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6-13 11:22:30

高职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论文

就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情况来讲,幼儿教育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看孩子”为主的方式了,已经成为一种具有较高专业化的职业。在我国学前教育教师所掌握的专业技能以及专业知识,都是通过高职院校的培训进行的。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对于学前教育来讲,要求学前教育的教师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同时还需要具有较高的教育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可以充分的开发幼儿潜能的高素质教师。在二十一世纪以来,由于我国对教育结构进行不断的调整,对一些中专院校进行撤销办学资格或是进行合并升级,使得一些中专院校已经成为培养学前教学教师的专业院校,还有一些已经合并到高等师范院校中。

1我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的研究现状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来看,我国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但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触犯,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完善与改革实践的研究相对较少。但是通过对现有相关文献进行研究发现,很多文献都是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分析的。目前我国对于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研究主要有以下方面。

1.1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体系建设

构建高职院校的课程体系。目前已经有一些学者从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某单一学科课程出发,对该门课程的性质以及特点进行细致分析,并根据分析后的结果提出相关的意见以及措施。并且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些学者就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英语课程的模式进行实践与探索,这也为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其余课程的设置打下了基础。对课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有研究人员从如何提高理论课程的教学效果角度出发,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系统建设予以论述,同时以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为例,对高职院校专业理论课程基于过程性评价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并且提出了以下几个指导策略:(1)教学准备策略;(2)教学实施策略;(3)教学评价策略等可以提高专业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教学知道策略。对相关隐形课程的建设,学校的课程主要有以下两个主要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显性课程;第二个方面是隐性课程。这种课程设置方式也同样适用于高职学前教育。

1.2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方式

通过对与高职学前教育的相关文献进行研究,发现很多文章都在强调高职学前教育的实践性,并且进一步提出实践的教育理念,并且在对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全程跟踪。通常情况下来讲,高职教育主要就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同时在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需要加强对建设实践课程体系,进一步深化对高职学前教育的教学改革,以实践的培养思想作为主导,落实课程教学以及教育实习的教学活动。

2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者专业素质技能的重视

通过对与幼儿相关的行业进行调研后发现,在现在的劳动力市场中与幼儿相关的劳动行业的用工要求在不断的提高,由于人们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在不断的提高,对于原来处在劳动力用工市场冷门的幼儿教育工作也逐渐走向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所以受到过专业培训的幼儿教育工作人员在幼儿学前教育领域中受到高度的重视。所以,对学前教育工作这进行全面的教育已经逐渐成为大学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相关的研究机构表明,幼儿教育工作者都是这样认为的,对学前教师实行专业化的发展管理是他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最为需要的。

从现阶段的研究情况来讲,我外的一些学者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学前教育具体方向的改革,同时还与国家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德鲁大学的查尔斯R.教授针对学龄前儿童在教室的行为问题日益受到幼儿教育工作者关注,而教师通常不具备应对这些行为的能力的现象,开发了一个幼儿教育工作者行为管理训练的项目,关注学龄前儿童的精神卫生需求,提高幼儿教育工作者管理儿童行为的有效性,帮助儿童顺利实现第一个正式学校生活阶段的过渡。

3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

3.1要有正确的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是人才培养模式中最基本的出发点,有了正确的培养目标才有可能实现成功的人才培养模式,所以确立科学的学前教育培养目标是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最基本的要求。从高职院校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定位看,该专业培养重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学前教育发展与改革需要,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幼儿教师和学前教育管理工作者。

3.2要有完善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就是专业课程设置,它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最根本途径,没有完善的课程体系是很难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某市技工学校的学前教育为例,该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包括课程设置、成绩考核、毕业论文等部分。其中,课程设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公共课,包括思想政治课、大学英语课、计算机应用基础课、体育健康课等课程在内的公共必修课,还包括自然科学素养、人文科学素养、国学、礼仪等公共选修课。另一部分是专业课,不仅包括选修课和必修课两部分,还包括核心课程。

3.3技能导向的课程体系

学前教育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贱应用性,其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实施需要与学前教育专业对应岗位群工作过程的能力需求相适应。因此,髙职学前教育课程体系基于技能导向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要以学前教育专业岗位群的工作流程、环境、规范以及素质、能力、知识要求为导向,分析学前教育专业岗位群所需要学习的领域和内容,打破以知识传授为目的和特征的学科型课程体系,建立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以技能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实践教学条件、编写相应的配套教材,开发配套的教学资源,实现应用技能人才的培养。

作者:熊洪娟 单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