即控制好,控制时需提示学生调动起呼吸系统周围的肌肉群的力量,特别是腰部,以及腹部的肌肉力量来控制。准确的说,呼吸状态就是用两肋控制,并保持吸气时全身扩张状态。在发声时感觉气息是往嘴里吸进一样,含着气息唱,这时喉咙是打开的,声音是贯通的,气息不会一下子泄掉,也不至于产生凹胸,挤喉咙的现象。在声乐学习中,通过以上理论与实践的检验,加强了对学生呼吸状态的强调与训练,从而使学生从理性转到感性的认识上,最后才能使学生一个个逐步改正不良的呼吸习惯,形成正确的呼吸状态。

在声乐学习中,让学生掌握呼吸的方法很多。但如忽视了掌握控制呼吸状态这一重要知识的学习,最终会事与愿违,无法使你筑起科学的发声大厦。教师只有不失时机重视到学生的呼吸状态的学习与掌握,才能使学生超过声乐学习中这一障碍,使学习的道路通畅顺利。

2歇唱时的发声状态

歌唱时掌握好和呼吸状态是首要的,是发声的基础。无论我们怎么样去分析、理解、探讨呼吸的运用,其目的都是为了发声的正确,唱出好的声音。因为声音才是歌唱中和声乐学习中最终的目的和结果。歌唱就是需要运用圆润、优美动听的声音来表达塑造艺术形象。所以在学习掌握呼吸状态的前提下,认识、理解、掌握好正确的发声状态是关键。

在声乐学习中,许多学生喜欢用喉咙叫,发出一种干、直的喉音和白声。这种声音一个是没有良好的的呼吸支托,另一种是没有正确的发声状态。因此唱得很吃力,脸红脖子粗,唱几下声音就疲劳了,或者嘶哑,甚至连说话都变调了。还有的学生把声音灌在鼻子里,从而使声音暗淡、憋闷,给人以挤而不通的压抑感觉。特别是唱高音时,又尖又细,还难以唱上去,出现诸如此类的声音现象,这时如果教师还一味的强调学生的呼吸或者反复加以不断的声音示范,而未能抓住产生不良声音的原因所在,恐怕学生难以理解和做到发出正确的声音要求,教师不断的停顿反复讲,学生会稀里糊涂,不知所措,久而久之,还会丧失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在此情况下,教师应及时的提醒学生是由于未能掌握好正确的呼吸原因所导致的。那么,什么是正确的发声状态呢?应该是在保持正确的呼吸状态基础上,自然张开嘴,成半打哈欠状,舌部防平、放松、脸部保持微笑状态,摆正喉头的位置。在此状态下,控制喉咙开放的大小,用气用力的多少,声带闭合时放松的程度,以及上下共鸣调节的多少等。用气息冲击声带,得到共鸣腔体的反射,并且横隔膜及两肋支持住气息,发出松、圆润而又明亮的声音,在整个发声状态的过程中,人体的呼吸器官与发声器官是共同协调来完成这一过程的。因为人体歌唱器官是一个整体,它们既独立,又相互联系,在学习中不可孤立的运用,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好歌唱发声技能,而熟练自如的掌握了歌唱时的呼吸状态与歌唱时的发声状态,才能发出好的正确的声音,才能自如的找到自己所需要找的喉咙开放正确的位置、共鸣调节的正确位置,才能发出既明亮又圆润又优美的声音。

3歌唱时的情绪状态

在声乐学习实践中,除了应该重视学生的呼吸状态和发声状态,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学习和演唱时的精神状态和情绪状态。因为歌唱时的情绪状态直接影响个体各个器官的调动和积极的能动作用,它是歌唱时呼吸和发声系统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歌唱是情感艺术,是通过声音表现的,具体的说:是通过旋律、速度、节奏、音色、力度等要素直接表达情感。但有时情绪的外显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是实现感染观众的一个有利手段,关键是把握好分寸。因此歌唱演员每次在演出之前尽量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把注意力和情绪集中投入歌曲作品的艺术情境之中,这样才会有好的演出效果,发挥出应有的歌唱水平。还有的歌唱演员在上台演唱时,一味的追求情绪的渲染,过分的展示由情感而引发的外部形体动作及面部表情等外在的东西。这样就会使演员沉醉在与音乐作品整体风格不符的单一情感之中,延误作品内在的含义及整体思维的全面表达。从另一方面讲,人通过语言、词汇感念、术语或者声音符号对客观事物及自身与客观事物的关系进行自觉的、有意识的反映,在反映过程中,人应该明确清楚自己感知到的是什么对象,做的是什么事情,思考的是什么问题,以及产生了什么样的感觉等。在声乐演唱中,演员也同样必须时时刻刻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在唱什么、怎么唱以及如何正确表达自己对作品的感受等。由此可见,自觉的、有意识的心理反映具有极大的能动性。过分的强调情绪的外显性,就会抹灭人的意识主观能动性。演员在演唱中必须做到喜而不狂、怒而不暴、哀而不伤、乐而不淫、也就是说演员的喜、怒、哀、乐、放在心里、声音里。通过音乐的本质要素将自己内心的情绪传达给听众才会真正发挥声乐艺术的魅力。在声乐学习中也是一样,如果当学生的注意力很不操中,精神呆滞、萎靡不振、中气不足、声音疲惫,完全没有状态,更没有想要学习的欲望,这时,如果教师一味的只管上课,要求学生深呼吸,保持发声状态,连续不断只弹练习曲等,那就糟糕透了。教师一个人在讲,讲的眉飞色舞,学生却站在那里麻木不仁。这就变成了教师在“自做多情”,学生连唱歌学习的欲望都没有,气也提不上来,还能谈得上呼吸技能和发声状态的掌握吗?这样的课效果可想而知了。学习中学生之所以存在并产生上述不良清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以下几种:①身体不佳状况,感冒或者局部有什么病变。②睡眠不足,造成声音疲劳、嘶哑,③对歌唱学习的信心不足,找不到感觉所导致。④周围环境及生活琐事,以及其它科学给自己精神上造成暂时性的压力,以至于心情不快。⑤对任课教师的方法,观念持怀疑态度和教师的观点不一致,应付上课,被动的接受,上课时唱教师的方法,下课时唱自己的方法等。

歌唱技术是比较复杂的,几乎每前进一步,都面临着各种困难,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技术上的问题是能够通过大量的持之以恒的练习得到解决。但它的前提是不能忽视歌唱时的三种状态这一细节。这正象柏拉图所说的那样“如果没有小石头,大石头也不会稳稳当当的矗立着”。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和演唱态度,才能真正实现歌唱时声音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展现音乐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