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7 03:43:52

高职音乐教育论文

一、全国高职音乐教育的现状

我们中国的高职教育对比国外的高职教育还有差距,在美国从幼儿园到大学有连续的音乐教育体系,对高职学生的音乐教育比较重视。德国的音乐教育,要求大学生必修哲学、文学、历史、音乐等人文学科。在日本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开设音乐课,不仅是简单的学唱几首歌曲,更注重创作、欣赏等学习,甚至职业学校学生在就业应聘中,也要加试音乐。人文素质的提高势在必行,因此音乐素质教育成为我们高职院校重点的研究问题。

二、新的理念

1、以国家的力量的开展“全民音乐教育”

1)文件下达并落到实处,设立相关部门监督

国家相关艺术教育文件的下达,也表明了国家已经有重视艺术教育行动,这也是国家为培养艺术人才所做的计划,国家教育部给予我们的宏观调控,但在实施的过程中缺乏相关的力度和制度,全国高职院校众多,没有相关的部门管理监督,文件下达也是纸上谈兵没有落到实处。哪所学院实施了?哪所学院没有实施?无人知晓、数据模糊。国家应该增设相关的管理人员,通过会议、考察团等定期的检查,学院也要定期向上一级作相关的汇报,各高校是否按文件开设相应的音乐类课程?国家培养的文艺教育工作者在岗的人数是否符合学生人数的比例,保证师资力量的足够。国家教育部派出专家给予地方的教师相应的指导,多听听各个地方在教学上存在的困难,并给予帮助,以便制定更好的艺术人才培养方案。设立相关部门监督有利于国家文件的实施。

2)出版权威的高职音乐教材

通过国家的力量,教育部召集全国的音乐专家和教育家,出版专门属于高职生使用的音乐教育教材,教师上课多般用自己的讲义,造成知识面过窄、偏、深等问题,授课效果不好,年轻的教师在这个问题会更严重,在市面上大部分的教材都是普通高校使用的音乐教育教材,这些教材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但专属高职的音乐教材没有,因为高职生还是区别于本科生,他们以后的工作性质不一样,他们的文化基础也不一样,所以用同样的教材是不合适高职生发展的。出版高职音乐教材是很有必要的,出版高职音乐教材要深入了解学生的自身的需要、企业的需要、与社会密切联系,还要加上专家对已有音乐知识的难易筛选,精雕细琢,并非一两个专家可以完成的工作。

3)开展针对高职的文艺汇演

中、小、大学有相应的文艺汇演比赛,而高职没有独立的、项目丰富的文艺汇演比赛,高职现已经是全国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办相应的高职文艺汇演是必要的,社会上还是很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高职生也是这些人才中的一员,用“以赛促学”的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去探索音乐中的美妙,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将相应的获得奖励加分。高职院校文艺人才包括老师和学生,他们需要发展和得到国家的关注,这样的呼声会越来越强烈,这个活动能填补高职文艺活动的空缺。这样社会的发展才会和谐、平衡。

2、各高职院校主动积极的开展“全民音乐教育”

1)实施“音乐”学分制

每个高职院校都设立有公共选修课,并要学生获得一定的学分才能毕业。各个学院公共选修课程的设计中不一定有音乐类的课程,或者课程任意学生选择不一定选中音乐类课程,所以他们不一定获得音乐教育,强调一定要有音乐学分的学校也没有,我们还不能与发达的国家相比,把它定位成必修课,但我国发展的今天人文素质的要求应该越来越高,所以必须强调毕业总学分中音乐类学分是一项。

2)始终如一的开设音乐教育类课程

以提高素质为宗旨,设定符合本校学生发展的音乐类课程,不断的进行课改,使得音乐类课程一直延续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很多学校在本校的排课表上有音乐课,但实际上是不上的课,或者排课很少,有的学校里有很多很好的音乐教师却没有好好的利用到教学上,这些是与国家的教育方针不符合,据一些文献资料显示,有老师作调查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喜爱程度,结果显示喜欢听音乐、喜欢唱歌的学生还是占多数,这也说明学生自身就有对学习和接触音乐愿望。“每个人都有一颗音乐的种子”,老师如何为音乐的种子灌溉、施肥,也需要有工具——水桶等,我们把音乐课程看作是老师给学生灌溉、施肥的工具,不能缺少。

三、结束语

实施高职音乐教育是有难度的,只要我们的培养方案正确,办学理念正确,努力全方位做好高职音乐教育工作,定会发展高职的音乐教育事业,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水平。

作者:安永明 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