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教育发展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29 02:51:20

高职艺术教育发展问题与对策

摘要:高职艺术教育的本质问题是学生基础专业技术素质比较低下、教师教学形式太过单一、学校的教学特色雷同、教育实用性太低、教学范围、规模盲目扩张使失去其特色性所致。这些问题导致部分高职艺术教育空有其表,无法满足艺术发展的要求,艺术教育失去了它的本质意义。所以为了实现艺术的进步,满足时展、文化进步要求,我们必须改革现有的高职艺术教育体系。从生源、教师团队、教育特色、教育内涵等出发有效改善教育体系。本文将分析并解决这一问题。

关键词:高职艺术教育;问题剖析;对策;教育体系

一、阻止高职艺术教育进步的主要因素

在步入高职艺术教育之前,中专艺术院校一直在教育事业中战战兢兢,这些学校本着自身实力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专职于某一特色领域,为艺术教育带来了成效同时也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办学特点,充分发展了自身的优势艺术专长。但是随着教育的逐渐普及,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不少中专艺术学校摇身一变披上了高职艺术教育这一华丽的外衣。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体现在学校的盲目扩张使得学生不能专心于某一专业技术,师资力量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使得教学质量不但没有得到提高,反而有所下滑。

1、学生专业技术技能低下,生源问题

艺术教育作为一特色教育,它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极高。可是可想而知,艺术高职教育作为专科教育,在高校录取批次中为第四批,大部分学生都是靠考前突击进入高职艺术院校进行学习,造成了部分学生的基础水平比较薄弱的问题。另一方面艺术教育要求学生有鲜明个性的思维能力,可是在高中教育中并没有着重这一方面的教育,并且高考试卷上并不能体现学生的这一能力。目前的高中教育形式和高考制度并未为高职艺术院校选拔出优秀的具有鲜明的艺术造诣的学生。所以生源也是阻止艺术高职教育进步的的因素。

2、师资力量不合格,难以满足学生强烈的求知欲

在艺术教学中,师资力量起到决定性作用。众所周知,艺术教育首先要求老师要有较高的艺术技能,教师必须按部就班、一丝不苟、高准确度教学才能保证学生学到精确的知识。其一,高职艺术类院校它的发展历史较短,即使教师的艺术实践丰富但是部分并未受过高等教育,学历不高。其二,是一些刚刚进入教学领域的年轻教师,他们虽有一些理论基础可是缺乏一定的丰富的艺术实践。师资力量不强又是一种阻碍高职艺术进步的原因。

3、学校规模盲目扩大,不切实际

有些学校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源,迎合社会的需求,满足国家的要求,获得更多的利益不断扩大学校规模。虽然为社会培养了更多艺术人才,可是在这一过程中艺术人才的质量却有所下降。学校的盲目扩张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入学率,可是伴随而来的是生源质量进一步下滑。一个学校在没有大规模教学的经验下盲目扩大学校规模只会使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更加显而易见。同时由于学校规模的过分扩大使得学校的特色专业不能持续发展,一个学校不能够显示出它的优势,失去其特色必定将消失在教育浪潮之中。这只能使各个艺术类高职院校越来越“一体化”办学形式教育理念越来越雷同,失去其各自的特色。

二、如何使得高职艺术院校更好的发展的改革策略

生源问题、师资问题、教育观念问题、特色弱化问题阻碍着高职艺术院校的进步,如何从这些方面下手有效改革高职艺术院校,将高职艺术院校从这种尴尬的教育环境中解救出来成为了教育界应理性思考,着手效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1、解决生源问题,提高生源质量保障

如何提高生源质量这要求我们大胆的改变招生制度。现有的招生制度无法满足高职艺术院校的要求,招生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为了提高生源质量、保障教学质量我们必须迈出这一步。例如,应该普及对于艺术类高职院校的特殊考试形式,推行艺术类高职院校特有的高考模式,打破高考一元化的传统模式,从艺术类高职院校做起建立高考制度多元化新模式。与此同时提高对于新生的基础知识要求,加强对在校生的专业教育,降低通过率,给学生一定压力,提高他们的毕业标准等。再者,注重于新生是否有艺术天赋,是否有追求艺术的决心和勇气,劝告那些只为上大学、拿毕业证而报考高职艺术院校的学生,或者帮助他们树立对于艺术的爱好和追求,从而丰富他们的大学生活,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更加有意义。其次因材施教,重点培养那些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不可辜负他们的天赋,不可泯灭他们的天性。从本质上解决生源问题,提高生源质量。

2、强化教育团队,提高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师资力量的不足,难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师资力量的加强是高职艺术类学校进步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而师资力量如何得到加强?第一,使那些在艺术方面造诣很深但是受到的高等教育不足的老教师接受再教育,可以由学校组织学习班统一再学习丰富他们的知识储备,同时也丰富了他们除教学之外的业余生活,一举两得。第二,对于那些年轻教师,学校应该多组织一些艺术表演,校内校外实践,增加他们的实践积累。同时对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进行调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形式,争取做到让学生们无压力学习更好的接受知识。强化教学团队质量是高职艺术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教育者必须认识到并且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3、找到自身特色,发展并且弘扬

一所学校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独特之处,一所学校如同一个国家必须找到适合它发展和前进的特色之路。任何一所学校在扩招,扩建的同时都应该坚守自己的底线,严格控制生源质量,守住自己的特色,一元化的世界没有色彩,雷同的院校失去其存在的意义。各所院校加强各自院校的特色专业、特色教育,那么才有多所艺术类高职院校共存的意义。

作者:匡路敏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晓春.县域高职教育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2.

[2]张晓燕.关于高职艺术教育发展的对策与思考[J].辽宁高职学报,2007,08:89-90.

[3]周媛媛.对高职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探讨[J].艺术品鉴,2015,0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