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流行动导向法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4 05:09:24

高职物流行动导向法教学模式研究

行动导向法的基本思想

行动导向法将学生作为学习的核心和主体,教师由传统的知识讲授者转变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观察者和调整者,强调对学生学习自发性的调动和培养。它以学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为主要学习目标,对其进行详细分解,落实于教师引导学生自我构建的具体学习行动中。对于物流课程的开发,遵循“行动领域———学习领域———学习情境”的规律,即先按照物流岗位的工作过程开发相关的学习领域,这些领域包含了各环节物流工作的职业要求,然后以这些学习领域为目标,设计能保证学生掌握有关职业技能的学习活动,即“学习情境”。这种教学模式在德国得到了充分发展,也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行动导向法中的“行动”有三层含义,一是指行动过程,具体包括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估六个步骤;二是指职业行为;三是指人的认知规律。因此,行动导向法强调职业教育的教学活动要以实际工作情境中所要求的行动能力为目标,在研究职业情境的基础上提取学习情境,以学习情境中的行动过程作为培养学生的途径。

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

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包括了对一系列具体教学方法的应用,如案例教学法、头脑风暴法、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张贴板教学法、模拟教学法、实物展示法等。以下以采购管理课程为例,对几种主要方法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1.头脑风暴法+案例教学法头脑风暴法是由学生对某一给定的问题自由讨论,在彼此交换意见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对问题的认识或解决方法。教师作为协调者,不评判任何学生在讨论中发言的正确性与否,重点控制讨论的效率,避免出现闲聊或无意义的争执。这种方法有利于集思广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提供条件。案例教学法是由学生对教师所提供的原始资料提出问题,并自己动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学生通过彼此间的交流以及教师给予的反馈,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锻炼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上两者在高职物流教学中可以紧密地结合起来,比如采购业务流程再造内容的教学,就可给出学生一个企业采购流程的案例,让其用头脑风暴的形式自由讨论该企业采购流程再造的方式。具体步骤为:首先,由教师给出某物流企业采购流程的基本信息,即六步骤里的“资讯”;其次,学生分组讨论,并记录整理讨论结果,提出企业采购流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即“计划、决策、实施”;最后,学生分组汇报讨论结果,即“检查、评估”。教师应注意对学生的合理想法给予鼓励,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2.模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模拟教学法是通过模拟实际工作过程或虚拟工作情境,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获得相关技能。此种方法为学生提供了反复练结的机会,更有利于巩固所学知识。角色扮演法主要是让学生扮演不同的工作角色,通过虚拟体验不同工作岗位的工作过程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比如采购谈判的教学,就可模拟实际谈判的过程,让学生分成两组,分别扮演采购方和供应商,根据给定的案例,按照谈判准备、正式谈判和检查确认三个阶段,对合作的基本内容进行洽谈,并在此过程中总结实用的谈判技巧和策略。3.张贴板教学法张贴板是一种用软木或者塑料泡沫制作的粘贴板,教师和学生可将学习过程中的任何思考、总结写在卡片上,然后用大头针钉在上面。采用张贴板教学,加强了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交流,改变了传统的黑板板书不便更改整理的缺陷,板上的卡片可以随时更换调整,便于师生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的信息交流,将讨论的过程和总结的结果全部记录下来。在采购管理的教学中,JIT的看板原理的学习就可以巧妙地运用张贴板。由于看板管理本身就是运用传送看板和生产看板明确每个工序对物料的需求量,根据卡片提示来以需定产的,因此可让学生根据案例实际制作和使用看板,将所有看板即卡片钉在张贴板上,然后按看板管理的流程进行更替操作,便可对JIT的基本原理加深印象。4.实物展示法实物展示法即将教学内容中涉及的实际工作工具展现给学生,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实际的工作情境。在高职物流管理的教学中,可带学生去物流企业参观,或者借用、租用乃至购买部分物流工具,如叉车、托盘、物流信息管理软件等,建立学校自己的物流实训基地。也可以考虑让学生动手制作模型,既提高了其动手能力,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应注意的问题

1.教材的编写传统的教材以教师讲授为主,不适合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因此,必须重新编写符合行动导向教学特点的教材。可由物流方面的专家、企业顾问和物流管理的教师组成团队共同编写。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企业专家能对物流岗位工作能力的总结和工作情境的设计提出实际的意见,多方合作,更易于形成合适的教材。2.教师角色的转换和素质的提高传统的教学中,习惯以教师作为主体,对学生进行知识的单向灌输。采用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教师要从思想到行动彻底实现角色的转变,注意把学生作为整个学习的重心,发挥好自己协调者的作用,更多地启发、引导学生自我构建学习过程,不要过多地干涉学生或者把控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自发地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物流职业教育的师资会直接决定教学模式转换的成功与否,因此各高职院校应注意通过多种渠道提升教师的综合职业能力,打造好“双师型”队伍,只有教师自己具备实际的物流岗位工作能力,方能在具体的教学中实际做到以“行动”为导向。3.加强与物流企业的合作如何加强与物流企业的合作,获得他们在岗位工作能力梳理方面的意见,取得他们在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推行过程中的支持,比如提供参观、实训机会等,都是目前高职物流教育的难题。物流企业作为对员工技术操作能力要求比较高的组织,对于实际工作能力远不及熟练员工的学生多有排斥,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考虑借鉴德国的做法,由政府出台政策要求企业必须完成一定的校企合作任务;另一方面,高职院校也要考虑让渡利益给企业,比如为企业顾问、学生的顶岗实习支付一定的费用。总而言之,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作为以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模式,通过对实际物流岗位工作能力的分析研究,将其很好地融入到物流教学中,在对一系列教学方法的应用中让学生掌握。在克服了教材革新、师资素质提高、校企合作等问题后,它最终能使高职院校在物流专业的教学更好地与物流人才市场的需求接轨。

作者:周晨曦工作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