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育机制的构建

时间:2022-12-19 03:46:31

高职音乐教育机制的构建

高职音乐教育的价值

高职音乐教育价值体系的构建,首先取决于我们对音乐教育价值的认识,而音乐教育的价值很大程度是由音乐教育的内涵决定的。

1.高职音乐教育的内涵

音乐教育不仅以人为对象,而且以音乐为传播媒介,只有通过对音乐的感受、鉴赏与创作等活动,才能实现音乐教育的价值。因此,音乐教育的内涵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教育活动传承音乐艺术,并以音乐教育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为特征;二是通过音乐艺术感染和教育人,以促进人和谐全面发展的外在价值为特征,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高职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其音乐教育同样具有这样的内涵。

2.高职音乐教育价值的表现

从音乐教育的内涵中,不难看出音乐教育的价值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音乐本体价值和音乐教育价值。审美价值即音乐教育的本体价值。音乐教育的内在和本质是审美教育,其价值在于通过创作、表演和欣赏音乐等审美活动,使学生感受美、体验美、表现美、创作美,达到轻松、愉悦,从而获得精神上和身体上的满足,以发挥音乐艺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开发潜能、培养创造力、完善人格、美化人生等作用和功能,形成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受区域文化和社会等因素的影响,高职学生对音乐教育审美价值的体验和认识存在很大差异,而且普遍重视不够,只对流行的或偶像的感兴趣。音乐教育价值是指音乐育人的价值,也就是促进人和谐全面发展的价值,主要表现在辅德、益智、长技、健体、助业等方面。音乐教育的德育价值是指音乐教育在培养学生道德情操、思想品质上的价值,它是通过音乐教育潜移默化产生作用的。高职学生不能同其他类别的学生同日而语,在道德教育上具有其特殊性。通过音乐教育认识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音乐教育传播正能量,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通过音乐教育弘扬主旋律,净化心灵,强化伦理道德观,提升道德素养;通过音乐教育凝心聚力,增强协助意识、整体意识和相互理解尊重、支持帮助的合作精神,焕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激发学习动机、培养良好人格、扩宽视野。音乐教育在促进高职学生智力开发和提高认知水平方面所具有的价值,就是益智价值。通过音乐教育,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性思维和创造力激发出来,并得以充分发挥,就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和创造热情,在主动参与中展现个性和创造才能。高职培养的是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创造力是学生适应技能人才需求的不竭源泉,因此,发挥音乐教育的益智价值是高职教育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高职学生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身心压力很大,多数处于亚健康状态。通过音乐教育,给其以美的感受和体验,促进心理平衡、身心健康,进而调控情绪、情感,引发健康心理,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培养坚强、独立人格和个性,树立健康审美观,成为一个有良好行为习惯的高尚人。同时,通过在优美或激昂的旋律中与体育教育结合,锻炼身体,愉悦心情。这是音乐教育的健体价值。从职业教育视角看,音乐教育具有促进就业和创业的价值。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市场,唱歌、跳舞、打球等等这些个人的特长已与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艺特长”被成功地转化为了就业生产力。高职生通过音乐教育培养音乐的特长、爱好,无疑也是在求职大战中有了杀手锏。同时,通过音乐教育,了解音乐家事迹,可以帮助高职生在困境中进取,培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毅力和决心,这正是一个创业者应有的品质。

高职音乐教育价值体系的构建

高职音乐教育价值在体现审美性的同时,更加体现在塑造“人”上。其价值体系的构建既要符合职业教育和音乐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又必须由受教育者的发展需求所决定,更离不开音乐课程的具体实施和运行。

1.更新教育理念,建立实现价值的高职音乐教育体系

目前,多数学生受升学和学业压力的影响,高中时期音乐教育被中断,进入高职后,只有少数音乐教育与就业有密切关联的专业按照传统开设了音乐课程,其余专业要么取消,要么象征性地少量开设,并且教学极不规范。究其原因,主要是音乐教育的理念陈旧、僵化,缺乏对音乐教育育人价值的理解。因此,高职院校要在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教学的同时,把音乐教育纳入其课程体系建设中。一是更新音乐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从人文关怀的高度,认识音乐教育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中的作用和价值;二是坚持学习和借鉴、继承和发扬,结合院校和教学实际,做到“国际视野,紧扣实际,本土行动”,结合音乐课程的教学特点,做到“取长补短,借创结合,创出特色”;三是以就业为导向,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建立相关音乐教育群,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音乐教育的需求。结合专业特色合理设置音乐课程,满足不同层次课堂音乐教学的需求。规范常规教学,通过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及内容、教学方法等将音乐课程与专业课程同计划、同安排、同实施、同评价;四是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音乐教育模式,满足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音乐教育课外活动,组织和建立不同层次的音乐艺术实践团队,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媒体等传播手段,使学生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中得到音乐艺术美的体验。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音乐教育价值实现的水平

高职音乐师资多是从不同中专学校升格留用的教师,教学观念、教学水平和教学热情不能适应高职音乐教育和学生的要求,队伍良莠不齐,师资分配上重音乐教育专业群,轻其他专业群,这严重影响了音乐教育价值的实现。高职院校要加强音乐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是建立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实行专业音乐教师与公共音乐教师互通、互融和互换、互帮机制,促进公共音乐教育价值的充分发挥;二是建立教师提高师德素质和教学水平激励机制,改变重知识技能轻师德教风、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两边倒的现状,促进教师队伍全面发展;三是加大教师引进、培训力度,建立教师专业水平和素质考核机制,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四是营造浓厚的艺术及科研氛围,建立听课、教研常态机制,督促教师克服自我满足习性,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

3.优化教学环节,提升音乐教育价值实现的时效性

实践性是音乐教学的显著特征,也是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内在属性。高职音乐教育要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感觉器官,通过接触、训练,亲身经历“实践活动”,以不断改进个人经验;要遵循音乐教育教学的自身规律,突出特点,把握教学环节,发挥实践育人的整体效益;要以学生的个人基础、认知能力和职业成长规律、岗位需求为依据进行内容重组;坚持“歌唱技巧训练,由易到难;个人素质培养,由浅入深”的原则,注重过程,强化结果,融教、学、演于一体;选用练习法、欣赏法、讲授法和演示法等,加强音乐技能的训练。选用示范模仿比较法、观摩纠错比较法、自我与互评分析法、情感分析法等培养音乐理论知识和学生音乐素养;充分发挥多媒体形象和感染力强的特点,让学生完整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内容、故事情节和情感表达,直接感受运用声音、音色、气息、力度、节奏、速度所表现的乐曲思想内涵;利用网络功能,播放教学音像资料,强化音乐教学的视听效果,刺激学生生理感观,激发其积极心理因素,引导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纠正缺点。

4.搭建实践平台,满足音乐教育价值体验的需求

职业院校的学生对就业问题的关注度是最高的。所以,他们对专业课的学习更为重视,尤其重视今后工作中所需要用到的内容。因此,了解音乐教育价值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自己去展开实际调查。通过调查,锻炼学生的调研能力、交往能力、分析能力、归纳总结能力以及写作能力,了解音乐教育对就业、专业学习的促进价值,从而促进音乐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加课堂教学的实践比重,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将教学内容按照能力培养目标和专业发展要求进行重组、整合与优化,加大课堂教师指导下的实践教学比重。定期举办班级、院系的音乐会、沙龙、校内观摩交流、专业技能大赛及各类积极有益的音乐教育实践活动,组建学生合唱团、艺术团,开展歌曲演唱赛和声乐教学试讲活动等,培养学生音乐素质和鉴赏能力,提高其认知能力。拓展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氛围和环境。积极参与到当地的音乐文化市场发展和企业文化活动中,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组织学生观摩或参加各种文艺演出(个人、集体)、文艺下乡、声乐比赛、卡拉OK大赛、小合唱、表演唱、独唱、二重唱等和政府、企事业搭台的节庆、旅游促销等文化活动,让学生得到音乐艺术的熏陶或实践锻炼。利用校园媒体,进行音乐教育与就业能力培养知识宣传,提高学生音乐感知力。

5.完善评价体系,促进音乐教育价值实现

在音乐教育实施过程中,教学评价和教育价值紧密关联在一起。一方面,教学评价受教育价值观的影响和制约,另一方面,评价手段和方式的正确合理运用,又能促使教育价值的实现。对于高职院校音乐教育来说,必须将教学评价有机的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当中,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建立活动档案,帮助师生展开自我反省,以促进音乐教育价值的实现。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自评、互评及他评相结合,过程与终结相结合,分段评价与分层评价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将着眼点放在教学活动中教育价值的实现上。

本文作者:蔡林霏工作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