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质量提升对策

时间:2022-05-13 09:15:43

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质量提升对策

摘要: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是一项传统教学,开设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学生对美的追求树立正确的审美意识,同时舞蹈教学还能够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心,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教学内容已经变得很鸡肋,其中存在学生的主观因素,但是最大的责任还是在高职院校的管理上,包括对教学设施,具体教学内容还有教师的职业能力等。本文就当前高职院校舞蹈教学的现状寻求改善的对策。

关键词:高职院校;舞蹈教学;教学质量提升对策

目前来看,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质量下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教学氛围,舞蹈教学氛围不浓厚,在一个没有舞蹈教学氛围的地方学习舞蹈,学生基本都很难投入其中。其次是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手段较为落后,常见的是老师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带学生学习舞蹈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太过单调落后。最后是学生思想观念的刻板印象,认为舞蹈都是没什么用的,以后很少有人会在舞蹈领域继续发展,所以对舞蹈教育普遍不重视。

1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质量可以提升的地方

1.1教学思想。高职院校舞蹈教学从开设到如今一直没有取消,这说明了一个问题,舞蹈教学对于学生的整个学习生涯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但是因为时间太长,导致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已经不像起初创立的时候那么重视了,加上社会上普遍比较重视技术和知识,对于舞蹈这类娱乐教学,自然就只能被弱化存在。所以既然要提升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质量,那么就必须在教学思想上重新树立起舞蹈教学的重要地位,或许不能和技术学科同等地位,但是也不能成为可有可无的存在。1.2教学体系。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体系普遍都是单调的,要么只有理论教学,要么只有实践教学,如果要系统的进行舞蹈教学,就一定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同时还应该有与之相关的活动作为支撑。和院校的运动会、晚会还有演讲比赛一样,让舞蹈项目活动也成为高职院校的重要活动,这样不仅提升舞蹈教学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能提高舞蹈教学在学生心中的重要地位。理论、实践加上活动,这样的舞蹈教学体系才是系统的,完善的,也是有实际意义的。1.3教学氛围。我们经常说学习要有学习的氛围才能更好的进入学习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想要学习的人会选择到图书馆和自习室进行学习的原因。在合适的学习氛围中注意力能够集中,学习效率才会提高。对于舞蹈教学也是如此,在一个充满舞蹈氛围的地方学习舞蹈,可以让学生很快的投入其中。在情景设置下,学习舞蹈就变成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如果要有良好的教学氛围,需要在教学设备和场地装饰上做功课,例如在舞蹈教室装饰一些舞蹈家的照片或舞蹈表演照片和介绍。根据舞蹈的种类选择合适的教学场地,如民族舞和街舞的舞蹈学习场地就有区别。教学设备可以根据舞蹈的类型适当准备,如体育舞蹈和现代舞很适合用音响来放背景音乐。

2提升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质量的具体对策分析

2.1授课手段应丰富多样。现在出现了很多的新媒体,同时自媒体发展态势也是良好的。在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想要找到新颖的授课手段和授课内容都不再困难。举例来说,目前很火的短视频抖音就是一种很好的授课手段,将上课要教的舞蹈分解成15秒的短视频形式,可以让学生去抖音上提前熟悉,另外也可以在一些视频教学的软件上和学生进行日常的互动,比如出一些和舞蹈相关的问题等。除此之外可以建议院校方面购置一些舞蹈机,舞蹈机是很多人会玩的一种游戏工具,舞蹈机有打分功能,如果可以用舞蹈机来给学生学到的舞蹈打分,这样新颖的评分形式不仅十分公平,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好胜心态,从而更加认真的学习舞蹈,激励学生拿更高的分数。总而言之,授课的手段不要单一,丰富一些,有趣一些才能提升学生对舞蹈的兴趣,有了兴趣才能让舞蹈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2.2重视基础和学生个性表现。舞蹈基础是学生学习舞蹈的必要条件,这里的舞蹈基础不仅包括基本的舞蹈动作练习,同时还包括对身体的锻炼,主要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很容易有损伤,常见的就是拉伤和挫伤。所以每次课前的热身准备工作一定要重视起来,因为热身普遍比较无聊,建议教师可以找些资源让课前的热身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些,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快进入学习状态。要想跑先要学会走路,舞蹈基础就是走路,而在此基础上的各种类型的舞蹈就是跑步。如果走路基础不好,那么一定是跑不远就会摔跤的。解决了学生舞蹈基础薄弱,接下来就是发展学生在舞蹈的个性表现。每个学生对舞蹈都有自己见解和表现形式,如果一味按照一个标准来执行未免太过无趣,不仅磨掉了学生对舞蹈的热情也会泯灭个性发展。所以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充分的表现机会,多鼓励多赞美提升学生的自信心。2.3提供多种多样的学习手段和途径。舞蹈教学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时上的时间,应该发展其他的学习途径和学习机会。比如现在很多的舞蹈大咖会在微博,微信或者其他的视频网站上传自己的舞蹈作品和舞蹈教学视频,这样就能给喜欢舞蹈的人群提供了一个提升兴趣和自学的平台。在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中,可以和这些当红的舞蹈大咖的教学视频进行结合,向学生介绍他们,有能力还可以对其进行分析和借鉴。通过这样在舞蹈教学和当下的热点建立联系,从而将传统无趣的学习转变成自主学习。当然除了这些网上的学习手段和途径,有条件的可以开展课外的舞蹈教学,比如集体参观一个舞蹈工作室,或者去观看一场舞蹈表演,通过这些课外形式学习,提升对舞蹈的兴趣,从而让舞蹈学习变得潜移默化。

国家教育部大力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体和美在舞蹈教学上就有体现。舞蹈学习可以锻炼体魄,让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体态,同时还能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舞蹈不仅只是可以愉悦观众带给其美的愉悦,同时也是一项可以利人利己的艺术。通过舞蹈教学,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提升学生自身的坚韧力,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对美的感悟和追求。提高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质量就是提升院校未来的人才竞争力,所以一定要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彭旭馨.浅析高职院校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艺术品鉴,2015.

[2]黎宗建.高职院校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

作者:王一雪 单位:郑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