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流教学中“三分法”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9 08:47:55

高职物流教学中“三分法”教学模式分析

1何为“三分法”教学模式

通常而言,教学模式一般指的是将教学理念或者教育思想作为基础,以实现预定教学的目标,并且使教学中的要素能够以特定形式表现出来,而且能够形成相应简洁与稳定的理论教学框架,并且具有可操作性。在这个里面包括了部分教学理念,并且能够将这种教学理念作为指导进行教育守则、活动方法、教育手段、课程设计等方面。教学模式不但是实现了具象的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概括教学经历的方式。它不但能够在实践教学中得到概括并形成,而且也是一种在理论指导下提出的假设,并且在通过多方实验的检验之后形成的。而且教学模式会跟随教育主体的变化而变化,会受到人才需求目标的限制。狭义下的“三分法”的教学本质其实就是指分层的教学理念,就是将学生依照教学标准分成不同层次,再依据此确立差异化的教育目标,并且使用不尽相同的考核对教育进行教学的方式。该种模式能够让师生广泛接受,因此在基础教育的领域中应用比较常见。文章提倡的“三分法”就是以狭义概念作基础进行的相关理论扩展,属于广义上的“三分法”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方式主要体现于教学内容达到三分、教育思想达到三分、师资力量三分以及教育方法三分等方面。能够这么说,广义上的“三分法”主要是将现有教学方式从里往外,从个体到集体进行完全颠覆。

2高职物流在教学中应用“三分法”的原因

2.1“三分法”教学具备流行的教学理念

一直以来,在高职教育中都着重强调了要实行“一分为二”辩证思想,长期忽略了还有第三方的存在。近几年,有很多哲学家提出,应该以存在决定意识的命题作为开始,以助于“三分法”的理论能够更加接近实际。“三分法”应该成为一种常态教学,在实际观察中,不难发现“二分法”属于“三分法”的分支。世界的发展是很多样性的,因此“三分法”才是科学性的思想。从构成上来看,“三分法”具有合理的结构。就发展状态来说,“三分法”的结构比较稳固,由此可见,“三分法”的实施充分展现了和谐发展观。

2.2“三分法”教学能够适应当前高职教育的学情

当前,在高职物流教育专业中的学生有着十分复杂的学习状况。在近几年,因为高等教育不断地得到普及,由此导致学生整体的学习素养在不断下滑。从高职教育的生源结构来看,主要是高中生与三校生,指的是有过相关教育经历的学生,高中生的文化成绩相较好一点,而在三校生里有很多学生已经接受过相关方面的知识培训,这也表明了高职物流专业的学生学习基础相差较大,因此起点也会变得不同。而且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还存在着地域差别的问题。而且在以后的发展方向中物流专业学生也很难清楚自身的定位,有些学生想在毕业后就开始就业,而有一些学生则想专升本或者直接出国深造,延迟就业。因此高职物流教学需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开始教学,应用“三分法”教学,做到以人为本,按照学生实际学习要求展开多样化的教学,这样自然能够完善教学成果。

3在高职物流教学中应用“三分法”教学模式

3.1领悟含义,积极行动

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是很审慎的一件事情,因此在物流教学里应用“三分法”教学也属于一项大工程。这项工程能否顺利实施,是首要完成的问题。“三分法”教学模式所具有的科学先进性是很明确的,但是同时在推动教学改革时也会滋生很多困难。采取“三分法”模式的原因是其能够符合高职物流教学培养人才的要求。例如,培养高技能人才不单是指理论学识强,更是指动手能力强,但是现在的高职院校还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购置价值高昂的物流设备,而且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需求与就业愿望不尽相同,根本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并且在物流专业中已经出现了重复建设与人才流失的现象,如果教学质量得不到提高,学校的生存环境会变得非常困难,所以学校应该使用“三分法”教学,以人为本,允许异类存在,要完全破除目前固有的教学体系。

3.2实施到位,完成合力

“三分法”从字面理解还处于学校改革的范畴之内,但从根本上它已经超越了学校的限制,属于开放性的教育方式。因此,在高职物流教学中应用“三分法”教学的时候,要杜绝闭门造车。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看这种方式能否提高学生学习;高职物流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但是技术与职责是会不停变化的,因此要让学习与企业保持步调上的平衡,这就需要强化企业和学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学校要和企业单位合作开设教程,构建着重培养职业素养的标准。如果要在高职物流教学中应用“三分法”,那么各种准备都需全面到位。只有将全社会资源都纳入到高职物流的教育中,才能形成合力,使“三分法”教学模式能够顺利进行。

4结论

在高职物流教学中应用“三分法”教学模式是一种科学性的方式,展现了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的教育理念。而且物流专业有其自身特殊性,因此在物理教学里使用“三分法”教学模式能够对教育体系、培养管理、教育内容与学习评价等进行全面的深化。只有在教学过程中秉持科学合理的原则,在对高职物流进行教学时要落实“三分法”理念,实行“三分法”模式,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高职物流教学的质量。

作者:赵卉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