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17 03:08:01

高职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1.对健康教育的重视度比较低

当前很多高职院校忽视了学生的健康教育,对于心理素质的提升仅停留在表面。所谓的健康教育工作多是举办相关讲座,让学生了解常规性知识,导致学生对如何调整自身心态了解性不足。其次部分院校设置了健康咨询中心,但是健康中心多隶属于其他部门的管理范畴内,学生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咨询,进而致使心理健康教育无人负责。

2.师资力量不足

由于高职院校教育体系比较复杂,很多健康教育老师多是代课教师,对心理疏导工作相关内容缺乏了解,因此师资力量不足成为当前限制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健康教育教师必须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利用实证性心理健康知识给予解答。但是由于多数教师仅是经过短暂的训练和教育后就上岗,对相关心理方面的知识没有确切的了解,同时加上自身经验不足,导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很难进行。

3.健康教育课程设置不合理

当前由于高职院校没有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门教学课程,在实践中缺乏全面的教学系统,部分学校尽管设置了教学课程,但是将其作为选修类科目,多数学生对该科目的重视度不足,尽管自身有相关心理问题,也不愿意及时寻求帮助。其次在实践中存在理论性教育和实践教育比例不平衡的特点,教师多是对学生进行理论性教育,缺乏实证性内容,导致教学过程过于枯燥,上课效率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很难顺利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二、如何解决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当前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为了保证该课程的顺利进行,必须从多方面入手,将管理措施落实到实处。以下将对如何解决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提升学校的重视度

学校相关领导部门要提升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度,认识到学生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的重要性。首先要切实加强对心理健康领导和管理,积极给予相关支持。将心理健康健康教育作为基础性科目之一,纳入到学生整体教育规划中,在实践中设置相关机构,根据实际要求,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给予必要的资金、人力和物力支持,进而保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2.提升教职人员的素质

针对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素质差的现状,学校要建立专业的研究机构,聘请专业的心理辅导工作人员担任教职工作,其次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定期开展心理辅导讲座,让教职人员对当前大学生的心理有确切的了解。同时要确定心理健康教育监视的任职资格,只有具备和心理学相关学历或者接受过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方可进行实践教学,进而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

3.合理设置教学内容

在心理健康教育科目设置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积极构建以课堂将教学为主,课外实践活动为辅的教学模式。为了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进行,要制定完善的教学大纲,对教学规模和教学目的进行细致的划分。在课堂教学中要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必要时开设网上互动环节,很多学生对自身心理问题不愿意透露给别人,因此在实践中可以通过网上互动的形式,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由于部分学生承受的心理压力比较大,在实践中不愿意主动和其他人进行沟通和交流,采用网上互动的形式,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下,学生容易对教师敞开心扉,表述自身实际情况,减少了实际咨询的尴尬感。教师为学生提供相关意见,给予确切的解决方式,让学生对自己的心理有一定的了解,其次帮助学生解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同时学生会掌握多种调节方式,减轻心理压力。

作者:姜珂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