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09 10:26:18

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研究

1简述我国学前教育的介绍及现状

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教育就变得更加的重视了,尤其是对孩子的教育,就变的重中之重了,这就促使了学前教育的发展。学前教育是一种专对于还没有上学的孩子专门设计的一种教育,这种教育可以使得孩子的大脑发展的更好,因为大脑的基础发育就是在孩子三岁时开始的,所以,学前教育可以说是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学前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千千万万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前景。因此,对学前教育进朽斑采人细致的研究是保证学前教育事业得以优质、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但是,面对现在正在实行的学前教育的各种规章制度,我们不得不叹息一声,因为这些规章制度需要完善,需要很大的改良。譬如:现在的学前教育还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同,这些人不重视学前教育,认为这只是一种赚钱的方式,对孩子没有任何好处;因为学前教育的实行期比较短,所以,我们缺乏关于这方面的各种经验和管理制度,一个好的项目要想发展的更好,除了具有足够的资源外,还要有具有很好的领导才能的人;最主要的就是学前教育虽然实行广,但仅限与城市,没有在农村等乡村的偏僻地方普遍起来。我们要重视这些问题,并想办法来改变现状,使得我们的教育能更上一层楼。

2对我国学前教育的各种改革

2.1重视学前教育

现在教育是我们的主线,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它是现在文明的支柱,是交流的桥梁!教育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了,现在最新出现的学前教育也是教育的一种,所以,它也是很重要的。但作为最新出现的教育方式之一,它存在着很多的怀疑和反对,使得很多的人都不太重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首先我们要明白,学前教育的对象是还没有入学的小孩子,这时候人人的起跑线是相同的,古代州门就对学期教育比较重视,俗语“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充分反映出古人对儿童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邓小平同志也曾经说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由此我们看出了对小孩教育的重要性,现代社会更是倡导让每个孩子从小就享受到公平的教育环境,不能因为家庭条件的差异性出现儿童学前教育不同的情况。所以,我们应该多做宣传,使得更多的人对学前教育重视起来,共同创造出一个能受好教育的环境。

2.2重视农村的学前教育

教育是对我们是必不可少的,学前教育是更是值得我们重视,因为学前教育是针对与小孩子的,我们本着“苦谁不能穷孩子,穷啥不能穷教育”的原则,对孩子进行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是奠基性事业,具有极高的个人和社会发展价值。学前教育是幼儿入小学前的准备,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奠定基础。但是,随着学前教育的施行,我们逐渐发现,现在的学前教育几乎都是在城市户口的孩子中实行,而农村户口的孩子几乎没有受到学前教育,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我们必须深人研究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其水平,尤其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卓有成效的对策与措施,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学前儿童的幼儿园入学难题,满足这些适龄学前儿童的基本教育需求,使得他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与其他的孩子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2.3对学前教育的监督和评价

随着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使得它所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多,这些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了学前教育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监督工作就变得很重要了,好的监督,就会出现好的工作。但现在能出现这些问题,就充分的说明现在的监督职责出了问题或者没有完善好监督的规则。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出,学前教育研究工作者必须运用先进、科学的技术手段获取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对现行的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做出描述与诊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提供才目应的改进措施与决策依据,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质量的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确保学前教育工作得到良好的监测与评估,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学前教育发展的好,才能真正表现出监督的作用。

3浅析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

教育的脚步是永不停歇的,与此同时,刚刚发展起来的学前教育相比之下就具有很高的潜力了。学前教育作为现在教育发展的新型方式,我们都可以预见到它的光辉前途,因为它的服务对象是中国的未来,是世界的支柱。学前教育何谓“学前教育意义”?学前教育意义不在于训练孩子提前接受学校的各种知识,而是在于利用前人所经历过的结语,配合孩子们的兴趣,以此来启发孩子学习的意向。不仅仅是这样,学前教育是专门为为入学的孩子专门设计的,对于还未入学的孩子,他们是不懂得如何运用自己大脑的,一起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没有人是独特的。因为小孩子的大脑都是在三岁左右才开始发育的,但这个发育却很重要,它主导了小孩子以后的表现及聪明度,所以,经过学前教育的训练后,孩子们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要想使得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比别人的孩子差,进行学期教育就变的很重要了,这样一来就更加的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广泛发展,使得学前教育广为人知。

4结语

学前教育的发展使得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学前教育能使得未入学的孩子开始运用自己的大脑,使得大脑发育的更好、更灵活,使得小孩子在以后的道路中变得更加的聪明。除此之外,因为学前教育的普及,使用人数的广泛,使得我们都开始感受到了学前教育带来的好处,它使得我们国家的新一代都变得聪明非凡,或许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缺人才的局面,所以发展好学前教育就变的很重要了。重视学前教育,这将使得新一代有更广阔的天空。

作者:王英杰 霍艺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幼儿园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