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舞蹈教学师生互动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8 11:25:16

高职舞蹈教学师生互动模式分析

在高职舞蹈教学过程中利用师生互动方式,以学生为主体,组织各种课堂活动,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当中,使教师和学生实现互动,及时将学生的疑惑进行解答,提升教学效果,利用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活跃课堂,使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加亲密,使教学活动可以顺利的开展下去。本文主要探讨师生互动模式在舞蹈教学中的利用,总结出具备针对性的互动模式,这样就可以指导舞蹈教育工作更好的发展。

1高职舞蹈教学师生互动模式的利用意义

1.1促进师生之间相互了解

理应互动模式,可以将学生对于舞蹈教学的积极性充分的调动出来,加深教师和学生对于彼此的了解。教师和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就可以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提高高职舞蹈教学的效率。

1.2有利于组织课堂活动

在课堂活动当中需要教师和学生的有效互动,构建出和谐的课堂氛围,帮助教师和学生更好的交流,以具体的活动步骤为基础,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下去,制定具体的课堂活动计划,首先明确课堂教学的目标,以此作为指导,促进教学活动顺利的进行,提高加血效率。

1.3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学生在互动教学模式当中,首先需要培养他们的参与热情,在这些活动当中帮助学生互相了解,大家共同完成教学任务,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可以加快教学任务完成的速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论高职舞蹈教学师生互动模式的运用

2.1建立良好的教师和学生的关系

在高职舞蹈教学当中,教师和学生很多时候是分离的,舞蹈教师还经常扮演控制者的角色,学生的独特需要没有得到重视,与此同时学生缺乏思考的自由和行动的自由。建立师生关系,舞蹈教师和学生需要在平等和谐的氛围当中更好的发展。学生需要认清和教师的关系,投入到舞蹈学习当中,真正的感受舞蹈的魅力。舞蹈教师也要不断完善自己,明确自己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把他们当做自己的朋友,给予他们最大的理解和尊重。

2.2明确教学目标

高职舞蹈教学的内容非常复杂,但是其学时又不够用,具有一定的限制,那么就需要制定良好的教学目标,发挥着指导作用,促进互动教学更快的开展。舞蹈教学的目标和流程以及课时等各个部分需要得到科学的分配,引导学生有规划的实现舞蹈训练。结合教学目标和内容,采取互动教学模式,使高职舞蹈的教学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2.3利用互助式教学模式

创新高职舞蹈教学的模式和观念,利用分组学习的方式,结合项目教学学,在训练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舞蹈要领。将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均等的小组,小组成员要包含各种学习成都的学生,分给他们不同的任务,引导他们利用互动方式进行完成任务,在这个过程可以进行训练,掌握舞蹈动作。教师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指导作用,针对学生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进,在互动的过程中,可以教师和学生之间互相了解,这样就可以大幅度的提升学习效率,使高职舞蹈课程的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

2.4利用互联网技术

近些年开始盛行微课堂、翻转课堂等教育概念,在这些教育观念的影响下,互联网信息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在翻转课堂当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家里学习知识,鼓励学生大胆的去总结、提问,养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利用翻转课堂形式,将师生交流的机会增多,并且可以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各种多媒体技术,可以转变高职舞蹈教师教学观念,使其教育理念得到更新,结合当前的形式更好的实践舞蹈教学。

2.5提供给学生表演的机会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提供给学生展现的舞台,多给他们创造表演的机会,鼓励学生展示出自己的学习成果,其他的学生和教师作为评委,评价学生的表现,让学生明确自身的不租之处。

作者:符洪健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艳.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互动教学模式探讨[J].职教通讯,2011(06):40~42.

[2]董宏建.合作式案例教学在高职教育类课程中的运用价值及要求[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3(14):8~10.

[3]舒娟,肖祥,陈斯.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师生合作模式构建研究[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4):97~99,124.

[4]许云平,王彦华.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探析———互动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职业技术,2014(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