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艺术教育在高校教育中功能探究

时间:2022-09-21 06:45:11

合唱艺术教育在高校教育中功能探究

【内容摘要】合唱艺术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能发挥重要的功能,如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向上的人生观、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与爱国主义思想情怀,对于大学生思想人格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使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能够发挥应有的功能,应该完善合唱艺术教育的教学体系,并组织优秀的合唱团队,开展合唱活动。

【关键词】合唱艺术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究

合唱艺术是一种常见的声乐表演艺术,具有表现手段丰富、音乐风格多样、讲求和谐均衡的艺术特征,融合了旋律美、节奏美、和声美等。一直以来,合唱都是我国高校中较为常见的音乐艺术活动之一,组织性与艺术性要求较高,受众面广,能较好地抒发感情。无论是热烈奔放还是缠绵的情感,总能让听众的心灵受到震撼。合唱艺术教育因其音乐特性,要求参与者具有较高的团队意识,其作为大学生音乐艺术教育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方式,也是很多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组成部分,对参与者优秀思想人格的培养有着较显著的推动作用。

一、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中的现状分析

我国大学生的音乐教育本身起步较晚,由于历史原因,有过较长一段时间的中断与空白,直至上个世纪80年代初才重新起步。根据数据调查,截至上世纪末,我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高校开设了音乐艺术教育课程,课程体系并不局限于单一的音乐欣赏,而是逐渐形成了包括音乐教育理论、音乐技巧与音乐鉴赏等内容的高校音乐艺术教育体系。但合唱艺术作为音乐艺术教育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多以演出或比赛的形式出现在高校校园生活中。大学生普遍对合唱艺术的关注不足,对合唱艺术教育的专业知识也并不了解,对合唱艺术教育活动的参与度也不高。当代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在课堂上或者生活中接触音乐的机会较多,很多人养成了听音乐、唱歌的喜好。但由于中国应试教育的课程特点与考试的压力,中小学阶段很多音乐艺术教育课时被删减或者被其他课程占据,不少学生并未接受过系统的音乐艺术教育,对于音乐艺术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合唱艺术,更是接触得少、了解得少。对于合唱艺术教育了解较多并且参与到合唱艺术教育当中去的学生数量十分少。而这些参与合唱艺术的学生中,又有很多是由于学校规定与课程设置的需要,并非主动参与,热情不高。这就造成了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生活中的不受重视,合唱艺术教育本身所具有的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也难以得到发挥。

当代合唱艺术教育除了学生兴趣方面的问题,还有高校合唱艺术教育活动开展的问题。虽然,现在高校普遍开设音乐艺术教育专业,拥有专业的音乐教师,但高校音乐教师多专注于自身音乐艺术专业的教学活动,专心于开展本专业学生的合唱艺术教育活动,而无暇顾及高校整体的合唱艺术教育活动。大学生中真正组建的合唱团队数量少、质量参差不齐,并且大多数由业余爱好者组建,开展的合唱艺术教育活动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有限。由此可见,合唱艺术活动如果只是由非专业团队来组织开展,而不能得到专业教师的指导与培训,难以得到良好的效果,无法扩大影响力,更无法将合唱艺术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进行很好的发挥。虽然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中并没有得到良好的开展,取得理想的效果,但合唱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仍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二、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合唱艺术教育作为音乐艺术教育中的一种,其对于大学生的人格培养与塑造、思想与修养的提高都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向上的人生观

人生观是人对于人生的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决定着其进行实践活动的目标、对待人生的态度与人生道路的选择。大学生经历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学习生活,来到大学阶段,虽然已经成年,但是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与教师近距离的管束,思想上还不成熟、缺乏社会阅历,易受到各种各样思想的影响,甚至会形成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的人生观。在这一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发挥合唱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培养正确人生观的功能十分必要。在合唱艺术教育中,一些经典的合唱曲目如《黄河大合唱》《祖国颂》等歌曲都传达出正确向上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学生在日常排练这些经典合唱曲目时,也必定能感受到歌曲中表达的对祖国的热爱、对人生的赞颂、对生活的热爱等这些积极向上的情感,受其熏陶,逐渐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同时在合唱艺术教育中,教师还可以多向学生介绍一些音乐家的生平事迹与作品背景,让学生了解每一位成功音乐家的优秀品质与辛勤付出,了解到每一部优秀作品创作过程的艰辛,使学生能被音乐家坚定积极的人生态度感染,在心中逐渐形成榜样,并逐渐确立正确进取的人生观,面对人生中的挫折与困难能够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收获成功。

(二)培养大学生团结协作精神

合唱艺术教育作为一种音乐艺术教育,实践性强,强调合唱者之间的团结协作,强调集体性。其音乐结构与特性决定了合唱参与者需要在同一个目标下,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任务,每个参与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心协力,团结协作,共同维护合唱在旋律、节奏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有合唱参与者齐心合力,使合唱曲目在旋律与节奏等方面的配合达到一致,演唱的合唱曲目才能美妙动听,取得和谐完美的音乐效果。在这其中只要有一个参与者不具有团结协作精神,或者在旋律、节奏、音色上出了差错,这个合唱节目就有问题,影响合唱的音乐效果。所以,大学生在合唱艺术教育中可以学会互相尊重、共同合作、尊重集体,提高自己的团结协作意识。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教师可以开展一些强调团结协作的合唱活动,培养大学生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集体主义意识,使大学生逐渐养成全局观念,这对大学生日后的人生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与意义。

(三)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情怀

合唱艺术教育中,有很多经典合唱曲目是赞颂祖国、抒发爱国热情的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等,这些经典的合唱曲目是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号角,是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努力拼搏的反映,也是激励人们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歌曲。在合唱艺术教育中,学生在排练与表演中一次次熟悉并感受这些经典爱国歌曲的精神,内心对祖国的热爱、为了祖国的强大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被激发,民族情感与民族自豪感、责任感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思想情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动力,其对当代大学生而言十分重要。在当代,培养爱国主义思想情怀,做一个忠诚向上的爱国者,是对大学生的基本思想政治要求。

三、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的实现途径

合唱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其在高校中并没能得到很好的开展。怎样使其功能得到发挥,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

(一)完善合唱艺术教育的课程体系与教师队伍

在当今的高校中,合唱艺术教育开展的整体情况并不乐观。为了能够使合唱艺术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实现其功能,必须完善其课程体系与教师队伍。如选取经典并且适合大学生练习的合唱曲目,介绍歌曲的创作背景、作曲家生平等知识,使大学生对音乐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开展一系列基础音乐知识与合唱艺术知识的讲解,使学生能够在一定的音乐知识基础上对歌曲进行深层次的鉴赏。同时,高校应该建立一支专业性强的音乐艺术教育的公共教师团队,让专业教师对合唱艺术教育进行适当的指导,推动合唱艺术教育的良好发展,使合唱艺术活动不再只是爱好者的自发性活动,而是在大学生中更具有吸引力与影响力,吸引更多大学生了解合唱艺术并参与进来,形成良性循环。

(二)组建优秀合唱团

高校应引导大学生组建优秀的合唱团。在组织合唱团时,需要对学生进行比较仔细的考核,挑选出来的学生应该具有良好的音乐潜能与合作团队意识。只有学生具备较为良好的声音基础与音准、节奏等能力,才能保证合唱排练与表演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不能忽视学生对于纪律、集体的意识观念以及合唱艺术的认识与热爱。具备了这些特质的合唱团成员,才能组建起一个优秀的合唱团队。组建起优秀的合唱团之后,需要由较高专业素质的教师带领指导,对团员进行训练,选取经典的曲目进行排练,并寻求合适的平台与机会表演,以带动合唱艺术教育这一教育形式良好的发展。

(三)开展丰富的合唱活动

为了提高大学生对于合唱艺术教育的关注与参与度,高校应该在组建优秀合唱团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合唱活动,为学生提供合唱的排练与表演平台,并积极宣传,在学生中扩大合唱的影响力,丰富校园的文化艺术活动。这样,不仅使学生在合唱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怀与团结协作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而且使欣赏合唱的学生在这种音乐艺术教育中也能得到思想与人格上的陶冶与提高。结语合唱艺术教育作为高校音乐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其音乐特性与独特的结构,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更好地发挥合唱艺术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需要高校投入足够的关注,积极完善体系、开展活动。

参考文献:

[1]万勇华.“思政课”中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及其实现方式探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例[J].探索,2013(2).

[2]刘敏,乔万敏.音乐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J].

作者:何玉龙 张振岳 单位:华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