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物流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2 11:33:50

高职院校物流教学论文

一、我国物流教学的现状

我国物流专业起步较晚,教学体系还不完善,教学资源匮乏,尤其是在新形势下,网络的发展给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网络营销下物流安全更加重要。

(一)物流人才的培养不能满足物流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物流企业有几千万家,物流人才的缺口很大,物流人才被列为12类紧缺人才之一。尤其是对高级物流人才的需求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加。而人才的培养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尚未形成。虽然一些高校开设了物流专业,但是由于刚刚起步,所以所培养的人才无法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要。

(三)重理论缺乏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导致职业院校的学生不能适应工作的有一个原因。

二、高职院校的物流教学改革的思路

为了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要求职业院校在教学过程中,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本着以就业为导向,以动手能力为目的的思路,对物流专业教学进行改革,方案有以下几个:

(一)职业技术院校要以物流专业核心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构建为主线,推行以“理论与实训”并重和以“双证”为核心的系统化、模块化建设。依据国内和国际对物流人才的核心能力的要求,职业院校要对物流教学实行模块化教学体系的改革。对学生实行双证教学:学校的毕业证,再加上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中国海关总署证书等技术证书。职业技术院校要依据物流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线对课程进行模块化整合;以培养学生的从业资格考试为主要依据对基础课和职业技术课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改革;加强物流专业的课程建设。职业院校要本着以“就业为导向、素质根本,能力为核心”的专业建设理念,以就业为导向对课程进行系统化开发,采用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合理搭配的做法。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标准,加大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大实践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比重,按照综合化思路进行重组和整合。

(二)实行“任务导入,案例教学”的教学模式。案例教学的主要模式是强调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以“任务驱动”为主线;启发式与案例教学并重。在授课过程中,将现场教学、模拟操作和理论课程相结合对物流内容进行大幅调整以应对现实需要。基于此,要鼓励教师自编适合物流市场需求的教材。

(三)在学校的师资方面。应当注意教师的年龄梯队培养和教师双师能力的培养,从而保证教师教学水平的持续上升和培养目标的实现。因此,要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保持教师队伍中的初、中、高级人才的比例。同时学校也要加强教师的双师能力培养,让教师更多的参与企业实践,以便更好的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四)在校企合作方面。职业院校要坚持校企互动,构造仿真的教学环境,有效延伸课堂教学以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教学建设和改革。注重校企合作,开发校内实圳。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线,将实践教学落到实处,积极开拓校外实训基地,增强学生动手能力。通过校外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给学生提供实战性操作的专业平台,既可以检验职业技术院校课堂的教学成果,使学生学到在课本上缺乏的实践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相关专业技能。

三、高职院校物流教学方法改革

高职院校的物流专业的教学方法改革,要与职业技术院校的特点结合起来,以职业综合能力为基础,以学生掌握职业技能为重心,运用高科技的教学手段,设计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使职业技术院校的物流教学由理论性、封闭性、单一性、隔离性,向实践性、开放性、系统性、互动性的模式转变。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要体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及潜能的发展。只有这样才可能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物流专业人才。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基础普遍薄弱,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所以怎样培育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让学生不断获得学习成功机会,以引导他们走自学之路成为物流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这就要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主要手段,以鼓励创新精神,培养创造能力为核心。教会学生获取知识、培养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教师要授之以渔,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点培养学生善于提问,善于质疑,善于发表不同的见解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运用案例进行讨论,在老师的引导下,使学生在接受知识、形成能力和提高素质的过程中学到与实际联系密切的知识和能力。

(三)有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和潜能的发展。针对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来源多样化的趋势,要实行订单培养,研究制订适应不同生源实际情况的培养方案,在培养方案的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需要;要使用因材施教、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才能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科学性和创新意识;学校要实行考核与评价相结合,改革传统的评价方式,到企业去调研,针对企业的具体问题,实行订单式培养,为物流的健康发展输入合格的人才,促进中国物流早日走向世界。

作者:李春仙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