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12 09:23:20

高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论文

一、更新教学思想,回归钢琴本性

学习钢琴的最佳年龄是4-6岁,而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入学年龄基本都在16-18岁之间。不仅超过学习的最佳年龄段,多数学生缺乏钢琴基础知识,部分学生甚至从未接触过钢琴,他们的手指灵活性与柔韧度不足,部分学生甚至存在畏难情绪,缺乏自信。针对这种情况,开展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时,首先不急于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而应用通过学习和弹奏优秀钢琴作品,增进学生对钢琴作品的理解与感悟,进而激发学生兴趣,培养他们的艺术感悟能力以及艺术修养与品味,为后续钢琴演奏技能掌握以及学习效率提高做好准备。然而,受传统教学观念、教学管理体制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钢琴教学存在专业化和成人化趋势,选用传统教材,沿用口传身教的教学模式。但钢琴演奏技能的掌握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而部分高职学生的钢琴基础知识薄弱,演奏技能不佳,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实现既定的学习目标,甚至还有可能加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影响钢琴演奏训练效果提升。为弥补这种不足,应该发挥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导向作用,贯彻“原本性”原则,转变反复模拟和机械训练的传统教学模式,而应该首先让学生欣赏更多的优秀钢琴作品,注重对作品的形式感悟和情感体验。[2]进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本能反应,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热情,为提高钢琴学习效率奠定基础。

二、完善教学内容,突出专业特色

高职学前教育是为整个社会培养优秀的学前教育任课教师,因此,教学中必须完善课程设置,采取有效方法让学生掌握钢琴弹奏基础知识和弹奏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有效适应将来工作需要。此外,学前教育的职业需求决定了钢琴教学不仅是单一的技能教学,而应该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储备,注重钢琴教学与其他学科知识的融合,突出专业特色,促进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事实上,综合性是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特色,它融合了动作、演奏、欣赏、语言、歌唱、表演和创作等一系列内容,既要组织高职学生开展动作、听力和嗓音训练,还要提高学生的奥尔夫乐器演奏技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手、足、耳、鼻、嘴、眼等多种感官,让学生全身心地去倾听、演奏和歌唱。[3]进而把握学习要点,掌握乐器演奏技能,培养学生的节奏感,有效开展钢琴演奏和动作训练,彰显钢琴教学特色,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应用型人才

现代教育教学强调学生的参与和创造,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和大胆发言,激发课堂活力,挖掘学生潜能。根据奥尔夫的观点,即兴是最自然的音乐表现方式,也是情感表露最直接的方式。同时,在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最核心的方式就是即兴。因此,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要为学生营造轻松、自由、开放的教学环境,鼓励学生善于表现自己,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具备一定钢琴基础和弹奏能力的学生,可以让他们从熟悉的旋律出发,结合兴趣爱好并发挥想象,让学生即兴弹奏。[4]采用这种方式既符合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要求,同时还能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高职钢琴教育除了让学生掌握钢琴基础理论知识外,更为重要的是激励和鼓舞学生,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和艺术表现能力。根据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高职钢琴教学应该注重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和实践性,让学生积极融入钢琴教育教学活动当中,深化对教学内容的体验与认识。采用这种方式不仅能让学生摆脱灌输式教学、被动式学习的束缚,还能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为整个社会培养更多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四、改进教学评价,关注学生成长

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既能引导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彰显课堂教学特色,还能为学生提供相应服务,及时掌握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优化调整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人文情怀提升。因此,教学评价应该具有针对性、客观性、激励性和发展性特征,从而更好规范和引导教学。传统评价往往采用分数高低和技能水平高低来衡量,常用评价指标为期末考试成绩、钢琴通过几级、比赛中获得哪些名次等。这种方式尽管具有合理性,但忽视评价高职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也无法考察学生的钢琴欣赏水平,对钢琴的兴趣爱好等。而成功的评价应该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考查学生对艺术的兴趣爱好以及艺术欣赏水平。并且在评价中要善于肯定学生的个性化特点,用发展的眼光来评价,注重学习过程评价。奥尔夫音乐教育中,课后要善于引导学生总结,就钢琴学习发表见解与看法,表达自己的收获以及在学习中的感悟,对钢琴学习的需求等。将自我评价、同学评价、教师评价结合,从不同角度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察。传统评价主要依据分数高低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难以掌握学生真实水平。为弥补这种不足,评价中应发挥奥尔夫理念的指导作用,不仅要考察学生的钢琴基础知识掌握程度、钢琴演奏技能和综合水平、课堂学习感悟与体验等,同时还要评价学生的钢琴学习态度、情感体验、合作能力、创新技能等。[5]因此,评价中也不能忽视态度、情感、交流合作、创新技能等内容。

五、结束语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引入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不仅是大胆尝试,同时也是教学方法的创新。有必要结合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有选择性的借鉴和吸收,富有创造性开展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灵感,充分挖掘学生的艺术潜力,让高职学生增进对钢琴艺术的感悟,深刻领悟钢琴演奏的技巧与文化内涵。从而深化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强钢琴演奏水平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践技能,也为高职学生有效开展钢琴演奏和学习,更好从事学前教育教学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江霞.钢琴教学与奥尔夫音乐教育[J].长治学院学报,2010(4):81-83.

[2]侯杰.奥尔夫音乐理念与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3(9):48-51,55.

[3]李娜.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钢琴教学中的实践初探[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8):154-156.

[4]常俊勇.赣南民间舞蹈教材建设对赣南高等舞蹈教育的意义研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81-83.

[5]蒋琴.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4(1):195-196.

作者:汪超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