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时间:2022-07-29 09:28:56

高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摘要】高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主要是培养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摇篮,同时也培养懂得教育教学规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工作者、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具备编程素养的培训机构少儿编程指导教师。本文针对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就企业、在校生、毕业生三方做了关于企业实际需求、毕业生对口就业、毕业生和在校生对课程设置的满意度等相关问题的调研与统计,经过对调研数据详细分析与思考,提出了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中亟待解决的7个方面问题,结合自身从教经验和院系特点提出了个人的一些建议和看法。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调研;人才培养

一、前言

教育部官网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及专业简介(截至2019年)中关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中教育类专业的描述为: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以及较高的专业教师素质,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现代教育技术基本的实践能力,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教师。主要面向中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在教师、管理岗位群,从事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信息技术管理和电化教育等工作。为了更科学地实施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需要从根源上获取行业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此便有了本次调研分析。

二、用人单位调研

本次为了调研教育行业企业具体需求,特制作相关调查问卷,实际发放200份,实际回收185份,有效问卷179份。

1.调研对象。湖南省部分教育主管部门官网、部分小学校长、年级组长、普通科任教师、信息技术教师、主要培训机构负责人、比赛带队老师、培训指导教师等。

2.用人单位对学生岗位能力要求。通过和教育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部分小学校长、年级组长、科任老师沟通交流,并整理出相应的调研数据,再结合湖南省几家大型的培训机构调研数据。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需求主要集中在如下岗位(表1所示)。其中发达地区各小学对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毕业生需求不是很大,招聘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毕业生能专门从事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和电教设备的相关管理工作;欠发达地区如一些乡镇小学或农村小学因受条件限制,在招聘小学教师时一般不限制专业,结合对乡镇小学相关。

三、毕业生情况统计与分析

通过问卷星的形式随机对我部分毕业生进行了调研。总共参与调研的毕业生人数为59人,有效问卷59份。

1.我校近3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1)2015级就业情况统计与分析。2015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毕业生是本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因为人数太少,本专业采取与科学教育技术专业合并办学的方式,本届毕业生11人,其中有8人从事教育行业,有3人从事其他行业,且全部留在湖南。(2)2016级就业情况统计与分析。通过查询“湖南省教育厅就创业指导中心”官方网站,搜集了近三年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具体见图2所示;从就业数据来看有96%的学生从事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有4%的学生选择自主择业,说明专业人才培养能较好地满足行业企业相关需求。24名本专业毕业生毫无例外全部留在湖南省内,说明本专业实实在在为服务区域教育及相关行业企业服务。(3)2017级就业情况统计分析。我校2017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毕业生总人数为112人,因学生就业后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填报相关数据,数据可能存在一定误差,从官方网站统计本专业就业数据具体见表2所示。虽然数据存在一定的误差,但也反映出了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专业2017级毕业生的基本就业情况,总就业率较2016级毕业生有所下滑,就业行业与专业匹配度与2016级毕业生就业情况相比有明显下滑。分析其原因,企业需求不准确,导致人才培养规格不匹配,人才培养质量有所下降等问题。从我校2017级毕业生就业区域看,就业的学生都留在湖南服务区域教育以及其他相关行业企业,占比98%,只有1名福建籍学生返回原籍,占比2%,本专业服务区域教育以及相关行业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

2.毕业生知识与工作岗位匹配情况统计分析(1)专业基础课程实用性统计。当问及毕业生在多大程度上应用了课堂上所学东西时,有13.56%反应可以用到,66.1%的学生反应基本上能用,有28.81%的学生表示不清楚,有3.39%的学生表示不能,统计结果如图3所示。(2)专业核心课程实用性统计。在问及学生专业核心课实用情况时呈现如图4所示,从统计数据看满分6分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最实用(评分6分);其次是《小学课件设计与制作》(5.98分)、《教育技术学》(5.49分)排第三;排名最低的课程是《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2.29分)。

3.毕业生能力与工作岗位匹配性统计。当问及毕业生对大学期间获得哪些能力对岗位工作最有帮助时,排前面四位的分别为:专业知识(88.14%),综合素质(74.58%),组织管理能力(72.88%),计算机技能(69.49%)。具体见图5所示。

四、在校生情况统计与分析

通过问卷星的形式随机对我部分毕业生进行了调研。总共参与调研的在校生人数为48人,有效问卷48份。大学一年级的学生22人,大学二年级的学生26人。1.在校生知识情况统计(1)在校生对公共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要求选出所学公共基础课中最有收获的6门课时,反映出图6数据,其中排前四位的分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一位、《计算机应用基础》占第二位、《大学英语》占第三位、《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占第四位。2.在校生对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统计。从专业知识掌握情况按良好、掌握、一般、基本掌握、掌握得不好这样的程度排序来看排在前三的是:教育技术(83.33%)排第一,小学课件设计与制作(60.42%)排第二,photoshop图像处理(58.33%)排第三。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14.58%)排在最后。

五、思考改进与小结

1.思考改进

(1)从2017级毕业生当年对口就业数据较2016级毕业生有所下滑,以及目前培训机构对少儿编程指导教师需求较大,但是在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却没有充分的体现得以窥见我们的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之间出现了脱节现象。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的毕业生面对新问题应变能力不够、学习能力不强的问题。我们应该首先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摸清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职业面向,人才需求的素质结构,规范科学地更新人才培养方案中知识、素质、能力目标,规范科学地调整课程设置,落实每门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2)人才培养还应该具有前瞻性,不能只看当前需求,还要考虑从即日起未来3-5年左右的企业需求,保证人才培养规格充分的余量。要做到这点光靠一次调研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和区域内行业以及龙头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做行业企业发展的人才智库。(3)从调研数据中,还暴露出教师自身知识、能力储备不足的问题。人才培养需要前瞻性,教师作为人才培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专业教师应当熟悉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内容:人才培养的职业面向、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等,倒逼自身素养的提前养成。可以有意识、有侧重地自学,选择性地参加培训、讲座等扩充自身专业知识容量。但是只注重专业素养往往不够,年轻教师还要注重教法、语言表达等能力的训练,充分融合,形成自身教育教学特色。(4)实验实训不足成为制约专业人才培养的又一因素,除了增加硬件投入之外,可以充分利用仿真实训进行模拟实训,仿真实训还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等制约因素,在线上完成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但这并不意味着仿真实训可以完全取代实际实训,它只能作为实际实训的有益补充,最终还是要以实际操作实训作为技能训练的最终手段。

2.小结

总之,本次调研虽然还欠缺全面性,但是依然暴露出我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中人才培养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需要更多教育行业同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群策群力,解决专业人才培养中的更多实际问题。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及专业简介(截止2019),6701教育类,2017.8.26.

[2]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数据,湖南省教育厅就创业指导中心官方网站,2020.11.07.

作者:李平 涂锐 郭纪斌 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学院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