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1-30 10:15:27

高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教学改革分析

一、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简介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目前排名第一的音乐教学体系,提倡学生的原始本能,提倡将动作、语言和音乐相结合,也就是先让学生用心欣赏音乐,再让他们根据本能进行动作和组织语言,将人体当做一种具有强大表现力的乐器,从而培养学生对于艺术的直觉和对韵律的把控、对音乐中所富含的情绪的解读能力,让他们体会音乐作家的感情,并培养其肢体协调能力。奥尔夫认为,音乐只是一种教育手段,而最终目的就是用音乐带动其它,全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让他们成长为“完整的人”。他的教学理念具体表现为:(一)以国家特色文化与传统音乐为基础。任何教育都必须符合本国文化特色,奥尔夫教学体系之所以能够在不同国家通用,就是因为其兼容性强,以本国文化为基础展开教学活动。我国有大量的民谣、民俗游戏、本土乐器和舞蹈等,都可以作为学前教育的素材来使用,不但能够吸引儿童的学习兴趣,同样也能使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倍感亲切,帮助他们成为优秀教师。(二)音乐与动作语言相结合。奥尔夫音乐体系不是单单开展音乐教育,而且鼓励学生在音乐中融合语言和动作,也就是提倡舞蹈、朗诵和音乐的有机融合,全面锻炼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他们的艺术细胞。此外,它并没有强制性要求编排固定的动作,而是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发挥,这样能够最大程度地保留学生的想象力并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为课程注入活力。(三)强调学生的体验感。奥尔夫十分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所能获得的体验,提倡教师授课时尊重学生意见,根据学生的兴趣安排教学方式,使他们获得最好的体验感。

二、将奥尔夫音乐体系应用到高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教学的优点

(一)强身健体,且运动强度小。视唱练耳是幼儿园必定会开设的课程,因而作为未来的教师,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也必须学习视唱练耳课程。视唱练耳有着多种形式,其本身是音乐教学,但奥尔夫音乐体系要求学生做一些运动锻炼,这些活动可以使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提高学生身体的柔韧度,对于幼儿来说还可以促进他们骨骼的发展,促进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而且,相比起体育运动而言,它运动强度很小,仅仅要求学生根据节拍蹦跳、摇摆,大多数学生都可以接受,危险性也远远比铅球、投掷标枪等体育活动小,适合低龄儿童学习,同样也适合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使用。(二)陶冶情操,培养艺术细胞。视唱练耳是艺术的一种,不同风格的视唱练耳有相应的音乐伴奏,艺术具有表达人类感情和陶冶情操的作用,视唱练耳当然不例外。采用奥尔夫音乐体系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通过聆听不同风格的音乐并自行编排动作和语言,可以培养审美情趣和审美理想,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能提升对节奏感的把控,通过视唱练耳艺术来反映内心的情感,培养艺术细胞。毕业后任教时,他们将所学所感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又完成了艺术的传承,可以锻炼儿童的协调能力,培养他们的审美观。(三)锻炼礼仪,提高学生素质。视唱练耳具有多元的作用,不同形式的视唱练耳也有不同的内涵,其中之一便是礼仪。奥尔夫音乐体系强调每一个人都是参演者,而非单单的观众和听众,它鼓励每个学生都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进行表演。而在登台表演时,所选择的着装、发型甚至化妆品都有讲究,在不同场合进行的表演又需要不同礼仪,在学习视唱练耳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学习礼仪,而学习礼仪可使学生心胸开阔、大方得体,提高学生的素质,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样地,一位具备良好礼仪的教师会在不经意间展露良好品质,他的学生耳也会不自觉地受到影响。(四)锻炼胆识,提升社会性。奥尔夫音乐体系认为,音乐是一种表演艺术,视唱练耳自然也不例外,而且有不少多人表演形式,也就是学习视唱练耳就必定要在人前表演,这个过程可消除学生面对观众时内心的紧张感,锻炼学生的胆识;另外,表演过程需要众人的配合,学生可在学习过程中提升社会性,明白个人与集体的紧密联系,锻炼团队合作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任教后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早早地培养孩子在大众面前大大方方表演的胆量,让学生更加活泼、积极。

三、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高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一)通过语言节奏练习带动视唱节奏练习。绝大多数学生并未接受过系统专业的音乐教学,因此对于音乐节拍可能缺乏敏感性,但他们一定对于语言节奏十分熟悉。根据奥尔夫音乐体系的理论,语言和音乐是密不可分的,因此,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在培养学生的视唱练耳功底时,可以先让学生按照不同节拍来朗读他们熟悉的文章或是人名,例如在新生介绍课上让学生采用某种特定方式读出自己的姓名;学生熟悉这种教学方法后,可以让他们念一些节奏分明的童谣或者古诗词,锻炼其对节奏的把握能力,方便开展后续教学。(二)鼓励学生自主进行舞蹈编排,实现歌舞结合。教师必须能够紧紧抓住学生兴趣,保证听课效率,例如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随机播放一段音乐,让学生或单独或分组思索音乐的内涵和体现的风情,体味它的内涵,并自己编排相应的舞蹈动作,最后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根据奥尔夫的观点,这种方法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另外,可丰富课堂内容,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给他们良好的课堂体验感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艺术当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提升,视唱练耳课程也是如此。(三)引入传统音乐,凸显本国文化特色。奥尔夫音乐体系提倡以本国文化为基础展开教学活动,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涵盖方方面面,包含价值取向、为人处世等多个方面的道理,并且其中很多都有着优美的旋律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能够引发听者共鸣,是我国文化的根基,是现代音乐文明的基础。在高职院校进行视唱练耳教学时,可以引进传统音乐。

四、结束语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中视唱练耳课程的创新和发展直接关系到下一代学生的教学和身心健康发展,开设该专业的院校应当注重课程的创新,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的学前教育事业输送专业素质较高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婧婧.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高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教学改革中的探究[J].艺术评鉴,2019(9):116-117.

[2]席雯婷.浅谈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创新应用[J].北方音乐,2019,39(9):153-154.

[3]陈晓,陈烁.浅谈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堂奥尔夫教学法的运用[J].黄河之声,2018(15):91.

[4]邓小亮.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高职学前教育视唱练耳教学改革中的探究[J].北方音乐,2018,38(16):108-109.

作者:吴越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