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4 10:48:19

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程标准改革的不断发展,学前教育也得以逐步推进。作为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幼儿音乐教育离不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水平,因此提高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有效性的意义重大。现阶段,我国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质量,结合幼儿园的教学模式,不断调整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模式,促进了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将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现状出发,进一步探析加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有效性的意义,并提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具体策略,希望对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有效性

高职教育以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型人才为目标,学前教育专业担负着培养幼儿教师的重要任务,其教学水平的高低和教学质量的好坏与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素质密切相关,因此提高幼儿师资的专业素质是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的整体性、个性化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培养幼儿的全面发展逐渐成为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高职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专业,为了更好地培养更多优秀的幼儿园教师,高职院校应该紧紧围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将音乐教育作为独立的领域提出来,不仅赋予幼儿园教育新的理念,还对幼儿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改革高职院校学前教育的音乐教法课程,以增强学生从事幼教活动的能力。

1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现状

现阶段,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第一,高职院校教师在传授音乐知识时,往往片面强调传授知识的重要性,忽视了音乐知识运用的重要性,音乐技能、音乐素质不能得到有效提升,使得音乐知识与音乐素质培养脱节,不利于增强学生的音乐能力。这种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压抑了音乐的美,很难提高音乐教学效率,而且学前教育专业在制定教学目标时,也会侧重掌握理论知识。第二,过分注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忽视了实践教学。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的音乐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存在较大差距,过分强调课堂的理论教学,往往会忽视对学生音乐职业技能的培养,即使存在技能训练,也没有取得较强的时效性。第三,教与学严重脱节。幼儿教育对音乐的需求,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对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综合能力的培养,都有较深层次的需求。然而,高职在开展音乐教学时,多数强调“教音乐”,而非学生“学音乐”,并没有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主体性,更不利于发挥学生的创造性。第四,音乐理论课与音乐技能课严重脱节。理论教学只负责音乐知识的传授,而舞蹈、键盘、声乐等知识都需要技能教室的协助。是否培养出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幼儿园教师,与学前教育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是否合理相关联。但在实际教学中,往往缺少沟通与合作,使得音乐理论课与音乐技能课出现严重的脱节现象。第五,有些院校过于强调音乐技能的训练。教师在示范音乐教学时,往往会设置比较难的音乐作品。在教师看来,如果学生能够掌握难度系数较大的作品,那么掌握难度系数小的作品自然也不成问题。但是,学生从事幼儿教育之后,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摸索与幼儿园教学相匹配的教学模式,其不利于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角色转换。第六,学生的音乐素养较低。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来自于职专,大多数学生缺乏音乐基础,甚至有些学生的音乐知识是空白的。而且,由于学生的音乐素质很低,很难对音乐提起兴致,这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

2加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有效性的意义

虽然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存在诸多问题,导致学生掌握的技术较为单一,舞蹈技能、弹奏技能均不够理想,但音乐教学对于幼儿教育的重要意义不能被忽视,加强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有效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教师的整体素质。其次,学前教育专业开展音乐教学,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的美育教育,对培养幼儿感知美、表现美的能力有重要意义,真正发挥了音乐活动的重要作用。最后,加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有效性是社会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专业型人才的必然要求。高职院校是培养技术型人才的主要阵地,加强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有效性,必然会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3解决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问题的具体策略

3.1整合音乐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课程,应该为幼儿教育服务,音乐课程体系的设置也应该与幼儿园同步。这就要求教师要实时把握幼儿园的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设置合理的课程,避免出现偏离教学目标的现象。笔者认为,教学内容可以围绕培养学生的音乐基本素养、音乐技能和音乐教学能力三方面展开。由于高职学生的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都是音乐零基础,教师在设置课程时应该主要围绕基础的乐理知识,如五线谱、简谱知识、和弦等,并辅以和弦连接、移调转调的键盘和声知识,为即兴伴奏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视唱曲目的选择上,可以以幼儿歌曲为主,结合幼儿园的教材内容,为学生提供一些深受孩子喜爱的动画片插曲、民族音乐,以便为日后的实际教学积累大量的儿歌素材。掌握音乐基本知识是音乐技能教学的基础和前提,而音乐技能的培养是需要经过长期练习、长期积累的过程,且学习过程较为枯燥。教师在设置课程内容时,应该符合幼儿园的实际需要,避免出现无用的教学内容。其一,教授基本的钢琴弹奏方法之后,应该侧重幼儿歌曲的弹唱,加强钢琴教学的有效性;其二,舞蹈教学要以幼儿舞蹈、民族舞蹈为主,并注重创编能力的培养;其三,声乐教学则应该注重儿童歌曲的弹唱,教授学生声乐演唱的基本方法,同时注重演唱技能的实际运用。综合音乐教学不仅仅是基本技能的教授,还应该让学生多思、多看、多实践,将已经掌握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娴熟地运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反复练习、实践增强学生的能力。3.2改革音乐教学方法。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以及幼儿园的教学情况,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摒弃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模式,由一味地教授音乐知识、音乐技能向丰富的课程体系转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从音乐教学中领略到音乐的魅力。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的普及,为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教师要通过形象化的教学形式,为学生展示音乐教学的魅力。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可以采用集体教学、小组教学、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如音乐基本技能教学可以采用集体授课方式,钢琴教学可以采用一对一辅导形式,也可以把学生当成小朋友,鼓励其互动授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音乐技能。3.3教师要加强专业学习。高职院校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经常到幼儿园实习、观摩,了解真正的幼儿教学过程,避免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同时可以通过网络、纸质材料来充实自己,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作者:谢彩霞 单位: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谌优.新形势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J].山西青年,2017(12).

[2]彭明妍,杜青芬.新形势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究[J].北方音乐,2016,36(12):142.

[3]赵新慧.“审美-立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改革探析[J].时代报告,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