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的实现途径

时间:2022-09-08 11:26:06

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的实现途径

摘要:全人教育是“以社会为本”与“以人为本”两种教育观点的结合体,这一教育观点的特点是以学生为本,这与高职学校的创办理念不谋而合。目前我国教育部门正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本文结合这一情况,分析了全人教育下高职学校实现素质教育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同仁。

关键词:全人教育;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

在学校教授学生英语知识,不只是为了让学生进行考试,而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有关英语知识的专业技能,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在推行素质化教育的今天,重视高职英语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全人教育的意义

美国教育家隆•米勒最早提出全人教育理念,他认为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要有优于对物质层面的追求,学生在学校学习过程中,不只是接收知识,还要做到情感与人格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将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全人教育不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对于素质教育的培养更为注重,为了体现这一理念,教育部门研究出一种教育方法——通识教育,即在学习过程中向学生传授人文精神,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全人格的人才。全人教育的目的是不让学生变为“考试机器”,希望学生学习到除专业知识以外的技能,比如了解各学科之间的关联,通过书本知识来开拓自己的视野。

二、全人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共同点

全人教育最早是美国教育学家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提出的,全人教育的目标是将“以社会为本”与“以人为本”两种思想结合在一起,帮助老师形成新的教育观,帮助学生形成新的社会价值观。全人教育思想更偏向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型人才,而不是只会做题,不懂得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书呆子,因此全人教育具有以下几大特点:(1)全面挖掘学生潜力,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优点,提高学生的内在素养。(2)向学生传递人人平等的思想观念,学会理解、尊重他人所做的决定。(3)向学生强调对所学知识进行活学活用,遇事多思考,开拓自己的眼界。(4)重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5)重视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教学内容更加注重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而人文素质教育从广义上讲就是提高学生的精神品质,从狭义上讲就是提高学生的文化水平。高职学校进行人文素质教育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普及与教学课程有关的文学背景、历史概况、当地风俗等知识。希望通过人文素质教育强化学生的思考力,让学生可以解决自己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1]。通过以上分析可知,人文素质教育与全人教育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通过教育理念去改变学生的学习模式与思维模式,帮助学生培养乐观精神,使学生可以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学生的思想素质教育。

三、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对人文素质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以前学校的英语教育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与高职英语的教育理念相贴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既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也会设立专业指向明确的课程,如:“法律英语”“旅游英语”“金融英语”等课程。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现在高职英语教育对学生的创新能力也逐渐重视起来,如果想提高学生素质,那么一定离不开人文素质教育,但是人文素质教育成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需要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才可以看到成果。同时又因为人文素质教育对于学生的分数不是很看重,与当前我国教育形式存在冲突,所以教师与学生对人文素质教育重视程度偏低[2]。(二)学生人文素质提升空间大。目前高职学校的人文素质教育大多是表面功夫,对于大部分高职学生而言,他们还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念,遇到挫折就会放弃。当高职学校深入开展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之后,学生的人文素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可以学习更多的人文知识,掌握更多的人文技能,提高自身人文素养。(三)高职英语教学内容忽略人文性。高职英语课程目标的是提高学生在工作中的竞争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更加重视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经常忽略教学内容背后所包含的人文内涵,而且高职院校也存在很多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考试的奖励,忽略了人文教育。因此,高职英语教师在上课时也经常忽略这一点,在上课时只重视讲述内容对学生是否有实际帮助,将所教授的英语知识变为了学生在日后发展的工具。

四、全人教育视阈下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的实现途径

(一)学校设立相关制度。在全人教育视阈下,学校进行课程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为更好地推行人文素质教育,高职英语课程也需要进行改革,改革内容应包括语言阅读训练、实际应用训练等方面,目的是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学校可以定期开展与英语有关的集体活动,如歌唱比赛、演讲比赛、辩论比赛等。开展歌唱类比赛的目的是让学生主动了解英语文化背后所包含的人文内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开展演讲类比赛的目的是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间接地促使学生去了解英语人文文化。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学校对于参加的学生应进行一些精神奖励及物质奖励[3]。(二)挖掘教材内的人文背景。教材是一个学校的根本,学校所采用的教学内容背后一定具有其特殊的人文背景,老师要做的就是在上课之前挖掘出教材内容背后的人文背景,在课堂上将所挖掘到的知识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如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讲述的就是他自己的一个愿望蓝图,希望美国可以实现民族平等,倡导美国人民放下民族偏见,共同为建设美国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教学过程中改变学生的思考方式,引导学生用人文观点去思考所学内容,发现文章作者想表达的感情。五、结束语为更好地推行高职英语人文素质教育,学校应多开展一些关于人文素质的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了解人文素质教育的真谛,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提高学生自身竞争力,使人文素质教育下的毕业生都变为“潜力股”。

参考文献:

[1]文旭.教单科,育全人——论专业外语教育中的全人教育[J].中国外语教育,2014(3):12-19.

[2]赵珲,张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反思与重构[J].职业技术教育,2008(19):26-28.

[3]杨秀芳.人文素质教育在高职英语课程中的探索与实践[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9,27(S1):54-56.

作者:娄良珍 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