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流教学重复性反思

时间:2022-04-24 04:15:17

高职物流教学重复性反思

1分析物流教学特点

从当前物流人才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培养的主要是“高技能型人才”,所以他们首先应具有实际的操作能力,然后才需要基本的理论知识。但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在物流教学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1完整的教学内容过程被任意分割

一般情况下,物流教学在理论教学内容上大体可分解为一个个完整的、具体的、不可分割的教学任务模块。但是在执行教学任务时,学校都是按照周次来编排课表,使得教学过程不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学生需要断断续续的学习,学生学了后面就忘记了前面,难以将一项工作当作一个整体任务来看待,效果极差。

1.2课程内容大量的重复

以物流教学所使用的教材来分析,不同的教材中往往包含相同或者相类似的知识,这种重复的现象使得很多时间都浪费在相同知识的讲授上,学生在学习时也不能很好地提高积极性。实际上,在现有的整个物流专业课程体系中,课程之间存在一种或包含、或交叉、或延伸、或深化的关系,可以利用课程之间存在既定关系进行教学革新,避免教学内容的重复。

1.3重视理论教学,轻视实践技能的培养

物流管理专业属于应用性要求较高的专业,强调实践技能的培养,但在实际的经济活动中,物流企业或制造型企业都只是完成物流系统中或供应链系统中某个环节的工作,那么学生在实习阶段就很难全面地感受物流总体系统的运行。这一欠缺就要在案例教学中补足,既可通过模拟软件上机训练,又可通过实验系统对过程进行全面了解。

2物流教学中的重复性之辨析

作为物流教学的专任教师其任务之一就是把书本上所涵盖的基础性知识传授给学生,所以在漫长教学生涯中所呈现状态,就是重复地把知识讲授给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这使得很多教师认为教学过程的重复就意味着教学任务的进行,而重复的结束就代表教学任务的完成。实际上,并非如此。

2.1从物流教学的教学内容来看

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是构成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活动的桥梁。虽然表面上作为教学内容呈现的形式即教材来更新比较慢,但实际上教材之外的相关理论知识点发展速度非常快,那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相应的知识进行及时的补充,以此来更新教学内容。

2.2从物流教学的教学对象来看

虽然目前的教学中所采用的是班级授课制这种集体教学环境,但在每次的教学设计中所涉及到班内学生内在的学习基本情况、外在的学生精神状态和教学环境等因素不可能完全相同,那么教师劳动就不可能有任何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复。

2.3从物流教学的教学主体来看

首先,正常的教学程序是在每一次教学之后应该有对教学活动进行整体反思,藉此来帮助教师进行正常的成长,以便在下次的教学中进行改进整个教学活动,使教学效果更加显著。因此即使对同一知识点,因教学的时间不同,也会出现不同的教学设计,产生的结果也不同,那教师的劳动自然也会不同。其次,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要对教学内容通过本身的知识结构和个体经验进行理解再加以整合,然后再传授给教学对象,那么教师的知识结构和个体经验是一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丰富的动态过程。

2.4从物流教学的整个活动过程来看

教师劳动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教学内容作为连接学生和教师的桥梁。在不同的环境下教学活动是由教师、学生、教学内容等因素的有机结合,这些组成因素之间相互影响,任何微小的变化都会对教师劳动产生影响,导致最后教学效果的不同。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平时我们所认为的教师劳动的重复,充其量只不过是教师劳动这个动作的重复,这个形式上的重复,即表面上的重复,我们不能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劳动的重复。那我们如何在这种重复性的基础上进行教师劳动的创新,即如何将教师劳动在重复过程中实现向教师劳动的创新,实现教师劳动的华丽转身。

3在重复中实现物流教学革新之策略

3.1教学内容的革新

3.1.1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从长期发展看,应从世界物流产业发展趋势出发,以前人所取得的成就为起点才能实现向新领域的迁移,这样才能在实际的物流教学中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观点不断对物流课程体系从广度和深度上进行整合创新,同时强化物流实践性案例教学,可以根据物流企业需要设计专题性实践课程,构建出完整的物流专业课程体系结构。3.1.2优化课程设置实际的物流作业中,都是围绕运输、仓储、生产为中心进行的,在理论教学也可以通过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深入分析,可以将《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和《生产企业物流》这三门课程作为核心课程,《现代物流概论》等可以作为核心课程的基础,而《物流成本管理》等则可以作为核心课程的深化和提高。通过优化现有的课程体系,可以在教学层次上进行积极有效引导,避免重复性教学,实现物流教学过程中的创新。

3.2教学主体的革新

3.2.1教学思维之教学反思通过教学反思教师可以进行自我诊断,使教师对为何教、教什么、如何教以及最后的教学效果从成功和存在问题两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这样一来就会提高教师教学的察觉力和监控力,从而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实现了在重复中进行教学创新。3.2.2物流教学关于呈现形式的创新在物流教学中,针对物流教学呈现形式的创新,关键是对教案的创新。由于物流教学的特殊性,我们应该尽量摒弃已有的文本教案写作模式,尽可能选择图形、物流作业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使得讲解的理论知识更容易让学生理解,接受和掌握。3.2.3对教师的要求任何课程的改革最终都是通过教师来完成的,所以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从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上进行理论知识教授方式转变,还要求教师采用下企业锻炼、和企业对接等方式强化自己的实践技能。

3.3教学活动的革新

①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物流教学创新。利用网络的互动性制作的教学网页,在物流教学时可以借鉴教学网页上设置的互动平台,获取快速发展的实践知识和理论,藉此来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补充,同时教师也可以参与教学讨论,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反思,实现自己的提升。②运用信息技术对物流教学过程实现创新。运用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地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集合在一起,创设有效学习环境,制作视频,进行情景模拟,创设图像情景,培养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理解和学习,对于物流专业这种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而言,教学效果非常理想。③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模式的革新目前主要有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两种方式。在学生学习的前期阶段在学习完相应的理论知识之后,让学生在校内实训基地或在校外的大型物流公司采用工学交替的方式进行实践技能的补充;在学习的后期阶段,采用到校外实践基地进行顶岗实习,以便进行全面实践能力的锻炼。

3.4物流教学对象的革新

教学中可以采取多种新颖的教学方法,从而使学生的学习状态由要我学变革为我要学。①立体式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将学习任务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以提高学生对于知识获取的兴趣。例如让学生观看仓库进出库作业视频,不仅能很好地了解实际作业方式,还可以有效地避免枯燥的教学讲解,让学生在欢笑中获取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②互动式教学。教学中进行互动式教学过程中向学生表达明确的期待,即明确表达希望学生做到什么程度,做事情采取什么步骤,至于每步怎么做则是教与学的互动。这样,学生就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应该做什么,如何被评价等,学习动机就比填鸭式教学要高很多。③开放性实验教学法。为增强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和积极思考的能力,可增加一些开放性的实验,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实验并积极总结实验现象,学生的参与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能达到对知识的灵活应用。④竞赛式教学法。竞赛式教学法中通过合理的引入科学竞争机制和合作模式,首先为学生将任务分解,并规划好详细的进度,每个分阶段都设置合理分目标;之后,随着每个小目标的实现,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反馈和正面的评价,逐步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教学效果非常理想。

4结束语

从本文可以看出,具有实质性的物流教学创新,可以使物流教学形成个性化和特色化、动态性和开放性特点,可以使原本制度化的、限制学生思维发展的、采用统一标准的物流教学得到了根本性的创新,更适合于学生心智的发展方向。

作者:郭莉工作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