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健美操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分析

时间:2022-07-29 03:10:36

高职健美操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分析

【摘要】健美操在高职院校不断普及,在学生品质培养、体质增强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同时作为形体美与力量美兼具的课程,通过人文素质教育的渗透,对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道德修养、审美情趣、创新思维以及意志品质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本文就高职健美操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并对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健美操教学的有效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职健美操教学;人文素质教育;道德修养

随着社会人才需求的多元化,对人才综合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已成为目前重要的教学目标,同时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美操教学得到了广泛应用,有利于学生身体塑形以及审美观念的提高,另外通过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渗透,有利于学生精神层面建设,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

一、高职健美操教学现状分析

目前不少高职院校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比较忽视,在健美操教学中往往只重视学生技能的提高,虽然在力量柔韧、器材选择、团队意识以及音乐素养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但在教学内涵以及人文素质教育方面缺乏深入挖掘。另外教学形式和内容缺乏灵活性和多样性,对学生的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提高造成一定的制约[1]。随着多元文化的冲击,高职院校学生对时尚、形体等有着更强烈的追求,传统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无法满足其需求,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造成影响。同时,学生也普遍存在鉴别能力不足,过度追求享乐主义,对学生的正确人生观的树立造成严重影响,对学生走入社会后正确选择人生道路造成阻碍。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健美操教学,不仅能够提高体育教学的时尚性和趣味性,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二、人文素质教育简述

(一)人文素质。人文素质主要包含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审美情趣、创新思维以及意志等,在高职院校教育中,人文素质对学生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至关重要。只有通过正确引导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和缺点,提高审美情趣,树立不怕苦的优良品质,勇于接受挑战,并拥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以及创造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同时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不良文化现象极易对学生的思想造成不利影响,应通过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使学生审美及鉴别能力提高,能够更好地克服学习、生活中的挫折。另外,教师通过榜样塑造,为学生树立奋斗目标,有助于学生人生规划的制定,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人文素质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以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应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高职院校的职业教育,不能只局限于职业技能的培养,还应加强学生个人素养的培养。随着素质教育逐渐受到重视,学生需要面对较大的社会和市场竞争压力,不仅要求学生能够保持正面、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还需要具有较强的控制和协调能力,有利于学生勇于拼搏等坚强意志的培养,在高职教育中应对人文素质教育加强重视[2]。

三、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健美操教学的优势分析

(一)团队合作精神培养。高职作为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教学效果直接影响着经济建设。健美操教学有利于学生形体塑造以及审美能力的提升,同时对团队配合极为重视,通过动作配合、队形变化等进行力量和美的展示,需要个人服从团队,保证动作协调、配合默契,健美操训练与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密不可分。(二)良好心理品质塑造。目前素质教育成为教育主要目标,通过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融入,通过与健美操教学的结合,使学生的自信心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有助于学生良好的个性特征和心态的形成,具有良好的自我控制和调节能力,面对训练中出现的协调性不足、运动难度大等挫折,能够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同时学生通过持续的训练,意志品质得到进一步塑造。(三)创新思维。在高职健美操教学中,通过学生对舞蹈动作自主探究和创新,对健美操进行自主编排,并参与学校定期举办的舞蹈活动和比赛,不仅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优势和特点的平台,也对学生创新思维进行培养[3]。学生在健美操编创过程中,对造型、队形、动作以及动作节奏等进行创新,突破传统的表现形式,更有新颖性、多样性,使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人文素质教育目标得以实现。(四)审美情趣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健康审美观念和能力的培养,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对学生的道德情操起到陶冶的作用。通过人文素质教育的融入,使学生能够在健美操训练中,更好地感受美、健、力的融合,并对心境和情绪进行表达,从而获得更丰富的审美体验,使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使人文素质教育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四、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健美操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人文情境创设。高职院校首先需要对人文素质教育加强重视,对其融入健美操教学的可行性、必要性提高认识,及时掌握社会需求,对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予以明确,并对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进行优化和创新,对健美操教学的重要性和作用予以肯定[4]。同时,对人文素质与健美操教学相结合的教育优势提高认识,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对健美操教学提供更多的软、硬件支持,使其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另外,人文素质环境的营造,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学生在良好训练氛围中,进一步提高身体素质以及自信心。教师利用训练教学过程,积极鼓励学生展示学习成果,同时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自身优势和不足,积极调整学习方向,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二)教师素质提高。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健美操教学体系时,教师需要对健美操的审美性、文化性等特征加强重视,在教学中注重创新能力、审美情趣、意志品质以及合作精神的培养,同时需要对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系统性予以不断完善,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以及动作的讲授和指导的同时,引导学生进行系统性学习,能够更好地完成复杂的训练任务。在健美操教学中加强基础理论、发展历史以及健身原理的讲解,以及音乐旋律、动作编排、生理卫生常识、运动常识的教授,使教学内容更为丰富。需要对师资队伍加强建设,使教师素质有效提高。同时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应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自我约束力,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积极引导。另外在课堂教学中,应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学生个体差异予以重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锻炼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纠正,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三)德育培养加强。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作为重要的教育手段,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对学生的创新能力、道德品质、审美情趣培养为主要目标。传统的体育教学往往只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动作技能,对学生的潜能开发缺乏重视,为了有效激发学生的运动和创新潜能,高职院校对挖掘学生潜能的体育课程进行开发的同时,还应加强与人文素质教育的有效融合[5]。在健美操教学中,应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加强学生潜能的开发,体育精神培养方面主要包括规章制度、道德规范、体育行为、体育态度和体育工作方式等。通过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念、体育意识、体育锻炼行为以及体育活动风气等的引导,促进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的树立,同时学校应积极组织各类健美操活动及比赛,使学生的运动潜能得以开发,为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和芹.高职健美操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渗透探究[J].明日风尚,2019(07).

[2]吴海晶.人文素质教育在大学健美操教学中的渗透[J].当代体育科技,2019(13).

[3]李春华.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的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9(07).

作者:杨永华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