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流课程教学方法初探

时间:2022-04-24 04:30:55

高职物流课程教学方法初探

一、物流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高职物流课程教学在教学内容与方法等方面存在着知识老化、方法陈旧落后、理论和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大部分教师在物流教学上多采用学历教育的教学方法,重视理论知识的教学,却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授课过程中,物流课程的教师围绕教学大纲,照搬教材,采取“填鸭式”的错误教学方法,让学生失去的专业学习的兴趣,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在的能力。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入,物流行业需要大批合格的应用型人才,为了顺应社会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物流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培养出合格的毕业生,高职物流教学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下。

1、教育观念的滞后,由于物流是新兴的行业,有关物流管理的许多理论仍然处在探索和研究的阶段,使得物流教育观点相对滞后于物流实际的发展。高职院校物流专业90%的教学方式依然沿袭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重视课本纯理论知识的讲解与灌输,忽略了实践能力的培养。

2、教学方法单一,我国目前的物流教学方法主要采用“填鸭式”的灌输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物流学科的发展,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创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里主动参与学习,应是当前物流教育者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二、物流课程教学新方法分析

由于高职教育物流教学任务的多面性和学生差异性,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达到教学目的。

1、问答式教学法

高职教育理论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原则,学生对于教材上某些专业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理解的基础上,教师通过趣味问答的方式调动学生的思维与主观能动性。在教学时,教师在问题设计方面要具有思考性、启发性、趣味性,教师根据学生问题的情况,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深化和补充。而对学生理解有误的地方,教师要做到及时更正,以引起学生注意,把老师的“讲”变为“导”,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实物展示教学法

物流教学涉及到各种运输工具、储存工具、搬运工具等,我们可以在实训场尽可能地展示实物,使学生了解和使用。我们可以不定期的带领学生赴企业参观各种设备和机械的操作,如果因为条件的限制不能展示真品,则可以利用展示模型或鼓励学生自己制作各种简单的模型,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也可以满足模型展示的需要。

3、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主要通过案例分析和研究,达到为今后职业做准备的目的。在分析过程中,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手段,从而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在案例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承担着更多的教与学的责任,要求有更多的投入和参与。教师有责任去选择和组织要讨论的材料,要从大量的资料中选择出适当的案例,如果手头没有现成的可以覆盖所教内容的案例的话,还要自己动手撰写这些案例,并以一定的程序把它呈现出来。学生,要对教师所提供的具体事实和原始材料进行分析、讨论。在教学过程中,每一个个体都需要贡献自己的智慧,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学生一方面从同学问的交流、讨论中提高对问题的洞察力,同时也及时从教师及同学那里获得反馈。在这种情景中,为学生将来的职业岗位设置了一个近乎真实的场景,缩短了教学与实践之间的差距。

4、实践教学法

实践教学法响应了我校对物流专业提出的做中教、做中学的要求,让学生亲身体验物流的流程,有利于实现校企零距离目标。在每次教学实践之前,统一动员,确定教学实践目的,拟定实践方案。实习结束后,由指导教师结合学生在企业的实践情况以及学生的实践报告,对整个教学实践过程进行评估总结。在校外实训基地的学习,使学生能真正有机会走入社会进行实践,了解社会对知识的需求情况,结合自身条件在必要的时候回到学校修正、补充和完善。

5、模拟教学法

模拟教学法是指通过对事件或事物发生与发展的环境、过程进行模拟或虚拟再现,让受教育者理解教学内容,进而在短时间内提高能力的一种认识方法。模拟训练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许多重复的机会和随时进行过程评价的可能性。这一方式打破了传统的先讲理论后实践的模式,采用"先实践再理论"的方法,从而加深对基础理论的理解与掌握程度。

三、物流课程创新教学思维的提出

1、加强自身学习,深化教学理念

物流教师自身知识的贫乏比较普遍,这极大阻碍了物流教学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前提是以教师为指导,如果指导者本身不具备知识能力,何以指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教师不仅要有足够的教学知识,而且要不断更新、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实践,与学生一起学习。在教学中要教师要勇于探索,并与其他课程老师配合、沟通,从而使各学科各年级教学有机地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而不是把各学科独立出来。物流教师要不断学习物流专业方面知识,同时,教师必须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

2、关注学生的发展,合理施教

现在社会,合作是必备的能力之一。教师需要营造一种情境,一种有利于群体交流、合作的教学空间,有利于发展学生个性的学习情境。集体合作讨论需要用得恰当,需要讨论的问题也是具有讨论价值的问题。教师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生自我创新需要一定的条件,这些条件需要教师辅助创造。教师应该适当留出空白,让学生自己去钻研思考问题,有助于形成学生的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首先教师得给学生足够的自学空间,再者是辅以合理的指导。就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一样,教师需要给予自我探索的机会,教师应对教材做必要的取舍、补充和选择,把教与学的过程落到实处。教师要做好指导工作,以自身理解教学知识为基础,然后才能合理地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与探索。

3、准确定位教学目标,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教学目标能够使教师的教学模式选择发生变化,物流课程实践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社会工作的能力。学生通过教学实践课程,把自己自身适应社会能力提高到一定程度,这绝非在教师的课堂讲授中获取。但是,物流教学实践课程不同于其他学科教学,其物流实践的特性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否则学生将失去实践过程中学习的主线。因此,教师需要针对学生的自身的学习特点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方面,教师需要制定符合社会当今需要的教学目标,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发掘学生的自我创新的能力,设定特定物流实践情景,这样有利于学生适应未来物流发展的需要。

四、结束语

通过实施物流教学课程的改革,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等综合职业能力,也让物流教师树立了新职教理念,促进了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发展。

作者:王敏柳晓娟工作单位:大连海洋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