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建设途径探讨

时间:2022-12-05 10:33:48

高职学前教育建设途径探讨

摘要:社会发展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人们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并对学前教育人才的能力与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人才的职业性与专业性,高职院校应当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对学前专业教育专业的建设予以有效的创新与调整,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与针对性。本文将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专业建设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途径

高职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专业化、实用性人才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中,高职院校应当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对专业教学开展必要的创新与改革,以保证人才培养的实用性与可靠性。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仍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样影响了专业发展,也阻碍着人才的长远发展,因此加强专业建设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对此展开探究有着极大的现实价值与意义。

1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课程体系的设计与现实需求不相符合。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学前教育专业传统课程体系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性明显不足,且教学内容相对落后,教师不能根据时展的需要对学前专业教学的内容进行更新与调整,因此教学的实用性较差。在此情况下,学生的能力与素质无法满足岗位的实际需要,他们进入岗位后必须重新进行长时间的学习与适应,这极大的降低了学生的职业能力以及竞争实力。同时在课堂上,教师以教材为核心设置教学内容,而教材并不能做到实时更新,因此其中的很多内容已经不符合学前教育的实际需要,新的教育知识与方法却不能被及时纳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学与实际需求明显脱节,而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也明显较低,他们的理论素养以及实践能力都无法得到较好的发展。1.2教师的职业能力与素养明显不足。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与引导者,他们的能力与素养会对教学质量造成较为直接的影响,但是当前高职院校中的教师实践经验不足,大多没有从事学前教育的经历,总的来说,他们的能力与素养明显不足,无法满足当前专业教育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近年来,高职院校呈现出了明显的扩招趋势,教师的数量也相应提升,教师队伍表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他们的理论知识多来源于教材,而实践经验则严重匮乏,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们无法利用生动的案例解释理论知识,也不能针对学前教育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学生予以有效指导。

2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有效途径

2.1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了保证专业建设的质量,高职院校应当以素质教育理念为指导,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各院校应当积极深入市场进行实践考察,了解当前以及未来市场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对教学进行合理规划,制定阶段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人才培养体系。从我国的教育方针来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应当具备较强的基础知识、良好的专业能力,同时还应当具备较强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职业信念,可以积极投身到学前教育事业当中。高职院校应当以此为指导对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优化,保证学生理论素养、实践能力、思想道德素养等都可以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2.2创新专业课程的体系设置。课程体系的设置将会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为了提高教学的质量,教师应当转变原有的以教师、教材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开展的中心,维护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可以得到提升。首先,教师应当认识到学生的基础能力与素养、个好等方面是存在明显差异性的,因此他们在专业知识学习中的表现也是不同的,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有层次性的设置课程体系,保证教学工作可以面向所有学生展开。其次,教学内容应当不断得到丰富与拓展,保证学生可以应对未来工作中的突发情况,可以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例如可以将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知识、职业基础、职业技能、素质拓展、实训学习等多个部分,让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实践能力、思想认识等都可以得到提升。2.3加强对教师的培养与管理。首先,高职院校要积极聘请需要专业素养以及能力的教师参与到专业建设以及教学工作中;其次,要定期对教师予以培训,使其可以接触到最新的学期教育知识、掌握最新的学前教育方法,保证其能力可以与时俱进;再次,还应当鼓励教师参与实训,深入到幼儿园中进行学习,这可以丰富教师的经验,以便于更好地为学生进行指导;最后,高职院校还可以聘请幼儿园教师到学校分享工作经验,与学生以及教师一起进行座谈交流。2.4加强对实践教学的关注。学前教育是一门专业性与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在工作中,学生需要与幼儿进行接触,并解决相关的问题,如果学生的实践能力不足,他们将难以与幼儿进行有效的沟通,也无法处理工作中的突发问题,因此一定要加强对实践教学的关注。第一,高职院校可以组织学生到幼儿园进行参观学习,切实感受幼儿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这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同感以及学习兴趣;第二,高职院校可以在学校内设置实训场地,让学生开展模拟训练,在相对真实的幼儿活动情境中开展学习,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第三,高职院校要与幼儿园进行合作,定期组织学生到幼儿园进行顶岗实习,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学前教育工作中,加深他们对学前教育职业的认识,并提升他们的适应能力与应变能力。

3结语

虽然素质教育改革不断推进,但当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中仍存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与现实需求不相符合、教师的职业能力与素养明显不足等问题。为了实现高质量的专业建设,高职院校应当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与课程体系、加强对教师的培养与管理,并加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

参考文献:

[1]邱小芳.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途径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8(04).

[2]陈爱梅,王绍明,郑传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发展的思考[J].职业教育(下旬刊),2013(11).

[3]孙光峰,沈勤利,程平菊.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J].学园,2015(28).

作者:顾飞飞 单位:毕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