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教学学前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4 02:35:15

高职音乐教学学前教育论文

摘要:针对高职学前教育的音乐教学存在课程体育不够完善、教学理念落后、教师教学能力欠缺、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模式陈旧方面问题,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对高职学前专业音乐教学进行七个方面的改革: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完善音乐教学课程体系,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优选音乐教学内容,采用有效的教学模式,科学的运用新媒体,采用多元的评价方法。从而提高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教学效果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是学前教育专业重要的课程之一。但高职学前教育的音乐教学存在课程体育不够完善、教学理念落后、教师教学能力欠缺、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模式陈旧方面问题,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却并不如人意。因此,为提高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的质量,必须结合学生和学校实际情况,加强高职学前专业音乐教学的改革,切实提高高职音乐课的教学效果。

一、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

高职教育教育专业音乐课程的教学要始终树立“以学生为本、理实一体化、教学做合一”的教学理念,从学生实际情况和心理需求出发,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中灵活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挖掘学生学习的潜力,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热情,让学生自觉积极的主动学习,教学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在教中学、学中做,做中学,提高音乐教学的效率。

二、完善音乐教学课程体系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体系要以幼儿教师的基础理论音乐素养和知识为准则,科学的构建适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培养人才目标实际情况的音乐课程体系。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体系应包括专业基础课(声乐、视唱练耳、即兴伴奏、幼儿舞蹈创编)和专业核心课(舞蹈、钢琴)。构建钢琴即兴伴奏、儿童歌曲演唱、舞蹈表演和舞蹈创编四位一体的音乐课课程体系,解决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的会弹不会唱、会唱不会弹、会跳不会编、会编不会跳的现象。并且内容要注意理论和实践紧密联系,不能只进行单纯的音乐理论知识的教学,更应有实践技能的教学,加强学生音乐实践技能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三、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对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的掌握,影响着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为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教师不断的学习音乐艺术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音乐知识的储备;二要平时坚持加强业务的学习和钻研,加强自身音乐基本功的练习,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三要提高教学的驾驭水平。只有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才能使音乐课教学高效、顺利的进行。

四、优选音乐教学内容

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的成功与教学内容的选取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教学内容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实践,才能够有效的教学。因此,科学的优选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内容,选择具有一定趣味性和难度适宜的适合高职学生学习的教学内容。选取教学内容既要考虑与音乐专业性质相符合,又要与学前教育专业培养人才相一致。教学内容应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例如在钢琴教学时,教师可先使用入门的以伴奏为主教材内容,再循序渐进的增加教学内容难度,让学生加强伴奏技术锻炼,培养音乐技能。五、采用有效的教学模式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应以幼儿园需求为目标和学生未来幼儿园工作岗位为依据,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音乐教学模式,就是教师教、学生学、学生做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教中学、学中做、做中学来提高学生未来岗位音乐教学的素养能力和水平。如在《幼儿舞创编》,教学中,教师先对学生进行幼儿舞创编知识的教学,让学生掌握幼儿舞蹈创编的知识和技巧,然后让学生进行创编幼儿舞蹈的练习。

六、科学的运用新媒体

新媒体具有便捷性、大众性、交互性和多元性的特征。在高职学前教育音乐课教学中,科学的适度运用新媒体进行教学,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师生合作,提升课堂教学效率。高职学前教育音乐课教学中选择新媒体进行教学时,教师应在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教学内容及教学条件等因素情况下,科学的选择可行和高效的新媒体。如在乐理课教学时采用蓝墨云新媒体,把教学资料上传先让学生预习,发现疑难问题可以留言老师解答,课后布置作业,学生完成后提交。又如在教师在进行钢琴共同课教学时,由于学校教学条件有限,没有智能化的钢琴教学实训室,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为学生示范操作有一定难度,这时如果有效利用新媒体中的电脑和摄像机连接技术,把教师的示范呈现在幻灯屏幕上,便于学生认真观察教师示范。

七、采用多元的评价方法

科学、合理的评价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中,要根据学生情况和课的特点,采用过程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既要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和理论的评价,又要重视学生学习结果和实践能录的评价。比如钢琴课教学的评价,一方面要对学生平时琴房练习钢琴和理论掌握情况评价,另一方面选取合适的曲目让学生上台弹奏对学生掌握钢琴实际能力进行评价。通过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完善音乐课程体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优选教学内容、采用切合实际的教学模式、科学的运用新媒体及采用多元的评价方法方面的教学改革,高职学前教育音乐课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实提高高职学前教育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和能力,为学生未来从事幼教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义江.论高职艺术院校声乐教学改革[J].艺术教育,2008,05:44-45.

[2]周东恩.新形势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的改革探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0:94-96.

[3]段白羽.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改革的实践与研究[J].教书育人,2009,18:163-164.

作者:王光锋 单位:武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