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研究

时间:2022-03-31 03:24:14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研究

一、模拟教学模式的含义

模拟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其方式的具体内容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扮演某一个角色或者由教师创造某一场景,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技能,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这种教学模式可以使得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中来,同时,增进学生与教师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1]另外,这种教学方式也拓宽了教学渠道,互动性更强,并且,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所以,各个高职院校采用模拟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二、高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上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不管是学校的教育还是社会的教育,在美术教学上基本上都是采用的传统个别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针对性较强,也符合美术教学发展的需要。[2]个别教学方式在教学合理性、科学性以及教学成果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但是,随着高职院校学生人数的逐年增多以及社会对幼儿教师需要量的不断增加,这种传统的一对一式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需要。[3]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应充分利用高校的师资力量,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在沿用一对一教学模式的同时,不断改进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因此,模拟教学模式应运而生。[4]

三、促进模拟教学模式发展的具体办法

第一,制定符合实际要求的模拟教学模式发展策略和组织机构。在发达国家有很多美术课堂模拟教学的成功经验,根据这些经验可以看出模拟教学模式发展规划和组织机构是很重要的。只有具备模拟教学发展规划和组织机构,才能为模拟教学的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才能确保模拟教学有组织、有计划的实施。其一,模拟教学发展计划的制定要符合实际情况。学校要借鉴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同时,对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实际研究考察,制定符合要求的发展规划。另外,对于组织机构的设立也要符合学校的实际状况。所以,不管是教学发展计划的制定还是组织机构的设立,都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二,要想模拟教学规划和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其作用,离不开学校的改革,只有学校进行相应的改革,模拟教学方式才能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教学中的作用。学校要改革首先要打破各高职学校对信息的垄断和封闭,将学校的资源进行整合,并且对这些信息进行维护。在信息存在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模拟教学工作。对教学体制改革的深化时展的潮流,在机构设置、业务流程、学校职能等多方面开展改革工作,改善目前学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校持续健康的发展,同时,对美术课堂教学工作的开展也是大有裨益的。第二,强调理论指导的作用。理论可以为实践提供很好的依据,作为能够促进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模拟教学模式的发展更加需要理论的指导。只有具备了正确的理论才能确保高职美术课堂教学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作为教师,除了要落实实事求是的理念,还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工作,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关注当下时事热点,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美术教学中来,从整体上促进模拟教学模式的发展。第三,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水平。模拟教学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对于学校的整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学校的相关人员都应当认识到模拟教学模式的重要性,大力促进这一教学模式的发展。学校的管理人员和教师应当提高自身的认识水平,转变思想观念。同时,学校要对学生和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提升相关技能和教师的模拟教学能力。帮助教师充分认识到模拟教学的重要性。第四,提高学生积极参与的热情。在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模拟教学模式中学生缺乏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所以,人们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维护教师的主体地位;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进来,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模拟教学的魅力,确保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模拟教学模式的有序实施,只有学生的积极参与才能达到这一教学模式的预期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最能知道课堂需要的是什么,因为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模拟教学模式就是为了满足他们需要而设立的,所以,让学生参与其中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美术能力和水平。

四、结束语

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的教学模式在不断更新,其发展步伐要紧跟时展的潮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张利 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黎娜.浅谈高职院校电脑美术课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01):240.

[2]吴彬.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技能培养探析[J].美术教育研究,2016(12):121+123.

[3]刘金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美术课程中的应用——以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6(03):48-52.

[4]徐姗姗,罗文博.论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中美术教学的现状与重构[J].职教论坛,2013(20):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